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冬月遇到性骚扰
 
一个女生给我写信,说有严重的人生问题要向我求助,随信还附了一张玉照。照片上的她相当漂亮,看得我胆战心惊,于是紧急约见!
 
但是,见了面我却非常失望——冬月长得确实漂亮,邮件里那个差点被我做成桌面的可人儿,肯定就是她。但是,正处在女人风情万种年龄段的冬月,为什么眼睛吹皱两池苦水,笑容折叠无限沧桑,声音潜伏雷鸣电闪,身躯显现曲折漫长?她不仅不构成一种诱惑,甚至给人一种忧伤。
 
女人的美在于鲜活的灵魂和个性,而不是桌面图片。到底是什么事情,摧残了冬月的青春活力,扼杀了冬月的生命激情?
 
原来冬月遇到了色狼!而且不是独狼,是群狼——不知为何,她在工作中总是凑巧遇到对她性骚扰的狗日的领导。但听她说,她对付性骚扰的主要方式就是回避、躲避、逃避。惹不起,躲得起。不怕不骚扰,就怕不逃跑。她不断换工作,毕业八年,她已经换了七个单位。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冬月在最后一个工作岗位上往回一望,心里凉了半截:当年大学里的女同学们纷纷在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大家成家的成家,立业的立业,傍大款的把自己傍成了大款,养白脸的自己养就一副白脸,偏偏自己,三十岁上,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喜欢什么?善长什么?属于什么?……冬月的脚步,陷入失败的沼泽。
 
听着冬月的讲述,看着冬月的沧桑,想着冬月的美丽,咒着冬月的色狼。我心里百感交集,郁积着同情,充满了义愤!师生情、色狼恨、异性趣、祖孙爱,涌动在我心间。
 
我想拥抱她,但一想不行——冬月肯定不愿接受这种安慰。有道是“一朝遇色狼,十年怕色盲”。我不能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她愤怒地问我:“为什么女人生来这么倒霉,总是遇到色鬼色狼色男色情狂!?”
 
我说:“是啊,他娘的and他狼的!……”
 
但我感到我的谴责空洞无力。我也感到我并没有能力帮助她。因为,我微弱的声音无法达到冬月那些色狼耳朵里,也无法吓退那群色狼高涨的性欲。相反,这种廉价的谴责会强化冬月的“弱者”和“受害者”身份,对帮助她搏击狼群、走出人生困境于事无补。
 
我叹了一口气——假如色狼真是一种狼,我看见冬月多年来与狼共舞的笨拙舞姿。
 
二,如何看待性骚扰?
 
原谅我不能在这里详细描述冬月为什么总是遇到性骚扰。她的故事很复杂,一篇短文无法说清楚各种冬月遇到的是是非非。我只想借冬月的故事,讲讲如何对付性骚扰,传播一种我的性学哲学。
 
人生幸福是一种系统工程。获得幸福人生需要综合素质,需要满足种种复杂条件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但人生失败,却只需要一个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缺口。倾美国举国国力打造的那价值很多亿美元的“挑战者”航天飞机,惨烈爆炸只是因为一个几分钱的螺帽。
 
冬月长相也许美丽,冬月知识也许丰富,冬月为人也许善良,冬月工作也许勤勉,但在男女关系问题上的处理方式,成为导致冬月人生航天飞机坠落的那个螺帽。
 
色狼为了自己的性福,注定要进行性骚扰;冬月为了保卫自己的幸福,必须学会反性骚扰。
 
“他骚扰你?你就不能骚扰他吗?”我几乎被冬月一败涂地的人生激怒了。
 
色狼真是害群之狼,把我们男人的集体名声都败坏了——虽然男人的集体名声基本不好。
 
什么是性骚扰?
 
性骚扰是“你所不欲但人所欲你”的性欲。Unwanted sex,你不想要的性。这个定义,是处理性骚扰问题比较先进的西方社会,一个比较经典的解释。
 
哪里有性骚扰发生?——在有人口的地方。有人口,就有性欲,有性欲,就有性骚扰。性骚扰也是一种性欲,虽然是一种“你不想要的性”。
 
这是一个人欲横流的世界。蜜蜂与鲜花同在,性欲与人口共存。毛主席说:凡是有人口的地方,都有左中右;徐老师说:凡是有左中右的地方,就有男女gay——我说的“男女gay”这里指人类三种不同性取向——男性、女性、同性。
 
性取向,性取向,有性就有性取向。 愿取是爱情,巧取是骗搞,购取是买春,索取是骚扰——强取?强取要坐牢。
 
离开校园,走进职场,少男少女们其实就是走进了名利场、掉进了是非场、闯入了欲望场、陷进了骚扰场。性骚扰,只是你人生面对的无数骚扰之一。无数骚扰,里面包含性骚扰。
 
不幸的是,我们的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并没有为青年人走向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让他们迎接这些人生必将面临的真实而严峻挑战。
 
许多学生告诉我:大学毕业不想踏入社会而想留在大学,因为那里比较“清静单纯”——错了!知识分子越多的地方,尤其是在人才流动越不自由的地方,人性斗争越阴暗、越复杂、甚至那里的性骚扰,一点不比外面少。
 
教育的责任,不仅要让我们的孩子知道三皇五帝、天文地理、问题和主义、知识和真理……同时,还必须让他们知道真实的人生,以及真实的人生所要面对的种种敌人——人生的敌人很多,其中就包括你不想要的性欲、你不想要的竞争、你不想要的内斗、你不想要的解聘、以及那些种种可能压抑你自己人性发展的他人人性。
 
三,如何对付性骚扰?
 
每天每日,我们都在人性高速路上驾驶着自己人生战车飞驰,车前车后,总有超速飚车、酒后驾驶、违章开车的危险工具在威胁着我们,分分秒秒,时时刻刻,都对我们的驾驶技术和竞赛能力进行检验和挑战!你不能因为一时交通堵塞而躲在安全岛上次徘徊不前,你不能因为几个鸟人骚扰就撤离奋斗大道翻车抛锚!
 
性骚扰必须谴责,应该制止,最好杜绝。但是,性骚扰一般都发生在熟人之间——而这些狗日的熟人,往往又是那些拥有着能够影响你人生和职业发展权力的人——你能影响的人,又有可能会被你骚扰……这就是处理性骚扰问题最大的麻烦所在。
 
性骚扰包含复杂的人性因素、情景因素、和性质转换的因素。随便举个例子:身上有着“你不需要的性”的人,也可能是那种有“你需要的友谊”之人。因此,在你拒绝和反击性骚扰的时候,除了打耳光、吐唾沫、顶膝盖、扫堂腿之外,还必须有相应的艺术性处理,以减少反骚扰带来的人际关系不必要损害和职业发展成本。
 
禅曰:菩提就是树,明镜亦有台,世间尘埃多,我有鸡毛掸!
 
一物降一物,鸡毛扫尘埃,我佛早就为我们解决性骚扰问题提供了现成的战争方案了啊!(有人说查不到这首偈语,怀疑是我编的,待考)。
 
性骚扰像一块石头,横在冬月人生路上。谴责它?控诉它?回避它?远离它?……都是最消极和最糟糕的政策。他人人性不因你的好恶而改变,他人性欲也不因你的需求而存废。面对复杂的人欲世界,我们唯一的应付之道,就是认识人性、直面人性、尊重人性、巧对人性,勇敢面对、巧妙处理、利废为宝、化险为夷……辨识性骚扰、对付性骚扰、反击性骚扰、“利用”性骚扰——炸药用对了地方就是建设。
 
把那些狗东西炸药一般猛烈的性欲,定向爆破成对你人生发展有利的建设性力量……
 
瞧,商场、职场、官场、名利场,处处有那些艳美大姐肥美大嫂,她们在觥筹交错、瞬息万变的社交场面——社交有时是性交的前戏,记住哦!——那副八面玲珑、五官齐鸣、口蜜腹剑、笑里藏刀的样子,简直令你觉得面前那个喝醉了的男人即使是狼,也只是一匹已经被驯服家化的狼狗,令你想象那狼那狗那狗狼日的性骚扰,完全不可能在她们面前获得伸张!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谁在骚扰谁……啊,这个境界,才是冬月妹妹这样的孩子要学会的生活艺术啊!
 
人在江湖行,哪能不挨刀?女在世上走,须学反骚扰!
 
我们谴责性骚扰者。但同时,我们要提升反性骚扰的技艺。两头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可惜在见我之前,从来没有人告诉过冬月这些基本道理。性教育的落后与贫乏——性、避孕、艾滋病、责任、性骚扰——中国对性骚扰立法和舆论建设的落后和迟缓、加上中国人文教育人性教育和人本教育的落后和虚伪,造成冬月她们对抗性骚扰能力的低下薄弱,拧下了导致冬月这样的姐妹人生飞船爆炸的螺帽……
 
四,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
 
冬月她惨淡地去,正如她惨淡地来。看着她渐行渐远寥落的身影,我感到无比失落。
 
我失落,是因为我觉得冬月完全不该这么失败。我失落,是因为我感到我没有能够给她提供立竿见影的帮助。但更使我失落的,是我觉得我声嘶力竭地说了半天,好像都并不是她需要的东西!虽然她表面上口口声声说她收获很大,不虚此行,但我听到她在心却在说:徐小平,你真虚伪,你若不和我一起去把那几个骚扰过我的男人阉割了,你就也不是好东西!
 
我不去,万一谁不小心错把我被当作开刀对象,我冤不冤哪?
 
谁说我的咨询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瞧,我就无法解决冬月的人生困扰。但我能通过讲述冬月的故事,帮助更多的人适时堵上这个人生成功幸福的漏洞。
 
还有多少女孩男孩没有准备好就走上人生骚扰场了啊!
 
兄弟姐妹、老少(姑)娘们,学会对付性骚扰!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