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log Redefines The Meaning of  “Writing”

 

 

电脑出了点问题,无法上网。看不到读者诸君在我的博客上又贴了些什么赞美的、批判的、睿智的、“愚昧的”评论,我坐在电脑前,大脑和电脑一样停滞,竟然不知道该做点什么。

 

自从博客以来,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上新浪,看博客,写文章,抢沙发。连过去必看的新闻也不管了。现在不能上网,这些事情都做不了——不能上网,我还能上什么?

 

我写博客才两个月,已经深深地迷上了这个崭新的娱乐和写作体验。我相信从此我的文字和思想,会紧密和博客联系在一起。我惊叹,我再次走在了时代的前面——或者谦虚一点说,我再次没有落在时代的后面!

 

你博客吗?你居然不博客!——这种人,别理他!(Just kidding

 

CNN改变了新闻的定义:从“新近发生的事件”,变成“正在发生的事件”。现场直播,成为CNN时代最重要的新闻传播方式。

 

博客则改变了写作的定义:把“为读者写作”这样一种自文字发明以来的文明积淀形式,变成了“和读者一起写”的过程。现场直评,成为博客者喜欢博客最主要的原因,成为博客者从此不能罢休的精神生活。

 

这个写作新定义,虽然人人都能体验,但也许是我老人家首先明确提出来的——我要申请专利!

 

想想:一个写作新手,刚刚创建了自己的博客家园。他每天上网查看有无读者来访,如同渔夫查看有无鱼儿落网,如同猎手查看有无猎物下阱……突然,他看见博客上有了第一个帖子,一个不知名的dd mm, 对他的博客表示了赞赏……从此他的人生体验,一定再也不一样——为了陌生的知己,为了自身的惊喜,他将再也离不开这种感觉!

 

莫道人间无知己,天涯处处有博客!

 

和读者一起写作,写完就知道读者的反馈,随时写随时改,不断根据读者的批评建议,赞美肯定来整理思路、激发灵感继续写……作者和读者的界限虽然依然清晰,但读者和作者在精神上的沟通、融合、交流、协调,则前所未有地模糊和统一起来……

 

这种写作体验和环境是空前的,它必将深刻影响和改变有史以来人类写作的传统与习惯。

 

1990年代初期,移动通信革命刚刚开始时,我读到一篇文章预言道:一个人生下来从此就一个电话号码,走遍世界,一生一世不变。这个预言,其实在同一城市,同一国家,已经可以实现。我相信只要稍作协调,全世界范围内的一人一号,已经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而博客的出现,使我看到另外一个已经成为现实的远景:一个人生下来,从此就有一个博客,走遍世界,历经奇幻,他的所有经历和思考,创意和心愿,苦闷和欢欣,都将被他自己记录在博客上。

 

喜欢他,就上他的博客欣赏他;讨厌他,就上他的博客批评他。而他,喜欢你,就上你的博客欣赏你;讨厌你,就上你的博客批评你。不打不相识,不博不知己……人类的精神大同,将在博客首先成为现实。

 

记得那首“国际歌”吗?跟我唱: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奈特博客,就一定要实现!

 

博客,将成为人类文明百川归海的太平洋……

 

(电脑弄好了,上午写的文字,发表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