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让读者读起来方便一些,我把两天的咨询手记分开,一天一篇。同时,我把这两天接待的学生时间次序稍微调整了一下,更有利于读者快乐阅读。

一, 学会爱自己和自己的身体

上午11点,来了一个学经贸的女生。由于高考不那么好,进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学校、并不喜欢的项目。她的问题是:即将毕业,是考研,还是出国,还是工作?这是幼稚的问题,也是经典的问题。
 
我发现这个女孩有一个问题:她的面孔很漂亮,瓜子脸,但是她的身体很肥硕,反映在脸上,葵花子变成了西瓜子。而且她在和我讲话的时候,眼睛只敢偶然看看我,一旦看见我们的目光相遇,她立即像惊恐的兔子一样,把脸躲闪到其他地方去。
 
我想起一句成语:“静如处子,动若脱兔”。虽然她逃离我的目光的动作有点“动若脱兔”般地迅捷,但从她纷乱嘈杂的眼神里,我看到某种令我不安、令她不静、令世界不美的东西。所以我不能形容她静若处子。什么东西搅乱了她的视线、喧嚣着她的心灵?
 
我说:实话实说,绝无奉承——你应该是一个很美的女孩。美丽是一种财富。你本来应该很富有。但你的表情,惊恐不安,你的身体,肥胖不堪。什么东西导致你不爱自己的身体?什么东西使得你暴殄天物?又是什么东西使得你不敢正视世上最慈祥的徐老师?
 
考研、留学、工作,虽然每个人情况不一所以选择也未必一样,但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而不幸的人则各有不幸。这个看上去并没有任何不幸的女孩,到底有什么问题?
 
原因很复杂,其实就是家庭和学校教育不“以人为本”的恶果。我这里不说我发现的原因,只说我咨询的结果:
 
我要求她勇敢看着我,学会“目光接触”,eye contact,因为这是人际交流最基本的手段、最重要的表达,要勇敢看着对方,把自己的真诚和希望,用你美丽的眼睛发射出去。同时,回去减肥,减去十公斤之后(她说应该是15公斤)再来见我。你可以不爱我,但不可以不爱自己、不爱自身、不爱自己本来无比美丽的身体。
 
不爱自己的人,必不爱别人。这样的女孩,无论考研、留学、还是工作,自己不会幸福,也难以给别人带来幸福。所以,追求成功,追求幸福,先从追求、塑造、挖掘、再现(对这个女孩而言)自己的美丽开始。然后你干什么都行。
 
这是我对她的咨询,也是我给所有青年的咨询。
 
“可是我长得很丑,怎么追求自己的美?”
 
放屁。只要是人,就是美丽的!
 
而且,只要是人,都可以把美丽当宗教,使自己变得更美丽!

二,“兜售自己”的能力是一种软实力
 
下午3点,来了一个小伙子,30岁。他是做电影电视技术,与不少大牌导演合作过,颇有成就。但在三十岁上,遇到了事业的瓶颈。他花了很多钱报考新东方精品英语班(Elite English),提出一个请求想见我一次。我历来是新东方捆绑销售的免费赠品,这次达到了高峰,所以立即带着自豪见到了他。
 
他的问题是:想出国,想考博,想做教授,想学英语,想到外国公司工作……选什么?
 
聊来聊去,我发现,他其实还是更愿意在中国工作、在中国挣钱、在中国成功、在中国做他最擅长的技术。说到最后,我发现他的问题不在于专业技艺不够,而在于营销意识不足——他不会推广、推销、兜售、出卖自己。
 
美国艺术家实行经纪人制,是人都有经纪人。经纪人在艺术家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是经纪人创造了艺术家。更准确地说,艺术家是发动机,经纪人是润滑油。中国有世界一流的艺术家,但由于市场经济的落后,中国缺乏相应的经纪人。
 
这个朋友,他的技艺已经很成熟,具有国际竞争力。他的事业突破口,并非更高的技艺,而是在影视市场让更多导演制片知道他的价值、获得更多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但可惜,他没有推销自己、推广自己的意识,当然更谈不上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所以,他在事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的时候,居然就遇到了“瓶颈”——他的瓶颈,实际上不是通道的堵塞,而是自己不会取道而已啊!
 
兜售自己的能力,即sell(出售)自己的能力,和一个人的实力同样重要。
 
……至于向好莱坞学习,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问题,任何影视人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但对他而言,突破“瓶颈”的方法,是认真考虑推销自己方式方法和途径、让包括国内国外的市场都知道他的存在和价值。
 
他很高兴,说要请我吃饭——显然,在和我咨询过之后,他觉得自己饭钱充满信心,所以要和我分享,我答应了他。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