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夜里修改新版《新东方精神》的序言,写到早晨七点半。

 

这是这篇稿子最后的截稿期,早晨上班后就要出印刷胶片了,所以真正到了最后时刻。我写文章,只要是约稿,一定会拖到最后走投无路之时。但如果是自己想写的东西——看看我博客文章发表频率就知道。

 

因为总算把这个折磨我一个多月的事情做完了,所以早晨七点半上床时,心情特别好,几乎是唱着歌睡着的。

 

但只睡了两个半小时,十点就起床去新东方见学生。醒来的时候,累得想哭。

 

一个学生见到我紧紧拥抱我。他说他读我的书获得了导致今日成功的思路——这是他说的,不是我说的。

 

谁要说我“借自己的博客自我表扬”谁就是笨蛋。我的博客不表扬徐小平,难道表扬徐静蕾?

 

话说这个男生大三时,感到自己所学专业没有前途,就想方设法退了学。退学后,他没有考任何文凭,而是自学手机symbian软件编程技术,一天睡三小时觉,很快就利用这个技术找到了工作。

 

工作不到一年的他,月收入一万人民币,几家世界最大的手机公司现在以三千美金的工资来挖他加盟。

 

他找我的问题是:是接受三千美金的工作,还是投入另外两三个创业机会?

 

这个男孩,才23岁(可能是22),大学期间读了我的书,于是退学。退学后曾经给我写过信,我也没有给他回信,结果他自己根据自己的感悟,走出了一条令我羡慕的成功之道!

 

这个男孩的成功经验很简单:既然已经从大学退学,就在市场上寻找需求、机会和前途,而不是再从文凭学历中找。从文凭中找,当然好,但反过来问问:拿到那文凭就一定能找到工作吗?

 

有人想和我谈理想主义吗?谈之前,先替我的学生把这个月房租付了解决他们人生燃眉之急再说。

 

或者退一步:我只管想找工作的青年人。不想找工作而想找理想的,就别理我——烦着哪!

 

其实我自己就是最伟大的理想主义者。我帮助我的读者、学生,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理想。其实这个学生,已经是金领阶级了!

 

他当然也有理想——从就业、到创业、融资、纳斯达克上市、然后在捐了很多希望小学之后,再给我捐一千万美元,让我来搞职业咨询研究,帮助更多的学生获得成功!——捐款的事他并没有提,是我没事偷着想、想到就偷着乐的!

 

这个学生的退学以及在职业上的成功,给了“大学生就业难”的论调一记耳光——或者,这个耳光打的竟是中国大学教育——因为,既然这个退学的孩子都能获得如此成功,我们的大学教育,还不应该把目标瞄准日益涌现的各种社会需求中去,为急需人才的经济社会提供有用的人才吗?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我会把和他的录音对话整理出来,发表在新东方网站上约见徐小平专栏。他表示愿意和大家分享他成功的经验。

 

顺便说一句,小伙子相当英俊阳光。

 

今天还遇到了让我感动得要哭的事情,但是太晚了,明天再说。

 

今夜,我会想着那个英俊阳光的男孩入梦!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