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781024,邓小平访问日本,来到日产汽车公司参观。这位当时已经74岁、早年曾经在法国雷诺汽车打过工的老人,对于日产汽车自动化程度先进的机器人焊接生产线表现出惊讶和兴趣。参观完毕,邓小平深有感触地说:“来到这里,我明白了什么是现代化”。

  

历史迈过了沧海桑田的27年……20051124,我在我的新浪博客上写了一篇《中日的差距与青年的使命》短文,惊喜地读到了一个博友评论帖子,当时我就想给他回帖和他交流一番,但一直没有完成这个心愿。但我心里总在想着他、想着他的帖子、他的思想——假如“愚昧”也是一种思想的话……我说“惊喜”,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帖子反映的问题,有一定的代表性。

 

鉴于这两天我发出的“向愚昧宣战”的宣言,我在这里顺便把这个激动了我好久的帖子发在这里,供大家思考之用:

 

不要只看到数据哦(中日差距的数字)!我通过报纸,电影,网站等了解到的日本是一个仍旧野蛮,暴力,不公正,色情,和不人道的国家,往本质一点的说,那一群在岛屿上的人组成的不是一个国家,他们只是一个没有根,没有修养,极端的不自杀就没法活的“队伍”

 

我知道我国在一些方面也有越来越不好的趋势,比如腐败,机会不均等,待遇不公平等,但是.....怎么说呢,我一直觉得总的来说,我国会越来越好。我有信心,重要的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做事,呵呵, 各位国人加油哦!

 

不用说,这个发帖的朋友,显然是一个真诚的爱国青年。但这种认识能力、思想水平和情感状态的爱国青年如果多了,我会对我同样深爱的祖国而深切忧虑——因为,他了解的日本,和邓小平了解的日本不一样,和真实的日本不一样,和我中华民族欲走出甲午战争的阴影就不得不了解的日本不一样——这位真诚爱国的朋友,实际上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实际上拥有的是一套导致了中国贫穷落后的思想——假如愚昧也是一种思想的话。

 

听我说:无论你对日本是恨是爱,无论中日关系是冷是热,无论日本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还是战略敌人,无论小泉是在靖国神社鞠躬还是在卢沟桥上低头,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我们不能蔑视之——蔑视它,历史就会惩罚我们,蔑视它,中国就会倒退到文革的黑暗中。

 

这个原则其实很简单:改革开放,向一切可以学习的国家和民族学习。 学习无敌友——学习我们的朋友,同时,更要学习我们的敌人——假如日本真是我们的敌人的话(我个人不这么认为,而且我也永远不希望这样。拜托!)。面对日本这样一个重要邻国,无论如何我们要了解真实的它,而不要自己欺骗自己,像这位博友一样。

 

朋友,你喜欢日本吗?请学习它。你憎恶日本吗?更请了解它。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胡言乱语,不战而败。

 

我并不想把我的博客搞成一个思想论坛。我喜欢轻松愉快的生活——宁做徐静蕾花下鬼,不当王小波门前狗——但我还是想说(做痛心疾首状):在邓小平发动改革开放27年后的中国,在邓小平访问日产汽车工厂27年后的今天,一个中国青年:一个能够上网、喜欢阅读、知道徐小平、激情爱国的中国青年,居然在徐小平博客上发出这么一个愚昧的帖子……

 

我重视这个帖子。我想帮助这个爱国、然而愚昧的青年。这是我自封的人生使命。无论这个帖子它有没有代表性,无论它引起了什么共鸣,但至少对我个人而言,是有重大意义的——愚昧在中国,还有很大市场。有愚昧,我就有价值,我就有文章可写,我就有饭吃啊……

 

大家现在知道我为什么要向愚昧宣战了吧!人人都明白,要我有何用?

 

为了帮助刚刚登陆徐小平博客的朋友理解我的文章,请允许我再次给“愚昧”做一个定义:敢于对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下结论,作决策,表态度,施爱恨,就是愚昧。你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愚昧。中国社会,依然有太多的愚昧。

 

这个帖子,不是写给明白人看的(抱歉让你看到现在),是写给愚昧的朋友看的。

 

怎么解除愚昧?像邓爷爷那样,虚心向人家学习啊!Stupid!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的口头禅),请和我一起,向愚昧宣战!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