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四点离开北京,八点来到石家庄,明天在这里有一个演讲。
 
现在深夜,想念各位博友,就在这里向大家问好!如果你正在你失眠,我陪你睁眼;如果你已经酣睡,我替你摇篮。
 
在石家庄的演讲还是我讲了很久的老话题:大学生就业难、以及相应的人生职业规划和人生设计问题。
 
石家庄有几十所大学。这又使我很意外。几个月来我在珠海和太原,看到了规模浩大得完全出乎我想象的校园,令人激动。
 
经过几年的大学扩张,中国大学在数量上有了惊人的发展。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值得庆贺和肯定的事情,毕竟我们依然还有太多的青年不能实现大学梦,被遗弃在残酷的高考失败青春低谷。
 
但中国大学在质量上亟待提高。大学生就业难,虽然不是大学扩招的必然结果,但至少是质量没有和数量同时提高的一个症结。从量变到质变,将是中国教育的下一个突破口,这需要所有关心中国教育的人,积极参与批评,积极推动改革。
 
说到中国大学教育质量问题,6号下午在北京国图会议厅,参加“首都大学生社团负责人”会议,我做了一个短短的演讲,热情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出这是和学习知识同样重要的一个修炼。是获得综合素质和确立人生方向的主要途径之一。
 
演讲完了一个学生立即站起来问我:徐老师,你觉得中国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怎么样?
 
我说:不怎么样。和它应该有的水平比,还有相当相当远的距离。
 
这个学生的问题,显然是冲着杨振宁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很好而发的。于是我说:
 
“杨振宁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很好,是可以理解的。当时他老人家处在新婚的幸福中,看什么都一片玫瑰色,rosy,一切都洒满阳光,充满欢乐,所以自然会对中国大学的积极面看得多一些——换谁谁都会这么看。”
 
杨振宁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很好,我开始也不理解,直到现在我才理解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