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友:小平你好

 

罗永浩,号称走起路来都往下掉个性的人,为什么不在此开博?建立以小平为首新东方的集体品牌,有何不好呢?

 

 

 

博友:小F

 

徐老能不能劝劝罗永浩也开个blog?我们都很喜欢他

 

 

 

博友们不断在我这里提到罗永浩,我就给罗永浩打电话,想约他聊聊。

 

没想到手机里储存的号码有错,打到了另外一个同事那里。我这才意识到我和罗永浩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

 

200478月份,我为做“留学咖啡”节目,采访罗永浩。当时的他,已经名闻遐迩,只是还没有现在这样如日中天。在百度2005十大年度网络人物搜索排行榜中,“老罗”(永浩)与芙蓉姐姐、流氓燕等人齐名,并且是十个人中唯一男性。

 

采访中我问他:“你高中都没毕业,怎么就有胆量教GRE这种美国研究生考试?”

 

我是明知故问,引出了罗永浩气吞山河的回答:

 

“教GRE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一种高级技工的活儿吗?!”

 

我听了大为震撼。从此高级技工罗永浩,在我心里就怎么也无法磨灭。

 

罗永浩面对GRE的回答固然气吞山河,但读者诸君千万不要被这种气势所糊弄——真以为“成功原来很简单”——成功其实从来都不简单。但如果选对了方向,成功路经就比南辕北辙的人要快捷得多,而不必九曲十八弯,四渡赤水,七擒孟获了。

 

罗永浩高中没有读完。因为想做诗人,就弃学写诗。但他很快发现写诗养活不了自己,于是就开始像高尔基一样开始上“我的大学”——过了相当一段底层劳动人民的苦力生活。他说:他犯了钱钟书所说的一个年轻人常犯的错误——把写诗的热情当作了写诗的才能。

 

面对摄像机,他自豪地告诉我,为了谋生,他什么都做过。搞过传销,卖过羊肉串,筛过沙子,当过推销员,后来偶然发现还是来新东方当个教GRE的高级技工挣钱较多,于是就给俞敏洪写了一封信,申请做新东方老师。

 

对于罗永浩想成为新东方GRE老师的梦想,老俞自有老俞的绝招——英雄不问出处,英雄只论实力。试讲了两次,罗永浩均被老俞否决。我不知道老俞拒绝他时,有没有说:“回去继续买你的羊肉串吧……”但面对GRE教父俞敏洪的否决,罗永浩拿出一种“到了黄河心不死,见了棺材气更狂”的疯狂,发誓非要把这个技工活拿下。

 

能卖羊肉串的诗人,一定可以卖GRE狗头!

 

罗永浩成为新东方GRE老师的过程艰苦卓绝。我只说两个细节:为了勉励自己,他在读英语书的同时,还读了大量励志书,由于读得太多,他不论本读,而是论“斤”读。学英语学累了,读上“一公斤”励志书;备课备绝望了,称上八两成功学。这样,罗胖子的肥肉在减磅,罗老师的智慧在增重。大年夜,万家团圆,他在一个“鬼都不住”的地方备课,午夜出门到麦当劳吃东西,只有一个大妈在值班,见他可怜,请他吃了两个饺子过了年……

 

这些细节当时我在听罗在侃侃而谈时,一点也没感觉什么。但现在复述出来,多少有点伤感——因为,罗永浩今天这么有名,如果我当时帮他一把,现在就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朋友罗永浩”啦……

 

有多少未来的罗永浩,此刻住在“鬼都不住”的地方,梦想着明天的阳光!

 

大约从去年开始,网络上开始流传罗永浩的录音讲话,像病毒一样迅速。我去中央电视台录节目,人们居然会从头到尾背诵他的讲词,却一句也不说我的。搞得我既骄傲,也酸楚。骄傲是因为罗永浩是我在新东方同事,酸楚是因为罗永浩后来居上竟然把俞敏洪王强徐小平风头盖了下去!

 

新东方老三篇啊,你们的演讲是否也应该有一点老罗元素呢……

 

我对罗永浩的那次采访,发表在20042005 版《新东方精神》一书中。大家也可以从新东方网站上,看到那次采访视频。不过,我和他的这次对话远远不如他自己在课堂上那些汪洋恣肆、口无遮拦的脍炙人口的罗氏语录迷人。

 

 

有一天,我听到一个同事在说:罗永浩的讲课录音在网上流传,有些问题……我立即说:除了个别太生猛的地方需要切磋打磨之外,罗永浩可以代表最精彩的新东方精神——代表新东方那种新鲜活泼自由独立的个性精神。

 

有时候,我自己也常常纳闷高中没有毕业的罗永浩咋就成了新东方最有代表性的高级技工呢?

 

想想他读了多少公吨励志书!!!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