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简直像一个童话故事:
 
一个小小的书店小老板,经营失败破产,却因为偶然读了几本书店里卖不出去的书(恰好是徐小平我老人家的书),于是成为了人力资源的专家,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这个名为“一个书生”的朋友,在我的博客上留言,我连接看过去,他的博客上很多关于他自己写的人力资源职业咨询的文章。
 
我还没有看这些文章,但我想告诉所有朋友一个真理:
 
成功很难。开一家店不很艰难,关一家店更悲惨。
 
成功又很容易。即使从废纸堆里翻出的几本书,只要是有心人,也能从中找到通向成功的金桥,银路,通天塔。
 
据说,事实上就是,毛泽东在长征途中“偶尔”看到一份小报,说刘志丹在延安建立了根据地,于是就立即挥师北上,到了宝塔山下。如果毛主席不看这个小报,或者看了这个小报消息不在意,红军说不定至今还在长征途中呢……毛主席肯定是偶尔看到这份小报的,因为长征途中,他老人家没地儿订报纸。
 
我咨询过的朋友,有许多人在人生的中途,常常碰到过惊人的机会,但他们就是不闻、不问、不视、不听……结果把发财,做官,成功、成事的机会给了别人。遗恨一辈子。
 
温州经济为什么成功?你以为机会都集中在温州吗?温州不是一个地域概念,温州是一种经商意识。
 
硅谷经验为什么重要?你以为金钱都集中在硅谷吗?硅谷并非一个科技概念,硅谷是一种创新文化。
 
其实就是激流勇转、顺时应势、捕捉急速移动的目标、调整不断变幻的方向,成为生活的弄潮儿,而不是潮水的漂浮者啊……
 
这个小小的思绪,能否给我的博友们带来一点启迪呢?
 
下面是“一个书生”在我博客中的评论。因为他从事职业咨询,所以我愿意连接一下这位同行。虽然我还没有看过他的博客文章,但我想至少他的精神是值得推荐的。
 
留言:
 
两年前开了一家书店,名曰“象形”——文字的起源,代表文化。一种理想。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店里没有一个客人,就随便翻书架上的书,碰巧发现了《骑驴找马》和《图穷对话录》,从此认识了小平(呵呵,以前只知道新东方和敏洪)。两本书给自己感慨很深。

苦撑了6个月,书店转手。书当废纸一样转了,转的欲哭无泪。仅留下两本,即《骑》和《图》。至今还留在身边,看了很多次。

现在有进了一家企业做HR,做培训,从此引入了小平的“职业路线图”概念。帮助很大。
 
他的博客连接是:blog.sina.com.cn/u/1412894172
 
“一个书生”以及所有书生朋友,继续努力!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