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恶的新东方

 

(作者:菜农)

 

http://blog.sina.com.cn/u/1195772222

 

 

用这个标题一点都没有诽谤新东方的意思,只是表达了我今天晚上的一种感觉。

 

一个小时前儿子带着行李书本走了,寒风冷雨中去赶八点半的火车。目标:北京新东方。儿子的寒假至此结束在大年初二的晚上。

 

也不知道新东方的徐小平们有什么魔法,让那些希望英语水平能够提高的孩子们像朝拜麦加圣地的伊斯兰教徒一样,每逢寒暑假潮水般涌向新东方。

 

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年前儿子在北京过年的同学就去新东方周围打探了一下住处,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所有旅馆全部订满。第二天再打探,才找到一个专门向学生出租住房的私人住户,条件如何不得而知,反正房租比旅馆便宜,50元一天,二人合住。

 

其实儿子去年暑假已在南京上过一次新东方的口译班,从那之后英语水平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进步。儿子说感谢新东方改变了他学习英语的方法。

 

去年十一月二日想报寒假期间北京的GRE班,结果报名迟了,名额全满,只能报考研班。这个结果导致儿子在那天晚上郁闷至极,郁闷的结果导致他翻出了一本叫做《图穷对话录》的书坐在教室看,希望对自己有所启发。

 

至此我得交待一下这本书的来历。《图穷对话录》甫一面世,我就买来看过。2003年儿子上大学离家时,我把这本书塞进儿子的行囊,希望他在学校得空时好好看一看。结果儿子把书打入冷宫,不知扔在那个犄角旮旯,二年多都没看它一眼。这会不知触动了那根神经,终于开始读《图穷对话录》了。

 

晚上七点半给我发来短信:在看徐小平的《图穷对话录》,希望有点启示……

 

大约在九点钟又发来短信:缘分啊……缘分……真是缘分!

 

我知道他被这本书迷住了!

大年初二的下午也就是几个小时之前,我帮儿子收拾行李,又往他的行囊中塞了一本书《从美国空降兵到新东方老师》,儿子自己放进一本书,一看居然还是《图穷对话录》。

 

不是看过了吗?怎么还带?

 

嗯,还要看。

 

这一会,儿子在火车上已经向北奔驰了一个小时,我发去短信:好好学英语!像读《口口》(此处删去两个字,徐小平)一样读《图穷对话录》!!

 

(菜农写于大年初二)

 

 

徐小平回应:

 

谢谢“菜农”!虽然我也许无法见到你的儿子,但我相信,你的儿子在新东方一定能够得到他所期待的那种精神和英语的洗礼——如果没有,你可以再给我一个帖子反映这个情况,我保证发在这里,让各位博友审判。

 

但我知道你的儿子不会失望,因为我相信新东方。新东方的品牌,就是挺立在一个又一个成功儿子女儿身上的成功丰碑,一个又一个闪光在幸福爸爸妈妈心中的希望灯塔。

 

新东方肯定有许多问题,教师的质量,肯定有好有坏,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只要我们知道了任何学生不满的情况,我们会立即不惜一切代价——这可不是说着玩的——以确保学生得到满足,确保问题得到纠正。这是我在新东方十年来,最感到自豪的传统。

 

我感谢“菜农”家长夸奖新东方,但我更鼓励所有同学和家长,批评新东方!如果你对新东方有任何批评和不愉快体验,请大家帖在我的文章后面,我会把所有批评意见单独整理发表在我的博客上,并立即转发给俞敏洪及相关管理层人士。

 

一个伟大的机构,不是夸奖出来的,而是批评出来的。所以,我在发表这个博友家长的表扬帖子之时,心里想的,却是更多的批评!

 

想说我“自卖自夸”的朋友且慢:不畏表扬——是一种自信,而不畏批评——则是一种更伟大的自信,这正是新东方得以成功的传家宝之一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