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晚上,我想写点东西,但文思枯竭,写不出来,就想发几张我的玉照给博友们调笑调笑。

 

去年《时尚杂志》的摄影师文冰先生给我拍照,拍完了采访需要的工作照,我说再拍一次,要他帮我把“我那玉洁冰清的气质、和令人流鼻血身材”(芙蓉姐姐语),充分展示出来,把我的暮春留住!

 

文冰说:留住暮春,那干脆来一组裸照吧,那才叫春光无限好呢!文冰擅长拍人体。

 

我说算了吧,怕你拿出去发表……

 

文冰很认真地说:我绝不会把你的裸照拿出去卖钱的。

 

我说:“我不怕你拿出去卖钱,我就怕你卖不出钱!你想想,这多么丢人:假如主编们看了你的作品说:‘徐小平裸照?这玩意也想卖钱?文冰你疯了吧?’——到时候,你丢名声,我丢尊严——我的裸照,居然没人要!——所以,人要发挥他的特长,这是新东方精神。人体美也许是汤加丽的骄傲,却不是徐小平的专长,所以就免了吧!”

 

没有裸照。但文冰还是给我拍了一批非常不错、值得与广大博友分享的照片,可惜我努力了半天,怎么也无法传到我的博客上(哪位ggmm告诉我怎么传照片?)。沮丧之际,就写了一篇文章充数,就是这篇“徐小平减肥秘诀”。

 

话说我在选照片时,发现那时的我确实太胖。虽然我一再叮嘱文冰,给我拍照,要发挥我们的新闻传统——报喜不报忧——不要让我的脂肪显露太多。但文冰绞尽脑汁,无论从什么角度,用哪种灯光,照片中的我,总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堆白肉出镜来!

 

我对当时的自己形象感到内疚,对不起观众。因为对自己身体的关注和爱护,不仅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美德,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说的不仅是狗日的名人们,我说的还是普通人:任何人生病,对于亲人朋友社会,都是一种负担。所以,努力关注自己的身体,保持自身健康,是所有人的社会责任。

 

但是由于名人具备的公众效应,尤其是偶像级的名人,他们的身体和言行,本身就是内容。有人说:Media is message,媒体就是内容。我要说:Celebrity is message,名人就是榜样。金喜善整容,韩国整形医学发达,赵本山捉鳖,全国马甲滞销。所谓名人,本身就是在某些方面被公众认可或否认(假如因丑闻出名)的普通人。名模,就是人人向往的美体啊!

 

(我要能做模特,早就不写博客了!你以为我会为思想献身啊?我宁可因为身体而被人思想……)

 

记得几年前看电视,我突然看到大家喜欢的歌手刘欢,胖得惊人。刘欢是绝对的名人,是我尊敬的实力派歌手,成名后胖却成那样,我深感失望——你想想,刘欢成名前敢那么胖吗?即使他敢那么胖,观众敢接受他吗?但成名后的刘欢,却如此肆无忌惮地胖,而且还不断通过电视入侵我的客厅和睡房,使正在为胖而犯愁的我,感到一种无望:大腕刘欢也这么胖,我们的裤腰,有什么不能继续放一放的……瞧,名人的责任,就在这里啊!

                        

刘欢变胖,名声不减。这个现象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对于“健康”“健美”这个概念不敏感。

 

过去有一句讽刺美国大兵的话:武装到牙齿。其实,牙齿是最最需要武装的。从技术上讲:牙疼,腮帮肿起来,怎么瞄准打枪?从哲学上说:牙不好,吃嘛嘛不香,活着都没有意思,为什么要卖命打仗?与其杀人还不如自杀。

 

这句话讽刺美国人的话,恰恰反映了当时的中国社会,不理解牙齿、身体、健康、健美的重要性。

 

小时候虽然总是听说“德智体全面”发展这种说词,但说实话,在我们的文化深处,对于知识分子的经典描写,就是“文弱书生”。“文”和“弱”成为一种孪生,中国知识分子、以及影响和领导中国文明发展的这些人,如何能够创造一种强壮的文明!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的体育没有得到发展。整个成长过程中,一味追求知识和所谓的“智慧”,但对“身体”他老人家,实在有点亏待。

 

新东方老师李笑来,三十岁上下的小伙子,一两年前开始积极健身,成为一个非常健壮的美男(别只看他的面孔就下结论)。他告诉我:只有在锻炼之后,才知道过去身体多么不好!

 

到了深圳才知道钱少,到了北京才知道官小,到了健身房,才知道身体不好!笑来贤弟,他那健美的身体,今天成为我的思想火花!

 

重视体育,从我做起,我一直这样教育我的小儿子:I would you be strong, rather than be smart! 在身体强壮和大脑发达之间,我首选身体强壮!只是后来小儿子干脆什么成绩都不好,于是我赶快加上一句:I want you be as smart as you are strong. 我希望你既强壮,也聪明!

 

假如我鼓励儿子学厨艺是一种尊重儿童天性的思想,我鼓励儿子强壮,则是一个受过中西方教育的父亲,对于传统文化某些落后之处的惨痛回忆和憎恨,和对于西方文化某些积极因素的努力模仿与吸纳!

 

我知道,身体没病不算健康,把体育当作智育来对待,把运动当作读书来重视,把健身当作吃饭来期待,把肉体当作智慧来培育,那才是一种民族复兴过程中,我们需要振兴的观念和人才呢!

 

我已经完了。因为我的教育根本没有告诉我这些东西。我的本能,就从来没有真正重视过身体。即使去年减肥,也是一种紧急的实用主义,不减肥,就减产,所以赶紧减!而没有把自身的健康问题提高到如同写作、思考、学习、工作一样重要的位置上来!

 

我能做的,就是教育我的孩子,以及我的读者:身体和智慧相比,身体更加重要。

 

假如我能够,我会把德智体的排列,改成德——体——智,像创造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古希腊人那样,把对身体、人体、健体的重视,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健美!!!!!!!!!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