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的更新与文明的更新
 
(2006版《新东方精神》序言)
 
人的更新与文化的更新
 
 
一,走近废墟
 
1996年初,我结束了十年海外漂泊生涯回国创业,回到新东方,就住在俞敏洪家里。敏洪当时的家,位于圆明园北边一个居民小区。
 
每天清晨,敏洪开车带我经过圆明园废墟、经过清华西门、北大东门,到达新东方。
 
清晨的圆明园,残破荒芜。
 
每天夜里,我们又经过北大东门、清华西门、圆明园废墟,回到居住的地方。
 
夜里的圆明园,阴森恐怖。
 
每次从废墟经过,想象当年园中的烧杀抢掠和冲天火光,成为我不得不面对的一种精神折磨。我总是想起希腊神话中那个遭宙斯惩罚,被天鹰啄食他的肝脏、啄完又长出来、长出来再啄食、倍受酷刑的普罗米修斯。
 
圆明园引发我心灵深处难以愈合的创痛,有时会使我感到自己也成了这个遭到天神惩罚的人。我获得这种精神酷刑,不是因为我偷了天火、犯了天条,而只因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爱着我的文化、爱着我的历史、经受了中西方教育、理解了中西方文明差异的中国知识分子……
 
假如历史是一位老师,圆明园应该是中国人最好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自强的教材,但我总觉得,我们从这本记载了最悲惨回忆的史书里,似乎还遗漏了很多东西。
 
一天,我突然问了敏洪一个问题:“1860年火烧圆明园的英法联军,到底来了多少人?”
 
“好像是两万多人”
 
“什么?才两万多人!”我惊叫起来。
 
敏洪看了我一眼,知道我在想什么:“具体数字我不知道,但好像来到中国的,总共也就是两万多人吧……”
 
听了敏洪的回答,我也什么没有说。但是我脑子里出现了一个荒谬的场景,我心里出现了一个沉重的问题:
 
一边是两万多远征军,一边是四亿多天国军民。
 
为什么区区两万多英法侵略者,就能够把堂堂四亿中华民族,打得一败涂地?
 
谴责帝国主义的强盗本性吗?这不能缓解我的痛苦。
 
有光明就有黑暗,有珍宝就有强盗。问题是:能够创造出圆明园这种稀世珍宝、以及万里长城这种世界奇迹的中华民族,为什么不能抵挡几船远道而来、水土不服的匪盗?一个民族的强大创造力,固然可以用来创造赏玩之物、也可以用来堆砌被动防御的围墙,但是否还应该发展出同样强劲的精神和力量来保护这些文明瑰宝免遭侵犯?
 
指责满清统治者的腐败无能吗?这也不能解答我的疑问。
 
五千年古国文明,为什么却传承出这么一个腐败无能的政权?如果说是满清腐败有什么特殊性,那么,想一想被满清王朝推翻的明末政权,其实更加腐败无能、更加不堪一击。要知道,满清入关,只有二十万军队,就横扫中原、屠城江南、入主京城……   
 
一代一代,一年一年,五千年中华历史,就在这种王朝兴盛与衰败、王朝崛起与崩溃中交替轮回、演绎着中华民族的大喜大悲。
 
我们的民族也许优秀、我们的文化也许深厚,但华夏土地,为什么总是孕育出这一代代昏庸统治?
 
我们的文化也许伟大、我们的传统也许神圣,但炎黄后代,为什么总是演绎着这一出出文明浩劫?
 
走近已经成为废墟、但却曾经象征过中华文明骄傲的圆明圆,我似乎走近了中华文明的废墟。
 
我的心里,涌动着一个个令人不安但难以回避的问题:
 
我们的文化,是否带有某种疾病?我们的民族是否缺乏某种素质?我们的文明,是否应该经历某种烈火重生,洗礼更新?我们的人民,是否也必须经历某种脱胎换骨,凤凰涅磐?!
 
……
 
二,走近历史
 
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我的发明。这是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优秀成员前赴后继、上天入地寻求的答案。
 
自从西方列强入侵中华,面对长达百年丧权辱国、割地赔款的家国浩劫,近代以来的中国知识分子,就开始了对这个问题的痛苦探求,就开始了向现代文明转型的艰难长征。
 
从留学之父容闳开始,到鲁迅、陈独秀一代五四启蒙先驱,到钱学森、李四光这些科学救国者,到邓小平、周恩来这些开国革命家,一代又一代肩负着中华民族希冀与嘱托的中国知识分子,就这样唱着“大江歌罢掉头东,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出征曲,远赴重洋,壮志救国,济世图强,盗取添火,为点燃华夏大地的漫漫长夜……
 
他们负笈求学的国家,有曾经把圆明园付之一炬的英法帝国;他们十年面壁的地方,有曾经在甲午海战中战胜大清的日本列岛;他们寻找科学技术的地方,有曾经参与八国联军乘火打劫的美国,他们苦苦寻找、孜孜探求救国救民知识和真理的异邦,几乎毫无例外,都是血染中国近代史、凌迟中华民族心的西方列强国家。
 
啼血的杜鹃,填海的精卫,挥斧的刑天,追日的夸父……我看见,这些象征中华民族精神和灵魂的传奇形象,在我们这些去西天盗取天火、寻找真经的祖辈、父辈、先辈柔弱的身躯、苍白的面容和炽热的眼神中复活。
 
容闳在美国看到新大陆的强盛因此提出了派遣幼童留美,拉开中国向西方学习的历史帷幕;鲁迅在日本看到体格强盛但精神麻木的国人决定弃医从文,揭开中国民族劣根性的古老疮疤;钱学森以他在美国获得的导弹科技,迅速改变了中国的国防力量;邓小平,这位十五岁就旅法求学的“小留学生”,直到七十多岁还东渡日本访问考察,站在日产汽车的流水线上感慨地说:“来到这里,我这才知道什么是现代化”!
 
无论是战争岁月,还是和平时代,无论在屈辱的过去,还是在繁荣的今日,中华民族最优秀儿女,中国社会最先进人士,都意识到一个不能忽略的真理:要使中华强大,要使民族繁荣,中国人必须向西方学习,向列强求教,拜敌人为“师”,与群“狼”共舞、和对手交杯……
 
要使屈辱不再重演,我们就要卧薪尝胆;要使烈焰不再肆虐,我们就要西天取火。
 
从圆明园焚毁之后满清政府的洋务运动,到甲午战争惨败之后康梁变法的改良维新,从五四运动中来到中国开启民智的德赛二师,到邓小平改革开放之初就大力提倡的留学政策,中国人去西方取经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向西方学习的目标越来越深入。
 
仅有能工巧匠,不能保护圆明园在一场大火中烟飞灰灭;仅有船坚炮利,不能防止大清海军在一场海战中全军覆没;仅有家国仇民族恨,不能抵挡巡航导弹对我使馆和主权的轰炸;仅有爱国心赤子情,不能确保我们在瞬息万变的国际竞争格局前,永远保持强劲增长、自信地跻身世界强国之列。
 
中国的人均GDP,比起日本,依然只是三十多分之一。中国的生活质量指数,比起美加,依然滞后七八十名。中国在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指标,和美国日本这样先进国家相比,依然有令人震惊的巨大差异!今日中国青年肩负的向西方学习的使命,即使没有容闳时代那么曲折漫长,至少也同样地任重道远。
 
留学之父容闳所开启的“西学东渐”之风,从太平洋彼岸吹来,穿越时空的隔膜,跨过文明的沟壑,依然强劲而清新地在大河上下,长城内外送寒迎春,染绿催红。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推动的新时代留学政策,从中南海向大洋彼岸吹去,迎来送往,游子如梭,为编织环球经济的交流网络,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才储备。
 
新时代留学生,他们是谁?他们将在中国走向未来的伟大进军中扮演什么角色?他们将在薪火相传的民族责任接力赛中,建造什么样的历史丰碑?
 
“新东方成立以来,到底培养了多少学员?到底送出去多少留学生?”
 
我问被称之为“留学教父”的俞敏洪。敏洪笑笑,什么也没说。我知道他不知道——为了新东方疲于奔命的敏洪和他的团队,根本没有时间关注这些抽象的数字。但我知道,从他呕心沥血十几年如一日创建新东方、打造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英语学习和留学培训基地的狂热和痴迷中,我看到一座新的丰碑已经镌刻在“西学东渐”的蓝天下、中国留学运动青史中。
 
想到我也忝居其中的新东方,想到我也正在添砖加瓦的事业长城,我的心里,开始涌动另外一种自信自豪的冲动与激情,我对在圆明园废墟边向敏洪提出来的那些问题,看到了答案。这些答案,也许令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我感到痛苦,但同时令我感到振作;也许令作为华夏儿女的你感到羞惭,但同时也应该感到危机感带来的激励:
 
我们的文化,确实带有某种疾病;我们的民族,确实缺乏某些素质;我们的文明,确实应该经历脱胎换骨并洗礼更新;我们的人民,确实必须经历烈火重生从而凤凰涅磐!
 
这个悲情天问,从圆明园大火就已经映透天空;这个历史难题,从容闳赴美就开始破解答难——这是中华文化的更新与重生,这是中国人的更新与重生。中华民族不仅能在圆明园废墟边上,建起北大清华中关村新东方,中华民族还能在五千年精神废墟上,建起一座荟萃中西文明精华重振大国雄风的擎天高塔。
 
一种新文化正在降生,一种新人类已经莅临。
 
欲知这种新文化的端倪,欲看这个新人类的模样,请来圆明园废墟边上,在北大清华附近,有一个地方,叫新东方,有一群人,他们都是新的东方人……
 
三,走近新东方
 
车轮滚滚,时光滔滔。紧贴着圆明园废墟穿梭创业的新东方,迄今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
 
生活飞流,思想常青。散发着圆明园废墟刺鼻烟尘的《新东方精神》,迄今也已经出版了五年整,发行了数百万,感动了当代无数新东方同路人。
 
紧握着容闳传递的“西学东渐”历史接力棒,追随着邓小平开辟的留学新方向,十二年来,新东方主导了世纪之交中国留学运动的潮流、吹皱了中国民办教育的一池春水,引发了学习英语的举国热情、激励了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
 
十二年如一日,新东方培训了数百万学生学英语,送出数十万学生去留学,提出中国机会论,推出彩虹计划,倡导留学生回国创业。新东方提供的外语培训、教育规划、人生激励、文化理念,改变着无数青年的个人素质,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
 
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到底是什么?
 
在新东方,我们深刻地认为,就是人的素质。发生在十九世纪中旬的那场鸦片战争,是两万骠悍自信的人和四亿积贫积弱的人之间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而二十一世纪的竞争,其实依然是不同素质的人之间一场永不休战的竞争。
 
人的素质与文化有关,反过来又深刻影响着文化。进步是由进步的人推进,落后是被落后的人拖落。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邓小平冲着圆明园废墟、对着中国近代丧权辱国历史最精辟的论断。但问题是:中国为什么落后?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在哪里?我们能够为根除导致中国落后的病根做点什么?
 
1996年的春天,新东方虽然已经名满京城,但远远没有今天这样的规模。我们还没有现在这种自命不凡的使命感。但是,就在俞敏洪和他的团队每天以圆明园为轴心的往返穿梭中,形成了新东方过去十年奋斗的原始动力、崇高目标、以及未来的终极价值。
 
这个原始动力、崇高目标、和终极价值是什么?
 
面对历史的回音壁,想起不远处的那片废墟,我想我在这里能够替新东方人做一个响亮的回答。这就是:人的更新,文化的更新。通过人的更新完成我们文化的更新,通过文化的更新实现我们人的更新。通过让学生掌握一门新的语言从而去学习一种新的文化,通过让青年学习一种新的文化从而去追求一种新的人生。
 
只有当一代青年都能理解中西文明的优劣比较,并如饥似渴地吸纳采撷各国文明中的优秀成分并用它们来不断更新强盛我们自身传统文化时,中华民族才能彻底摆脱那种盛衰交替、强弱更迭、腥风血雨、国破园毁的悲惨轮回!
 
新东方,只是一个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人,也只是一群自信而普通的英语培训者,上述的目标也许很大很大,但是,比起每个中国人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的目标其实很小很小——因为我们深深记得这些基本道理: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身。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自身命运、民族命运和国家命运的主人!不要说我们只是一群空想者,我们要参与改造、更新我们古老的文明。
 
“我们”是谁?“我们”是新东方人、新东方学生、所有新东方同代人……

人的更新与文化的更新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