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民”与英语

 

“大学老师朱朱”写了一篇新浪博客推荐文章:“英语,平民想说爱你不容易”。看了朱朱老师的文章,我想说:“英语,平民爱你挺容易”,怎么容易?我等会儿揭晓。

 

但朱朱老师文章中的一句话,震撼了我:“毛泽东时代,要培养红色外交接班人是怎么培养他们的外语水平的?你知道吗?不知道,去看看章含之之女,也就是乔冠华的非亲生女,洪晃的往事回忆吧,或者看看我国第一个驻欧洲的女外交官章启月的人生之路吧。他们是当作接班人来培养的”……

 

毛泽东时代,培养红色外交接班人,是把他们在十几岁时,就送到纽约最好的私立学校学英语。现任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女士就是在文革期间被送出去并且这样被培养出来的,成为中国外交的骄傲。

 

当中国最封闭排外的年代,伟人们为了今日中国的外交就悄悄把自己的“接班人”送出国读书时,在中国最开放的今天,无数小民土人却还在愤愤于什么“人才外流”、“英语误国”、“崇洋媚外”的问题。坦率说这些讨论都是愚昧的。你可以不学英语甚至不学中文,你可以不出国甚至不回国,你可以不留学甚至不上学,你可以不洋也不外,但中国的发展需要无数那样的人——只可惜当年毛主席周总理对外开放的步子小了一些,只限于几个翻译几个外交官——假如当年他们送去了一批学经济的、学法律的、学政治的、学理工的、学新闻的呢?假如每个领域都有一个章启月这样的杰出代表呢?中国的今天就完全不一样。

 

当然,我们后来有了邓小平。

 

而且,后来、后来、后来还有了徐小平……(满脸通红地说)

 

以及,还有了大学老师朱朱、新东方老师洪洪、小学老师红红、幼儿园老师彤彤……以及各行各业为了中国之崛起而努力向西方学习的先进代表。

 

我想问朱朱老师以及所有其他“平民”和关注“平民”教育的人:领袖有领袖的接班人,平民有平民的继承者。既然文革中疯狂排外的毛主席都知道送人出国留学接班的必要性,我们这些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平民信徒们,是否都应该为了自己和自己子女的未来而让他们学好外语、了解西方、留学出国、完成环球化转折?迎接未来的挑战?

 

毫无疑问,当然应该这样!

 

谁不想做“接班人”!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接班人”!

 

但接班人是要英语的。可是你如果不是钦定的“接班人”,如果你家里不是非常有钱有粮,你就去不了纽约,去不了伦敦,去不了多伦多,去不了墨尔本,你拿狗日的英语怎么办?

 

现在让我来回答朱朱老师的问题:“平民”如何学英语?——我该说吗,说了被人骂我做广告。但是,为了万千“平民”能够拥有与那些钦定“接班人”平等竞争的能力,我可以脸也不要了——来新东方啊!!!(理直气壮、班师回朝地说)

 

时至今日,英语再也不是时髦、再也不是“洋气”、再也不是“工具”。英语是今日世界知识分子的普通话,英语是世界专业人士的国际歌,英语是今日世界商业人员的凯旋门。

 

世界?世界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是世界工厂啊!正在努力成为世界写字楼……在人家厂里打工,在人家楼里写字,你能不说人家的语言吗?不说也可以,但你就甭想“接班”了。

 

假如我是教育部长——上帝保佑我当不上——我就会宣布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让每一个“平民”在语言上和世界彻底接轨,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班人。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