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署名:Sunfish
 
昨天读了一篇老徐的博客,结果放不下了,一口气读了一个下午。可怜我上班忘了戴眼镜,就这样脸贴屏幕看了一下午。

老徐真是牛啊。
 
特别佩服他对我们社会中愚昧现象的批判。很长时间以来,我总以为很多问题是政治体制的原因。但他的文章让我知道野蛮和愚昧的厉害。毕竟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希望我们每个人以后能先把自己心中的种种愚昧因素驱除
 
徐小平回应:
 
我看到这个帖子,当时就很惊讶,我为每个帖子感动,但Sunfish的帖子让我惊讶,因为,他的评价指出了我写博客主要目的:对社会中愚昧现象的批判。
 
以及我对每个我的学生、读者、博友们“破心中贼”并把“自己心中种种愚昧因素驱除”的那种殷切期待。
 
愚昧:就是对于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拒绝和反对(反过来,盲从和盲信也是愚昧)。从这个角度,我自己也愚昧过。
 
我刚到美国的第一天,朋友请我去喝酒,酒店老板大脑上扎了一个小辫子,结果我老人家,其实那时候已经三十一岁了,还在北大教过书,竟然认为这个人就是那种“变态的人”“腐朽的人”“丑陋的人”,总之,就因为这根在风中飘呀飘的小辫子,我就觉得他不是好人,警惕他好久……
 
设想,假如毛主席发一声喊: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扎小辫子的人……我能不上吗?!
 
土人啊!俗人啊!庸人啊!肥人啊……徐小平也曾经是这样的人啊!
 
但是我不怪自己,我怪当时狗日的宣传。我们曾经是多么的愚昧啊!!!他妈的,搞得我这样的天才也愚昧得天昏地黑。
 
所以,重提反愚昧,因为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感谢博友们,我爱你们,但是,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思考、让上帝不笑……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