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昆仑饭店的下午茶

 

下午四点去昆仑饭店见一个朋友,来到大堂二层的酒吧,看见非常丰富的下午茶。

 

这个朋友叫孙国勇,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才认识不久,有事找我,所以就约到了这里。

 

一看见这个下午茶,就想起前些时我和夜夜舞蹈的下午茶,其实那天助手们确实买了好多好吃的,而我,也确实带了一盒英国红茶,可惜的是我一开始咨询就忘记了茶的存在,而这些家伙们居然没有把茶主动拿出来泡上,搞得有博友对这照片发疑问说:茶呢?

 

下午茶是一种meal,是一顿饭。英国人用了下午茶,到晚上8点才吃晚饭,因为所谓下午茶并不是只喝茶,其实也有很多吃的东西。

 

昆仑饭店的下午茶是一种自助餐,中间的吧台上,摆满了迷人的食品。

 

我领着孙国勇从吧台前经过,看见那些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美味,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嘴里禁不住笑出声来!张哇塞!李敖吃!怎么这么多美食、怎么这么多美色!生活怎么可以这么美好啊!

 

吧台中央,摆着各种各样的蛋糕,硬糕点、软糕点、奶油糕点……糕点上面都花花绿绿地点缀着白色的奶油、红色的樱桃、绿色的猕猴桃、以及黄色的橘子。我已经按捺不住我的食指了!

 

吧台左边,大约有五六种不同的三明治,那种袖珍型的三明治,有三文鱼、培根、金枪鱼、鸡蛋三明治……除了三明治,还有一些冷食肉类,我看见了那些橙红色的烟熏三文鱼,心里立即知道马上少不了要吃它两份!

 

吧台的右边,是哈根达斯冰淇淋专柜,有四种不同口味的:绿色的是绿茶、黄色的是香草果仁、巧克力色的是巧克力味、粉红色的则是草莓。冰淇淋桶的旁边,摆着各种冰淇淋调料,让你自己根据舌头的感觉配制:杏仁片、葡萄干、蛋黄酱、枫叶糖浆(未必精确)、巧克力汁……那些颜色是如此鲜艳美丽,我后来明明知道这些东西不宜多吃,但还是忍不住拿着食具在上面搅了几下,以解心头那爱恨交加的情绪。

 

吧台的另外一侧,是一系列制作精美简单的肉食,放在擦得一尘不染的镜面一样的银色容器里。从右边开始,是牛肉串、虾饺、广式菜饺、大虾串、鸡肉大虾卷……还有一两样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的什么好东西……我把容器一个个掀开看看,如同透窥的少年,充满了好奇和入迷。

 

服务员走过来说:这里每人净价138元,包括咖啡或茶,不加服务费。我说既然是自助,我们可以两人合吃一份吗?

 

服务员笑笑,觉得我们真是无耻天真。我也笑笑,觉得自己真是无赖抠门。然后说:两份就两份吧,给我们上好茶!然后立即起身走向吧台,向那些美食发起了总攻。

 

孙国勇看看手表说:哟,已经四点了,正好还有点饿呢!我说:不饿也要吃,138元,不把成本吃回来就不走!

 

嘴里说着,心里还是感到有点内疚:真是土人啊,下午茶是品尝的,哪里是来暴食的?但中国人民本来就土,我土一点,也不算过分!于是一口气吃了好几盘,边吃边感到内疚、快感、惭愧、幸福!

 

两人喝着、喝着、聊着、笑着……生活的美好,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充分的体验。

 

突然之间,怎么就谈起了去年因病去世的故友吕林。孙国勇是吕林的同班同学,我们认识,就是在去年1022日北大吕林追思会上。所以,说着说着,自然就说到了吕林。

 

在这个象征着美好生活的下午茶时光,想起老朋友吕林,我的情绪立刻有点低落。好茶依旧,吕林不在,物是人非,客在友逝……

 

唉,假如吕林在这里该多有意思啊!吕林一定会对着这些美食和我一样大吃大喝大笑大聊:回忆美好往事——喝一杯;感叹幸福此时——再喝一杯;展望人生未来——喝一杯;嘲弄不会享受的人——再喝一杯……

 

……假如吕林在这里,看见婀娜多姿、凤姿绰约的服务员走过来,发现壶中茶已倒尽,肯定会叫一声:“翠花,上红茶!”……然后对着服务员挤眉弄眼,传情送电,显得很流氓其实只是一个有贼心没贼胆的样子!

 

……                  

 

但是吕林已经不在了。下午茶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丰富,但一个喝下午茶最好的伙伴就这么年纪轻轻永远诀别了美好的人生,下午茶的生活,怎不令活着——并痛饮着的我顿生伤感啊!

 

我暗中起誓:为了生命的意义,今后一定要多来这里喝下午茶!而且要常常邀请那些现在还活着但却不常见面的朋友一起来,免得忽然有一天想起他们,会像想起吕林似的遗憾!

 

生活啊,一切哲理和意义,尽在下午茶之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