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两个跟在《向愚昧宣战》一文后面的帖子。有趣的是,这两个观点不同的帖子,正好一前一后跟着,我原封不动地发表在这里供大家思考,向这两位朋友感谢了!
 
一,署名:MichaelMa;发帖时间: 2005-12-14 23:38:31
 
我是悉尼大学大一的学生(这句话主要是引起许老师对我发言的注意)
 
看了你的那篇<向愚昧宣战>,我就不得不谈谈你的"实用主义".之前我看过很多你的文章和书,里面对一些愚蠢的思想进行了尖锐的刨析让我倍感过瘾.(我很喜欢西方的著作) 但慢慢地, 我发现了你的一条总思路:怎样获得更好的机会(工作或出国),然后就是这样将来会挣到多少钱.
 
之后我就觉得你的精神境界并不那么高,可以说和大部分的国人毫无区别.而你为什么会那么火,是因为你满足了大部分人的需求(怎样赚更多的钱).我打赌你又会这样反驳我:" 你要学会面对现实,你还是那种虚幻主义,要改掉中国人明明想要钱却又不敢谈钱的虚伪性." 当然,我不否定钱的作用, 赚钱也可以被当作一种理想(总比现在中国的大学生不知自己想要什么强).但你那些什么事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钱绝对是对中国青年的误导,是对精神的亵渎! 想用经济强大来提升中国人的地位,或赢得尊重绝对是歪道!美国一篇文章指出: 由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的理想主义者几乎已经没有了,可悲呀...理想主义者对世界文明作出了多少贡献, 而它在中国快要消失了,而你就是凶手之一!!!
 
二,署名:楼上Ma;发帖时间:2005-12-15 02:17:09
 
楼上的ma同学,我也在悉尼,不过已经工作好几年了. 你大概有所不知呢.徐老师是很理想主义的! 建议你多读,读懂徐老师的书,读懂他的思想,和提倡的思维方式.
 
我说呀赚钱没什么不好的.没钱光有理想是白搭.饿着肚子还能实现什么理想?去帮别人?--更不可能! 假如一个人说'我就是要理想不要钱,比如我就喜欢街头画画高艺术.' 可是你在街头画画不还是要人家给你钱吗?要不怎么活呀? 金钱和理想一点也不对立啊.
 
中国有老徐这样有良知的人在喊在叫,是我们的福气!
 
三,署名:徐小平;发帖时间:2005-12-15 07:51:00
 
谢谢第一位博友。
 
第二位我就不谢了——因为那是我安排的自己人写的!
 
祝各位博友一天好心情:)
 
爱你们的,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