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徐小平博客中发现了一个帖子,非常有意思。本来想写一篇文章回应一下,但灵机一动,为什么不让我的博友们和我来一次互动:请大家一起参与讨论这个帖子引发的几个问题。

 

下面是这个帖子的全文,一个字没有改过:

 

“理想主义+实用主义这两个几本上是你的思想。虽然号称什么哲学的,北京大学给你的理想主义,美国给你的实用主义,那个李开复几本上是实用主义了,你们这些人一天到晚把成功看成那么简单,以为你们几遍文章几次讲话就能解决每个人的人生困惑了,把人当成动物或者机器了吧,王强才是真正称的上大师,你们这些都是买西药的,冶标不冶本,你们和肯得鸡差不多,人家卖食用快餐你们卖实用快餐在西方都把快餐当垃圾可是在中国竟然这么好卖,同样别忘了你们所推的西方价值观,西方人都感到西方现代文明的精神苦闷试图从东方文化中寻找精神慰藉。你们还把这个大力宣传!!!!!!!!”

 

我的问题,来自这句话:“西方人都感到西方现代文明的精神苦闷试图从东方文化中寻找精神慰藉。”

 

问题:

 

1,  西方现代文明在“哪些方面”使得西方人感到了精神苦闷?请用事实支持该论断。

2,  感到苦闷的西方人是“怎样试图”从东方文化中寻找精神慰藉的?请用事实支持这个论断。

3,  试图从东方文明中寻找精神慰藉的西方人从东方文化的“哪些方面”找到了精神慰藉?请用事实数据支持这个论断。

4,  既然苦闷的西方人试图从东方文化中寻找精神慰藉,那么请问我们快乐的东方人是否至少也应该试图从西方文化中也寻找导致西方人苦闷的“原因”,而使得我们的文化永远不令人苦闷?

5,  最后,既然西方人试图从东方文化中寻找慰藉,有来无往非礼也(这是东方礼仪之邦的美德之一),我们是否也应该试图从西方文化中寻找一些慰藉——假如我们不苦闷,就不要寻找慰藉——但我们落后是事实,那么,就寻找导致西方强大的“理由”还不行吗?

6,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这个帖子反映了一种什么心态?

 

博友们不要说这样的帖子不值得回应,也不要说我小题大做——其实这个帖子提出的问题,是我最看重的一个大题目——在这个环球化时代,我们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应该以什么心态看待、如何学习、以及从那些地方来学习西方文明。

 

我会在未来几天,写一篇文章参与这个我自己发起的讨论。

 

预先谢谢各位老大的发言!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