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的朋友刘澜的文章,偶然看到有夸奖我的成分,未经允许就发表在这里。后面有我的跟帖)

1119晚上去北大听演唱会,是《未名湖是个海洋——北大原创音乐20年纪念唱片》的发布演唱会。这个演唱会并不卖票,因为17日我正好和唱片的投资者见了一面,所以有票。

北大周围的道路已经大变样,开车竟然走错了路,进入北大百年讲堂,第一首歌已经开唱了。百年讲堂就是大讲堂,我们入学时大饭厅的老名字还在流传,设施自然是今非昔比。舞台两侧有两个大投影屏幕,一个是歌词等文案,另一个是现场的一些画面,在转场时放映一些唱片录制时的花絮。

我不知道这张唱片的选曲,问过许秋汉有哪些我认识的人,他说有陈涌海、廖岷,还有巴特尔,不过巴特尔后来好像退出了。坐下来看节目单,才知道老歌除《星期天》外,还有《陕北1988》和《摇摇滚滚的路》。

第一首歌就是《陕北1988》。这首歌,当时曾由王迪演唱,收在名为《陕北1988》的专辑中。作者代世洪(经济82)演唱这首歌。这次演出有乐队伴奏,但是我纳闷为什么没有人伴唱(后来发现有些歌有)。代兄的歌喉有些欠缺,但是这首西北风今天听来依然很舒服。这也是整晚的感想,听起来舒服、有境界的歌还是几首老歌。

……(中间删去对另外八首的介绍)

徐小平的《星期天》是个高潮。小平同志(他自我介绍大家都这么称呼他)以活宝式的演唱和台风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胡旭东上次吃饭时问我听没听过徐小平唱《星期天》,说简直是倚老卖老。其实徐小平本性就是这样天真烂漫。他在唱完后竟然还掏出一篇创作说明来读,说要解释一下一个优秀青年为什么创作出这么灰色的歌曲的创作背景。该创作背景写得收放自如,妙趣横生,完全是徐小平性情的体现,不是像我这样的写手能写出来的。《星期天》是我在做上一张专辑时唯一收入的向前辈致敬的老歌,当时由许秋汉演唱。徐小平最后拿俞敏洪来开玩笑,说自己唱歌前的那段朗诵是王强朗诵的,当时我是北大艺术团的指导老师,王强是北大艺术团的团长,而俞敏洪是北大艺术团的观众。

……

高潮是结尾众人合唱《未名湖是个海洋》。非要弄得跟联欢似的。我来安排的话还是安排许秋汉唱,其他人一律唱和声。而且要增加女声,女的太少了。

许晓峰最后说,今天的演唱会证明了两件事,一是北大人可以写出流行乐坛最优秀的原创歌曲,二是北大的理想主义的光芒永不熄灭。我从一个流行音乐的听众的角度来看,认为第一点应该改为:个别北大人可以写出流行乐坛最优秀的原创歌曲。

对我来说,今天的演唱会只证明了一件事,就是许秋汉的伟大。许秋汉超越了之前的《星期天》、《摇摇滚滚的路》,成为了北大校园歌曲(顺便说一下,北大校园歌曲是个伪命题)史上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丰碑。希望许秋汉没有停止创作。像他这样的音乐人,可以一直唱到七十岁。

再顺便说一下很少人知道的故事:徐小平归国之初曾在北大出版社出过一张以游子还乡为主题的音乐专辑,很难听,小平同志也曾想过在唱片业谋生,未果。于是小平同志返回加拿大。后来,俞敏洪把他请回来,于是,新东方的徐小平诞生了。

徐小平跟帖:

刘澜是我非常敬佩的朋友,天才。这个家伙,世纪之交的时候在新东方上GRE,获得了2400的满分,然后去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读MPA,还拿了人家十几万美金的奖学金。

可是这么多美元,也没有培养出刘澜的音乐鉴赏力,竟说我那张北大出版音乐专辑“很难听”!

哼,哈佛白念了!

(徐小平悄悄地说:其实那张专辑确实很难听,但是不要这么讲嘛!)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