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星期连续几天和“约见徐小平”的学生见面,加上其他事情,忙死了。所以发表文章不多。但文思如同小河水,这里不流那里淌,真让人着急!
 
昨天上午见了一个女孩,27岁,从山西来,虽然她说她的家乡所在地并不出煤,但我还是闻到了焦炭的气味。
 
她的问题是:在一家著名的公司工作,但实际感觉“不那么好”。工资在当地属于中上,但心情还是不好(可见“钱不是一切”)。27岁,还没有谈恋爱。因此要找我咨询。
 
见面后我还发现一个问题:她的眼睛戴上矫正眼镜之后,还是高度近视。她做过某种大手术。
 
她的问题很复杂。关系到心态、自我认知、期待、职业态度等等问题。
 
谈了很久,分析了很久,我决定收宫:“假如你谈恋爱了,你是否会快乐幸福一些?”
 
她说:“当然”。
 
我就说:“那你先谈恋爱再说”。
 
27岁不谈恋爱,是一种变态。正常人,17岁就应该谈恋爱,至少是单恋。否则还是人吗。
 
一年一度,春风来到人间,春风吹佛大地,大地万物复苏,万紫千红,世界变得欣欣向荣,繁花似锦。
 
一生一度,青春期来到人身,春情弥漫遍体,人性美丽辉煌。上帝和自然母亲,唤醒每个人对爱向往、追求、体验,至少是对爱的暗中渴望和暗中追求,赋予每个人,每个少男少女,一种崭新的生命意义和人生力量!
 
从此我们就开始了一种人生阶段叫成年,从此我们发现了一种生命奇迹叫爱情。
 
春风又绿江南岸,青春不度玉门关。虽然春风年年如期而至,但青春,于我们只有一次……
 
但是,这个山西女孩,27岁了还没有谈过恋爱!居然活着来到了我的办公室。
 
她能幸福吗!当然要找我!好像我是痛苦人生总根源似的。
 
虽然我肯定不能给与她爱情的幸福,但至少我可以提醒她,有一种幸福叫爱情。
 
她说:“不是我不想要,而是身边没有合适的”。
 
这是所有找不到对象的人的共同谎言。世上溜溜的男子,任你溜溜的求啊,世上溜溜的女子,任你溜溜的挑啊……
 
你挑了吗?没有。
 
你求了吗?也没有。
 
上帝创造女人。必有一款适合她的男人!(或者女人)
 
我还没有见过理论上就是找不到对象的人呢!
 
实在不合适,就找个不合适的。虽然对你不合适,但对另一半就挺合适。如此一来,婚姻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满意度,这也很难得啦!
(这是一种深刻的幽默呢,而不是我的建议!)
 
看着眼前这个山西女孩,我思考良久。她从外地来,早晨刚刚下火车,而且还带给我一袋大枣!我必须让她满载而归,才不负她的期待,才不负我的名声,才不负她的大枣——有道是“一颗枣儿一颗心嘛!”
 
想了半天,于是我说:“鉴于你的健康状况禁不起折腾、鉴于你的收入状况已经是中上,鉴于你的个人价值其实已经得到了中上的实现和兑现,我建议你在换工作问题上慎重一些……
 
”你的核心问题,是不幸福。不幸福的核心问题,是没有爱情,没有爱情核心问题,是你不积极追求爱情,不积极展示羽毛,不积极发出“嘤其鸣兮,求其友声”……
 
“你的样子,比实际年龄至少大5岁”
 
她申辩到:“周围人都说我比实际年龄小5岁,像22岁”。
 
我说:“是吗?但为什么我觉得你比实际年龄大5岁呢?可能那些说你比实际年龄小5岁的人,他们见到的22岁的女孩,都像27岁那样大。这是你们那里的一部分人审美标准。这不是国际标准,也不是国家标准,更不是幸福标准!幸福标准全体人类女性是一致的。但不同的地方却不一样,不同男人也不一样。
 
“瞧你浑身上下什么颜色都有,就是没有一点红色、绿色、黄色、亮色、耀眼色、诱惑色。她的打扮,灰溜溜、脏兮兮(虽然实际上洗得干干净净)、黑漆漆,如同山西煤堆里出来的。
 
她说:“我们山西出煤嘛,所以你要我咋的?”
 
我说:“我是江苏人。我们江苏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我也没有全身披挂着鱼鳞来见你。
 
“我并不要你‘咋的’。是你自己觉得不幸福,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假如幸福的一半是爱情(其实说少了),你能不能先把这一半问题解决了,再来带着幸福的眼睛看人生、看工作、看同事、看领导、看父母、看一切……我坚信,你对生活的态度、对于工作的态度、对于人际关系企业政治的态度会发生变化!”
 
“邓小平改革开放之初,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你能不能做一件同样伟大事情,‘让一部分人先年轻靓丽起来’,从你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脱掉自己身上像祖母留下的衣服开始?
 
“别别,现在别脱!回家,买了换新的衣服再脱!”
 
……
 
不多写了。这就是我昨天的一个咨询。这个女孩欢天喜地地走了,因为她知道了她至今不幸福的至少是百分之五十的原因。而且还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让自己追求爱、追求美、追求年轻、追求靓丽、追求活力、追求青春、以及追求爱和美必将带来的美和爱、以及美和爱的“副产品”——幸福!
 
 
 
(山西的女孩看过来:本文没有地域歧视,我从来不歧视任何人。请重读文中这两句话:她说:“我们山西出煤嘛,所以你要我咋的?”
 
我说:“我是江苏人。我们江苏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我也没有全身披挂着鱼鳞来见你。)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