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失败的咨询案例

 

元旦期间回到家乡,有亲友谈到孙小光这个孩子,令我郁闷不堪。因为,我觉得他的案例,是我咨询的一个重大失败。

 

孙小光是我《图穷对话录》里的一篇文章“杭州的比尔盖茨”的主人公。他是我父母官的儿子,专业是电脑通信,大学期间一直在新东方读英语,毕业时得到了美国专业排名第十和第十一的大学录取,应该很好。

 

我对他的发展非常关注。认识他是因为他是父母官的儿子,但和他交往时,已经把他当作一个可爱的学生、一个进步神速、其发展令我骄傲的学生了。

 

临近毕业,获得美国名校录取,孙小光的人生追求却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在一个从美国常春藤名校毕业回国老师的帮助下,在学校创业成功,大学第三、四学年一举挣了三十万人民币,如果按计划做下去,预计毕业后第一年就能挣一百万。他想先完成创业,然后再出国留学。

 

四年大学生活,小光已经从一个腼腆得像小姑娘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技术精英,创业勇将,雄心勃勃地要在导师指导下,率领一帮大学同学大干一场。

 

我当然赞同并鼓励他暂时搁置留学,把全部精力用于创业,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谁说只有美国才有?至于我为他留学付出的那些心血——不就是要他成功吗?成功已经在他手中,我还废什么话!

 

但是他的父亲一定要他留学。父亲的意志如泰山般不可逾越。

 

父亲心里想的是:一定要留学,老子让你留就得留。徐老师心里想的是:为什么要留?儿子心里想的是:留为什么?结果儿子被迫留学,现在我已经不和他们联系,所以去向不明。我希望他成功,爸爸骄傲。

 

虽然孙小光留学回来,也可以成功,也可以挣钱,甚至可以挣更多的钱(我希望如此),为祖国做更大的贡献。但一个创业的机会在手上,而且已经获得了成功,眼见得可以在二十二岁时,就挣到人生第一个百万?提供十几个就业机会,为什么非要放弃不可?!对钱有仇吗?挣到手再把他施舍给我!或者其他更需要的人岂不更好吗?……

 

 

孙小光眼看无法说服他父亲,就把最后的希望放在我身上,企图让我来做说服工作。

 

我本来也信心百倍,徐老师的三寸不烂之舌谁能抵挡?但和孙父见面之后,却折戟沉沙,惨败而归。新东方是我的,孙小光是人家的。我只能回来继续鼓吹我的思想,而眼睁睁看着孙小光走一条他自己也不想走的路……那场景,配上二胡曲“江河水”,可以拍一部悲剧。

 

我失败了,而且我在家乡还遭到了包括我妹妹在内一些朋友的批评,大意是:人家有人家的追求……你烦什么?

 

可是,毛主席有毛主席的追求,邓小平有邓小平的追求。我走的是邓小平路线,不走这条路线,就抓不住老鼠、或者就把煮熟的老鼠又放跑了。虽然你后来也许也能抓住老鼠,但你为什么非要把今天的老鼠放弃,追求明年的老鼠?我真不理解这些逻辑。

 

要知道,猫是手段,老鼠是目的。学历知识是手段,服务、应用、成功、幸福才是目的啊!创业成功,就意味着人生目的之实现,为什么要放弃到手的万里挑一的成功,要追求那些人人都在走的路子呢?

 

想起俞敏洪。在他创办新东方之初,终于拿到了梦想已久的美国奖学金。但他想了一想:去美国,新东方肯定没了;不去美国,美国暂时不会被伊拉克占领……我自己到底要什么——新东方!于是,俞敏洪的新东方就没有关门。

 

弃留学,追梦想,中国出了个俞敏洪……(老俞,看到这段给我加工资!)

 

时至今日,我依然叹息孙小光这孩子失去的一百万、二百万、三千万……美国的比尔盖茨、迈克戴尔、斯提芬乔布斯……这些技术精英,他妈的都是退学的啊……

 

新年期间在家乡想到那孩子,依然痛惜他失去的中国机会和人生财富。我认为这是我的失败——因为我不能改变他父亲的观念。但是,我会为了我的理想奋斗到底!

 

我的理想是什么——反对留学无意识,反对学历至上论,反对知识目的论、反对“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陈腐价值观,鼓励大家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商业机会、成功机会、中国机会……

 

直到就连我的家乡亲友在内的全国人民都理解这一点。

 

 

(附言:孙小光现在哪里?我很容易就会得知,但我故意不去知道。因为在我的建议被否决之后,我们的咨询关系已经结束。即使孙小光今天成为了李彦宏第二,但当时放弃的机会,谁能说他错过的不是陈天桥第一呢?

 

选择决定命运,价值观决定选择。我说的咨询“失败”,指的是我和孙小光与他父亲在价值观上交锋的失败,以及价值观指导的人生选择的失败,而非指孙小光具体的奋斗结局——我当然希望最后走了留学之路的小光获得成功与幸福!)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