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夜的中午,儿子要吃比萨,我就打电话叫了必胜客。必胜客现在有全国送饼电话,方便极了。
 
比萨送到,我给送饼师一些小费,送饼师一愣,我说:“拿着吧,圣诞快乐!我也在Pizza Hut必胜客送过外卖的,我们是工友啊!”
 
每次去必胜客吃东西,我都忘不了我在加拿大必胜客送过外卖,所以每次进得必胜客店堂,都会有一种超越任何其他餐馆的温馨感觉。心里把那些男孩女孩当作我的同事,并尽量多给服务员一些小费。
 
打过工的我,知道打工者为什么打工。区区几元超越期待的小费,曾经点亮过我在加拿大寒夜中找路送饼的眼睛,温暖过我那和比萨一起凉透的心。所以,给小费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尤其是在我工作过的必胜客。
 
去年夏天我去瑞士。在日内瓦火车站附近一家必胜客用餐。服务员是一个中国女孩,一看就知道是来学酒店管理、并且学得不怎么样、而且学校肯定不好。她显得很不开心,态度相当不好,尤其见到我这种看上去来自中国的人,她想:这种人,肯定不付小费,甭给他狗日的笑脸……
 
一开始我摆出一些pose,企图被她认出来我是谁。但显然她没有上过新东方,不知道坐在她面前的,就是她著名的前同事徐小平——我坚信在北美必胜客送过比萨的中国留学生中间,我目前的知名度可能最高的!杨澜陈冲肯定都没有送过必胜客。因为没有绿卡,你还不能在这种连锁店打工呢。哼!
 
话说那顿饭吃下来,太太孩子非常扫兴而恼怒,我也被她显而易见的蔑视搞得一点胃口也没有。账单来了,我记得好像是75瑞郎,我递给她一张一百瑞郎。
 
在瑞士吃饭和美国加拿大不一样,你可以不给小费。(在美国,小费是工资的一部分。有些生意好、小费高的中餐馆,你甚至要按月交给老板几百美元,才能在那里打工挣钱——小费)。在瑞士必胜客这样的大众餐馆,服务员更不期待小费的出现。
 
在美国给小费,一般是百分之十五,在加拿大,一般是百分之十,即使我要按美国标准给小费,75瑞郎,给10瑞郎就算不错。15就很多。再多就是小布什了——我看过一本餐饮杂志的专栏,专门报道名人用餐给小费的新闻。小布什有一次在华盛顿用餐800美元,给了400美元百分之五十的小费——可惜当时我不在那家餐馆打工!
 
我还不是总统。但是,我在受气的时候,已经酝酿好了并决定给这个准新东方学员一个教训。我知道她态度恶劣是因为后悔当初没有来新东方学习、留错了学所以郁闷。
 
我把一百瑞郎地给她,用尽可能谦卑而亲切的口吻说:“不用找了,keep the change.”
 
这个举动完全出乎这个女孩的意料。她非常震惊,非常感动,一下子愣在那里说不出话来。我知道她在想什么:她在为刚才的态度而后悔,同时发誓今后一定要善待所有客人,为食客服务,做好食客的服务员。
 
毫无疑问,这肯定是她服务生涯里最大比例的小费之一。如果这笔特殊的小费能够提醒她,服务员的天职是服务,我就不为那一笔巨额小费心疼了——同志们,我是心疼的!我现在想起来还为她(我的钱)心疼——但这笔钱如果能够提醒她热爱她的服务工作,我也的心头剜肉之痛,也就能够止住了。
 
如果你不想服务,你可以不服务,甚至脱下工作服,立地成客,当场做个食客去享受服务,甚至折磨服务员变态取乐。但你绝不可以在服务的时候,把个人情绪带到服务中来,忘记自己的服务职责。这就是所谓的敬业精神吧。
 
瑞士这个小小的地方,资源很不丰富的国家,能够在金融服务、钟表业、食品工业、时装工业、制药业……对了,还有旅游业——等许多领域取得世界一流的成功,人均国民收入、人民生活质量高踞世界前列,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国民素质、国民素质,就是一个个服务员、钟表匠、药剂师、金融家的素质——就是“人”的素质。而“人”的素质里面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就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敬业”素质!
 
回头说我老人家在加拿大送比萨的经历吧。那时的我,开着比萨车,头戴必胜帽,心里想的全是钱——他妈的我送皮萨不想钱,难道要我想白求恩?!
 
绝大多数时候,教养程度很高的加拿大人民给的小费基本符合惯例,十块给一块,二十块给两块。丁丁当当,一块两块,我心上的徐超徐赶,就有了童年的欢快!
 
有时候我会得到一些比较多的小费,有一个人,15块钱的比萨,他居然给了我5块钱。20的票子递过来,一句:“不用找了”,我的妈呀,我恨不得给他一口法式湿吻!
 
但也有非常混蛋的人,一分钱也不给我。我假装慢慢地找钱给她(我记得是一个女人),希望她在某个时刻叫停,时间过了好长好长,但她偏偏不叫,直到每一个钢崩都蹦到她那无耻贪婪的手里。两手空空离开她家,我想到在家中不停地问着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的徐超徐赶,立即感到我自己长得如此矮小猥琐。
 
写到这里不写了。妈的全是眼泪。
 
不过,继续写!以完成我本文的目的:我在送皮萨时,无论有无小费,无论心情如何(好的时候不多),但我总是拿起比萨我就走,开着汽车就飞驰。每天工作的那几个小时,我总处在一种出自本能的激情澎湃状态,好像每个皮萨的送达速度,都维系并决定着我的未来。
 
皮萨并没有维系和决定我的一生。但这种做每一件事都激情投入、忘我敬业的本能,确实是我最骄傲的素质。我感谢我的母亲给了我这个基因。也愿意把它移植给所有想要的人。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