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匿名] lorraine 在《一个失败的咨询案例 发表:2005-12-31 09:11:19

 

父母官想必对创业机会不甚稀罕。即使孩子留学回来,找个切入点从头创业,人脉资金估计也不是什么困难。父母希望孩子多点知识多点异国阅历也很可以理解。

所以徐老师不必郁闷。命运要自己奋斗,而机缘却因人而异。有能力的人,有斗志的人,只要他是正向的吸取他所经历的,成功是早晚的事情。不会因留学几年就耽误了一辈子的事业。

即使孙小光今天成为了李彦宏第二,但当时放弃的机会,谁能说他错过的不是陈天桥第一呢?
说得精彩,只是倒过来说,也未尝不可。何况财富对每个人来说含义都不相同,也许留学回来,他不再后悔,他有了新的逻辑去体会他自己所经历的。我们祝愿他成功,要祝愿他以他的方式成功。那就是内心的喜悦与成就感,金钱、创业都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

 

 徐小平回应:

 

“父母官想必对创业机会不甚稀罕”……

 

这就是我反对的思维。以及我反对的父母专制。我在《图穷对话录》中的文章“杭州的比尔盖茨”,主要反对的是父母专制,而不是留学无意识。尽管文章中父母官的专制,就是为了推行他的留学无意识。

 

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不能容忍父母专制。父母专制,古往今来都是导致子女事业和婚姻悲剧的主要原因。第二才是留学无意识。

 

所以,可爱的博友Lorraine在帖子里表达了两个观点:父母专制是可以容忍的。父母陈旧价值观也是可以接受并合理化的。

 

父母的意见正确,我们可以听取。父母的意见不正确呢?我们可以出于孝敬姑且听之,但在综合听取同学、朋友、徐老师以及你自己心灵的呼声之后,一定要独立做出自己的决定。这样中华民族才有希望,民族复兴才能达成。如果每个儿子都在父母的压力下放弃自己认定的正确追求,中华民族还会沉沦。

 

创业机会,是多么难得的机会,是稀有资源,凭什么不稀罕?其实人生也就这么一两次创业机会,成就成了,不成呢——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吧,当然可以继续寻找啦!找啊找啊找啊找,又找到一个创业机会——仔细一看,原来就是多年前放弃的类似机会。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张春桥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父母官想:宁要出国留学花巨款,不要国内创业挣大钱。

 

这也是我所有文章主旨之一。这个主旨,说实话,就到底就是邓小平理论在教育领域里的运用——“发展是硬道理”——应用是硬道理,为社会服务(及其能力)是硬道理,为市场服务是硬道理,为人生幸福服务是硬道理。

 

庄子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

 

孙小光的人生,至少在那一回合,已经殆矣!——尽管他在留学之后可以继续追求,攀登更高的成功。如同中华民族在历经浩劫之后,依然能够辉煌崛起一样。

 

But why?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