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半夜两点半躺下,很快就被电话铃闹醒,朦朦胧胧去接,却没有人说话。问了半天,那边就是没有人吭声。

 

虽然我睡意正浓,但还是被吓醒了。因为外面天色一片漆黑,我觉得大概午夜三四点吧。我这个电话号码几乎没有人知道,极少有人打来。就想到午夜凶铃,觉得一定是鬼打来的。

 

看了一下钟,已经六点半,心里稍觉放松。六点半虽然还太阳还没有出来,但鬼肯定已经回去了。

 

我怕黑、怕鬼,夜里睡觉都要把家里灯全部打开,把门紧紧闭上,确信没有东西之后,再留着一两盏灯,半亮着睡觉。我知道这样浪费电,不环保,但漆黑的环境中,我就是无法入睡。

 

我的小儿子也怕鬼。但比我更胆小。每天夜里他都要把房间里的抽屉壁柜什么的都打开检查一遍,看看“它”是否躲在那里!睡觉时一定要开着所有灯,有时我深夜去把灯关掉几个,他居然会被惊醒。从他那灯火通明的窗口看去,不像是睡觉,而像是加班。

 

看见他这没出息的样子,我总是绝望地想:一代不如一代!

 

我平生唯一一次喜欢黑暗,是在初恋的时候。那时候其实已经二十岁了(真迟钝!),牵着她那温(读“微”)暖的小手,我们行走在漆黑的小巷里,心里想,星光啊星光你再黯淡一些吧,新月啊新月你再回避一些吧,街灯啊街灯你再被砸碎几个吧,黑夜啊黑夜你再深沉一些吧,初吻啊初吻,你就乘着黑暗现在发生吧……

 

也许这是我人生一个转折点,因为从那时起我就发现,爱情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战胜黑暗的胆量、给人以驱逐心中鬼魅的明媚阳光……

 

瞧,没有谈过恋爱的青年人啊,你失去了生命中多少最美好的东西啊。大胆寻找你的爱吧!鬼才不敢爱呢!

 

“爱”是一种人性。而“怕”也是一种人性,而且我还有理论依据:

 

人类先祖早期没有住宅,生息在荒山野岭中,黑夜里有无数妖魔鬼怪、豺狼虎豹来侵犯攻击他们。半夜惊醒,爸爸剩下一半;早晨起床,儿子变成骨头……人类就在这样的恐怖之中进化。所以,我和儿子之怕黑怕鬼,是一种人类返祖现象。

 

我怕鬼,现在大胆披露这一点,一点也不怕人们嘲笑我——因为我是人类的后裔啊!

 

鬼才不怕鬼呢!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