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向愚昧宣战

 

 

“理想主义+实用主义这两个几本上是你的思想。虽然号称什么哲学的,北京大学给你的理想主义,美国给你的实用主义,那个李开复几本上是实用主义了,你们这些人一天到晚把成功看成那么简单,以为你们几遍文章几次讲话就能解决每个人的人生困惑了,把人当成动物或者机器了吧,王强才是真正称的上大师,你们这些都是买西药的,冶标不冶本,你们和肯得鸡差不多,人家卖食用快餐你们卖实用快餐在西方都把快餐当垃圾可是在中国竟然这么好卖,同样别忘了你们所推的西方价值观,西方人都感到西方现代文明的精神苦闷试图从东方文化中寻找精神慰藉。你们还把这个大力宣传!!!!!!!!”

 

昨天,我把这个帖子发在了博客上请博友们讨论,我非常感谢博友们的阅读和讨论。今天,我要参与讨论这个我非常重视的话题。

 

我非常重视这个帖子,因为,这个帖子反映了一种可怕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一种可以严重阻挠中国繁荣进步的力量——这个东西叫“愚昧”。

 

什么是愚昧?这个通篇都是胡言乱语的帖子就是“愚昧”一词的定义:在自己根本不了解一种东西的情况下,就盲目对这种东西采取拒绝、排斥、否定、攻击的态度,这种思维方式,就是愚昧。这个帖子,在对李开复、西药、快餐、西方文明等一些列问题上的态度,是彻头彻尾的愚昧态度。所以我要向这个帖子宣战,向这个帖子所包含的愚昧宣战!(我故意不提他对徐小平的攻击,免得人家说我打击报复他)。

 

举例说明。这个帖子说:“人家卖食用快餐你们卖实用快餐在西方都把快餐当垃圾可是在中国竟然这么好卖”——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快餐在西方卖得并不比中国差!你可以自己厌恶快餐,但你不可以代表“西方”社会来宣布他们已经“把快餐当垃圾”对待。

 

再举例说:“你们这些(人),都是卖西药的,治标不治本”。此话更是胡说。西方国家那些比中国高的人均寿命,比中国人强壮的国民体质,难道都是吃你家中药吃出来的?

 

这个帖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帖子包含的愚昧思维。我愿意借题发挥,借这个帖子,向愚昧宣战。

 

愚昧是一种暴力。这种暴力存在于个人心中,其力量如青萍之末的微风,也许并不可怕。但一旦愚昧和其他人的心灵串联起来,就会形成阻挡历史发展火车头的破坏性黑暗力量。这种黑暗力量,在中国历史上造成过一次又一次浩劫。近百年来,前有“扶清灭洋”义和团,后有“破旧立新”红卫兵(我自己就做过狗日的“红小兵”,喊过“打倒刘邓陶”),都是发生在华夏大地上的大规模愚民运动。虽然这两次运动都是被统治者恶意利用,“群众是无辜的”,但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群众”总是心甘情愿成为统治者的工具?群众性愚昧,是每个有理性和良知的中国人应该警觉和恐惧的东西。

 

愚昧是一种暴力。虽然这种暴力开始只是一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但这种暴力一旦和权力结合,就会产生黑暗的后果。掌权者愚昧,更是每个有理性和良知的中国人最要警觉和恐惧的东西。设想发这个帖子的朋友一旦掌权,他肯定会关闭麦当劳肯德基这些被他视为垃圾的西方快餐,并且是以保护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名义——想象一下,多少祖国的花朵会因为他的愚昧而失去无数童年的欢乐和美味!当然,掌权者愚昧给国家和民族(或地区)造成的灾难,显然远远不是封杀快餐这样轻松愉快。 张春桥说:“宁要社会主义的苗,不要资本主义的草”。张春桥这话说在1976春天,正是日本经济这棵嫩苗长成云杉之时,举国上下,对这棵苗却不看也不要,结果把中国搞成那样。

 

我们今天,还有多少“资本主义的苗”——西方文明的“苗”——应该被移植到中国来而被我们拒绝?

 

还很多啊!中国的改革开放,任重道远!

 

向愚昧宣战,如同向非典宣战。向非典宣战,我们的敌人不是果子狸不是高烧的人而是冠状病毒;向愚昧宣战,我们的敌人不是发帖的朋友不是愚昧的人而是人的“愚昧”。愚昧是一种精神非典——别以为这是感冒发热之类的小病,它一旦和群众结合、一旦和权力结合、一旦和舆论结合,它就会毁灭我们的建设成果!

 

无知和文盲是愚昧高发温床,但有时候,读书万卷的高级知识分子,也愚昧,而且是更危险地愚昧——比如中国人民大学那位提议北京市对外来人口设置文凭限制的教授。而那位没有读完高中的新东方名师罗永浩则说:我拒绝领北京的暂住证,我他妈不在我的祖国首都暂住,我要暂住,我就移民出国出了……这就是在同一个问题上,愚昧者和启蒙者的差异。

 

愚昧无处不在。即时在新闻自由高度发达的美国,也有可怕的愚昧——美国所谓的反华势力,往往是那些不了解中国、很少甚至根本没有来过中国的那些人。我曾在美国电视上看见基辛格严肃地问一个振振有词攻击中国的美国人:你去过中国吗?那位反华女士说:没有。基辛格冷冷地说了三个字:“I forgive you. 我原谅你(这个傻冒)”。

 

面对这个发帖子的朋友,我也想问他:你了解西方文明吗?不了解?我原谅你!

 

但为了中国的进步,向愚昧宣战!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