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英语口语老师的烦恼

 

(原名:环球化威胁本土人才)

 

 

新东方一个英语口语老师,男性。在新东方教了四五年,弟子好几万,挣钱很不少,居然有烦恼。

 

他对我说:这个那个的不公平现象不好玩,那个这个的人际关系有点烦。

 

我和去年夏天在新东方一个集体活动中见到他的,而且是在一家温泉沐浴地,脱光了衣服之后才时事开讲。虽然泡温泉的时候我成功地躲过了他那殷切期待的目光,避免了春光泄露,但穿好衣服走到休息室,他给我递茶点烟,我感动之极,觉得不能不跟他讲点实在的东西了。

 

我说:你那些东西不用说,我全知道——你出过国吗?

 

他说没有。他的学生评分一直都很高,属于优秀教师之列,他似乎没有危机感。让学生给老师打分,激励老师们对学生负责,是新东方管理的一个绝招,一直非常有效。

 

我说:你知道你的核心问题吗?——教口语的而不出国学习,如同做烤鸭的不来全聚德进修,也许你能够成为优秀老师,但你绝对成不了大师——像王强和烤鸭那样。虽然新东方很多老师没有出过国也很成功,但作为口语老师的你,无论如何必须去!

 

罗永浩没有留过学,但他教的是GRE,那玩意是“高级技术活”,是人都能教;李笑来也没有出过国,但他教的是托福,那玩意是中级技术活,是猴子都能教——模仿俞敏洪呗;

 

但口语不一样。教英语口语的,一定要出国,否则肯定没有前途。每个来中国教书的洋人或者“华人”,由于汉语障碍,也许不能在新东方教托福GRE,但他们个个都敢申请来新东方教口语——口语口语,开口就语。而且他们只需稍稍汉化一下自己,就会用“纯正的口语”,从你的课堂拉走最多的美美,吸引最多的葛葛,把你身边的人,竞争得一个不剩。

 

你之所以能够在新东方爬行一时,那是因为海外还没有怎么来人,你没有竞争。现在,海外来人日益增多,海龟回归大势所趋,华人倒流风起云涌,洋人来华惊涛拍岸。你那因为中国封闭、落后、不吸引外来人才而造成的竞争环境,已经并正在被撼动——别说你个人,其实整个新东方何尝不是这样!

 

以教英语、讲西方、传文化、播思想为己任的新东方及其老师,如果他们本人就没有中西方生活阅历、如果他们本人就不懂中西方文化、如果他们本人都不精中西方语言,坦率说,作为个人,他们必将被淘汰,时间早晚;作为集团,新东方也会失去魅力光泽,或明或暗……

 

同事目瞪口呆。他没有想到,反对盲目留学的徐小平,一开口就这么凶猛。

 

我岂曾反对留学!我只反对无目的留学,盲目留学。但为了获得个人国际竞争力而留学,则是我多年来不懈推进的伟大使命。

 

于是我说:“俞敏洪可以暂时不出国留学,因为他可以雇一大批海龟,包括我老海龟在内来为他服务啊——干得不好打耳光!但你必须尽快走!我可以帮你——计划我来拟,学费你去付。如果你想继续在课堂上作威作福并被学生热爱,你就必须要有一点西方touch……想象一下,如果你尊口一开,黄河之水天上来,纯正口语李笑来,令人震惊、让人迷惑、美丽、性感、冲动、酷毙了,帅呆了……你的口语教学事业一定会打遍天下无敌手,踏遍青山人不老!

 

“和同龄人相比,你算是成功的。但你的成功,只是和那些英语口语比你更糟的老师相比而(口)技高一筹——武大郎开店, 15就是姚明;你的烦恼,恰恰是面对无限英语口语市场你感到已经后续乏力——火箭队比赛,6连败就算胜利。

 

“点燃你人生发展火箭的密码,简单两个字就是出国。如果暂时不能留学,哪怕出去进修、短训、访问、考察,在伦敦住个十几天也有用,去纽约泡上一个月很值得,布里斯班剪羊毛、拉斯维加玩一把、新英格兰看哈佛、纽奥尔良听爵士,巴黎、罗马、柏林、莫斯科、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埃德蒙顿、多伦多……没钱?我不信,找你太太的爸爸借!你还没有结婚?征婚找个富婆一起走!

 

“钱少钱多都该走。哪怕参加那种十天十三国游的新时期艰苦长征、或者加入那个三千美金周游世界的经济学旅游,总之,作为新东方的口语老师,在工作四五年之后,我看你必须出去一下了,否则,别说学生瞧不起你,就连作为老板我的徐老师……”

 

“怎么?”,他紧张地看着我。

 

“就连作为老板我的徐老师,也会在某个时候提议:今后新东方新招英语口语老师,作为一个基本要求,应该要有国外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否则如果你的口语都不纯正,你怎么教学生!”

 

我们总是和身边的人竞争。比尔盖茨挣钱再多,没有人嫉妒他;但如果你的同事谁成了亿万富翁,你肯定心如刀绞。贾平凹写书出书再多,你不会攀比他;但如果你的哥们突然写出百万巨著,你肯定精神崩溃。

 

这个老师,还在和他的同事们竞争,但他没有想到,英语口语的教学,应该竞争的对象是以英语为第一语言的那些人。这样的人也许不多,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他可以降低自身竞争标准。他降低,只是因为他迷误。

 

新东方人才竞争的国际化,已经开始,而且就是从口语部开始。过去新东方不用外来人才也许能够成功,那是因为竞争对象大部分都是国内大学毕业的同一起跑线上的运动员。但现在刘翔已经来了,路易斯已经来了,约翰逊已经来了,我们的老师,将不得不面对国际人才的压力了!而这个压力,其实早就到来,新东方的传奇人物王强、包凡一、钱永强、周成刚、张亚哲、宋昊、杨继以及我老人家……无一不是先后接受了留学教育的人物!

 

“那老俞呢?!老俞可是没有留过学啊!”

 

“谁说老俞没有留学?老俞天天在留学。不出国,也能成功,但不迎合环球化潮流,就很难持续发展。老俞如果不是在和留学团队的互动下进行了一系列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改革和发展(比如股份制改造和国际融资),新东方不会有今天!从这个意义上,老俞走的是不出国的留学之路。中国的商学院哪里最好:还是中欧、长江这些一头在国外(教师))一头在国内(学生)的国际化院校啊!

 

中国充满了激动人心的机会。但中国机会,越来越被环球化浪潮冲击拍打、越来越被国际型人才占有……

 

有歌为证。歌曰:

 

环球化呀,浪呀么浪打浪啊,太阳那个一出,去呀么去留洋啊!

 

清晨嗯,上课,粉丝满课堂;晚上啊,回来,惊现新偶像!

 

这个已经在中国工作了四五年的新东方口语老师,按照我那“可控人生核聚变理论”,已经到了该去留学的时候了!

 

(请参阅本人在新浪、新东方网站《图穷对话录》连载,“可控人生核聚变”一文)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