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让读者读起来方便一些,我把两天的咨询手记分开,一天一篇。同时,把这两天接待的学生次稍微序调整了一下,更有利于读者快乐阅读。)
 
 
一, 生理成熟靠上帝,情感成熟靠爱情
 
上午10点,来了一个二十一岁的男生,并给我带来一束鲜花。他中专毕业后自考大专,在一家公司做会计,单位大小领导都赏识他。他正在考着ACCA国际注会资格,梦想在40岁时,当一家大公司的CFO。
 
他的问题是:这个设计对不对?
 
这个设计非常对!人生设计的成功境界,其实就是:知道自己做什么,知道应该怎么做,知道这样做下去的前景是什么?这个男孩自己给自己的设计当然没有任何问题。
 
我最怕别人的人生没有问题——因为这样一来我就没有成就感了。让我白讲是小事,让人家白来、鲜花白买,我于心不忍。
 
于是我就没话找话说:很好!有女友吗?
 
他说没有。
 
我说:没有女友,那有男友吗?
 
他说也没有。
 
我严肃起来,说这怎么可以!
 
我说:在生理成熟后,我们可以为了革命事业,遏制性冲动,但为了人生幸福,哪怕是柏拉图式的爱情,怎么也得谈一个。
 
他问:为什么?
 
我答:因为,生理成熟是一种自然现象,到时候,你的喉结和其他东西不想长出来也会长出来。可是在生理成熟之后,我们还面临情感成熟这个重大命题,这就是一个社会问题。生理成熟是生理,这个靠上帝;情感成熟是心理,这个靠自己——这是一种需要努力学习、实习、实践、尝试才能获得的东西!
 
使自己情感成熟的方法很多,爱情是一个极其重要和关键的通道。一个没有谈过恋爱、不知道爱的欢乐、爱的痛苦、爱的责任、爱的麻烦的人,怎么能够正确妥善处理我们一生最重要的关系——男女关系?怎么可能承包我们一生最复杂的工程——婚恋嫁娶?怎么可能善用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爱情、情感?
 
所以,在生理成熟之后,我们就该为了人生幸福,大胆寻找、实习爱情。爱就是幸福,幸福就是爱。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恋爱中学会恋爱——然后在恋爱中理解、掌握、尊重、享受人生最宝贵的东西——爱、以及与爱相关的情感。
 
这样,即使不做ACCA、CFO, 你的人生也会很幸福。否则,即使做了CFO,年薪一百万,活着又有什么意思?
 
二, 老师不应要求学生为特定行业献身
 
临近中午,来了一个名牌大学考古系女研究生。我是在北大校园原创歌曲演唱会上见到她的。她学考古,但是进了大学,读了研究生,她不确定自己是否愿意做这个行业……看着年轻美丽的她,我眼前浮现出马王堆一号女尸,脑海里形成一个奇幻的感觉,所以赶紧约她来聊聊!
 
她的问题是:面对包括考古、教育、英语、出版、管理在内的种种选择,选择什么?
 
我告诉她很多很多改行成功的例子。告诉她:考古固然伟大,但烤面包的价值也并不低于考古。不要厚此薄彼,也不要厚古薄面,不要把职业分为三六九等。只要是社会需要的东西,都值得我们去做。如果你认定了考古,就继续考,如果你想通了经商,就大胆闯。
 
她问:某大学考古系有一个女生,本科毕业写出的考古论文,就得到专家大师的高度赞赏,认为她是考古事业的未来领袖、接班人,但她却拒绝了保研,放弃了考古,进入了与考古无关的企业工作。不少老师谴责这个学生,她问我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我说:谴责她的老师,本身值得谴责。老师的最高境界是学生幸福的指路明灯,而不是绑着学生跟随自己做自己认为伟大的事业。就这个改行女生而言,她难道没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和工作性质的权利?凭什么读了考古就必须考古?
 
是的,老师们已经没有权利剥夺这个女生选择的权利,但从情感和道德上来压制这个女生的选择,从而使得我眼前的这个女生不敢放弃考古专业,才是这个故事的本质。
 
女研究生听了我的话,脸红心跳,因为我讲出了她敢想而不敢说的话。这是一个好女孩。但是她问我:大家都改行,那谁来搞考古事业呢?
 
我大怒:这不是我管的事情!越是发达国家,个人选择越自由,考古事业也越发达。
 
中国人才流动从体制上来讲远远不够自由(比如狗日的户口制度),但从个人心灵上来讲,可能更为僵化。在国家已经允许流动的地方,人心往往还不敢流动。不仅考古学生经商成为问题,经商学生想考古,其实也充满障碍。在这种人才流动从体制到心灵都还不够自由的环境里,中华民族的创造活力遭到重大遏制。
 
考古,如同烤面包,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教育者的责任,是鼓励和引导学生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应该要求他们为特定行业献身。
 
三,大学生的新物种起源
 
下午3点,见到一个经贸大学的学生,大四,在大三那年,成为经贸大学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批准在校期间休学创业的学生。现在一年修学期已过,他获得了巨大的人生收获,要来和我分享喜悦。
 
助手Robin说他很特殊。但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他是一个很普通的男孩。走到街上,女孩未必会多看他一眼。Robin陪我至少见过了好几百个学生,他说特殊,必有特殊之处。
 
这个学生特殊在什么地方?他一开口,我立即知道了他是一个新物种。
 
他的特殊之处,并非他休学创业一年,也不是他已经获得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将近十个job offer,其中有一个公司,总裁就想直接请他做助理,年薪在第二年就可望达到六位数。
他的特殊之处,在于他非常自信而准确地知道他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他不想做创业的企业家,而做大公司的管理者,并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这些财富五百强公司的认可与录用。
 
一个大四学生,在临近毕业时如此准确、理性、正确并成功地知道自己三十岁、四十岁、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更重要的,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采取了休学这样在中国罕见的革命性行动,去追求和探索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年下来,他有了自己创业的经验,有了外企实习的经验,他获得了追求人生梦想所必需的第一桶金——精神、知识与经验的黄金。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并为此努力……简单一句话,从价值观到个人综合能力上了解你自己,know yourself, 然后根据这个了解去学习,去追求,去奋斗,是人生设计的根本原则。
 
这个二十一岁的年轻人,成为我今天咨询的欢乐亮点,点燃了我对大学生人生发展的希望之光,是一片“就业难”、“行路难”哀叹声中逆流而起的新物种起源。
 
我鼓励他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他说自己不想出名。还引用曾国藩的某句话来说追求虚名的人会有倒霉。我说:曾国藩时代,有名无名的人,随时都会有杀身之祸。用那个时代的思想,来指导今天的人生,简直是扯淡!他同意我的批判。
 
一个新物种已经诞生,但他成长的道路,依然充满风雨的考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