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大学的人和猫

 

复旦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张亮亮虐待猫的事件,曾经引起我巨大痛心。但今天读《三联生活周刊》“虐猫事件中的两种力量”,感到有些绝望。

 

我绝望,是因为保护动物的意识,在中国是如此的薄弱;动物保护者的处境,在复旦大学这样的文明之地,居然如此艰难;对这件事情,“复旦校方”、“复旦数学系、团委”、张亮亮那位“著名外科医生”的父亲,他们的态度和处理方式,是如此有失教育者和知识分子起码的道德水准!

 

保护动物,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准则之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有多高,动物保护意识和水平就有多高。虐猫事件如果发生在穷乡僻壤,不会引起这样大的反响。但它发生在复旦大学这种中国文明进步的坐标上,发生在父亲是上海“著名外科医生”的复旦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身上,就不能不令人震惊。

 

最令我震惊的,并非张亮亮这个心理可能不健康的年轻人的行为。毕竟,这种行为是孤立的、单个的、一经揭露和纠正就不太会再次发生。

 

真正残酷的,是在张亮亮虐猫事件之后,有关各方为了“保护”张亮亮,提出的种种奇谈怪论。

 

别说指控中的20只猫,张亮亮只要戳瞎一只猫的眼睛,就是人道的敌人和人性的罪犯。就必须遭到一个文明社会的舆论强烈的谴责。

 

谴责张亮亮的行为,就是保护张亮亮,保护和张亮亮一样,有着这样那样可能有变态心理和行为的青年、以及他们潜在的受害猫、受害熊、受害人。

 

保护复旦大学“tianyawoya”那五位揭露出这个恶行的同学们,鼓励、支持、赞美、协助他们的良知和善举,也是一个文明社会最基本的标志之一。在我看来,这五位同学,才是复旦真正的良知,才是复旦令我骄傲的原因。

 

肯定和保护这五位同学,就是保护猫、保护熊、保护人,就是保护中国社会的良知,保护中国人曾经遭到巨大创伤的人性。

 

说什么:谁在传播此事,谁就是毁复旦名声——假如复旦的名声,要靠遮盖和庇护此类暴行的来维护,这种遮盖和庇护,就是比张亮亮丑闻还要恶劣的丑闻。

 

说什么:“动物再重要,没有人重要”。人当然重要,但人就有权利拿猫眼睛来戳着玩?!拿无辜动物的生命和福祉来折磨取乐?

 

说什么“猫和鸡没有什么差别,杀鸡到没有人管”——这位爱子心切的“著名外科医生”,你是否认为因为你是人,就有道德权利从菜市场买回一只鸡,然后把它的眼睛戳瞎,用来开心?

 

可以的。如果你和你儿子一样有这个爱好的话。而且,如果你不让我知道的话!再说,有些社会还斗鸡呢。让鸡斗得血淋淋的,只是为了让人取乐——真是什么文明程度的人,说什么文明程度的话。

 

与这个恶性事件相关的复旦大学、复旦团委、复旦大学数学系、张亮亮父亲这位“著名外科医生”,作为文明社会体系中重要标志的诸位,你们欠中国社会、中国青年、中国学生、以及你们自己的后代一个解释:你们的文明标准是什么?

 

正是在这些人的文明标准和人道环境中,成长起了张亮亮这样的虐猫研究生。

 

他对那些来揭露他虐猫行为的校友们说:他的父亲给学校捐过巨款,谁找他的麻烦就是给自己找麻烦。

 

他还说:“你们要是继续整我,我会把你们整得像猫一样惨”。

 

写到这里,我的眼睛不禁感到一阵戳痛,一种恐惧感也弥漫我的全身——我这篇文章出来,张亮亮是否也会把我当作另一只猫来诅咒呢?

 

全国上下的教育家们啊,我请你们捂着自己明亮的眼睛想一想,张亮亮这种虐猫行为,伤害的仅仅是猫吗?

 

张亮亮当然比猫重要。张亮亮也许是一个成绩突出的数学研究生,一次残忍行为的过错,不应该成为他所有的评价。如同一个人偷了超市、抢了银行,也不该毁灭他的一生一样。谁也不想“毁灭”张的一生——试想,假如他戳瞎的是人呢?可见,人人都知道人比猫重要,不需要复旦大学和张亮亮的父母来提醒的。

 

但是,文明社会,如果没有惩戒准则,这个社会就会遭难!张亮亮的虐猫行为,必须遭到严厉的谴责和合理的惩罚——复旦大学,我将永远看着你!直到你拿出令公众满意、令良知安宁的处罚决定为止!

 

我这样,决不是和张亮亮过不去,也不是和复旦大学过不去。我只是对教育有一种深深的迷信和恐惧——缺乏爱心、不解人道、戳猫眼、诅咒人的人,是比任何动物都可怕的人。惟有教育者,能够改变这种人。

 

力量失去控制,就是破坏;知识没有良知,就会残暴。

 

德智体、德智体,教书育人“德”为先。珍惜生命、爱护动物、同情弱势——都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德行!

 

要知道,古往今来对人类施行了最残酷虐待的动物,就是一种和“人”长得一模一样的野兽!这种野兽掌握的科技越发达,知识越丰富,酷刑越翻新,杀人越随意。

 

 

以人为本的社会,如果对这些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文明标准、人性标准和动物保护标准,不进行严肃的讨论和修理,中国社会走向何方?

 

从此,复旦校园在我心中,将和那些永远失去眼睛的猫连在一起。这些猫在寒风中孤号,在痛苦中挣扎,在黑暗中泣血,它们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受过如此高等教育的青年知识分子,竟会对他们下此毒手……

 

想到这里,我真想紧紧拥抱那些被指是张亮亮虐待致残的猫!(虽然我本人在生活中其实非常不喜欢猫)。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