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为芙蓉姐姐设计人生
 
一,
 
去年芙蓉姐姐的胸脯让天下男人流鼻血不止时,新东方市场部经理葛文伟说要给芙蓉姐姐赠送考研英语听课证,请她来新东方免费听课,帮助她实现考研之梦。新东方对自己的考研英语培训非常自信,相信能够让芙蓉姐姐的考研祭坛花开四度,勇夺花魁。
 
我听到此事并不特别感兴趣——而是“相当”感兴趣。就问葛文伟:你有芙蓉姐姐的电话吗?请她来新东方和我见面,我来给她做个咨询。看看她到底该不该考研、考什么研、研什么究、以及下一步人生到底应该怎么走。我在新东方因为无耻自信,被人称为芙蓉叔叔,对姐姐有一种芙蓉惜芙蓉的亲情。
 
但是后来我一直没有行动。当时芙蓉姐姐太热了,我怕不见面已经流鼻血的我,如果见面岂不发生自燃!同时,我还怕我主动提供咨询的事情走漏出去,让大家以为我要和姐姐产生什么风花雪月的往事,对芙蓉姐姐也是一种不公平。所以,我就没有让葛文伟推动此事。
 
现在芙蓉姐姐已经不是你的芙蓉姐姐,芙蓉叔叔依然是你的芙蓉叔叔。我可以自信而负责地给她做点诊断和咨询了!虽然姐姐此时可能已经不需要我的帮助,但我对芙蓉教主曾经许过的心愿至今未了,今天把它写出来,也算是还愿吧!
 
芙蓉姐姐的全部问题——假如她有问题的话——就在于她三次考研,也就是说,在于她的考研目标的不正确。芙蓉姐姐根本就不应该考研。
 
考研考研,考甚鸟研!
 
二,
 
为什么芙蓉姐姐不该考研?这要从她的个人定位说起。高考三次才考上陕西工学院的她,并不是一个学术型研究性人才。她就读的学校,是一个应用性院校。在考研路上,她的竞争力很差。这类学校毕业生的职业定位,就是培养入门级的工程技术人员,而不是研究性人才。除非你真的是酷爱自己专业、怀着学术理想、或者有科学证据证明硕士学位是获得前途的唯一手段,否则就应该直接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寻找生活、寻找前途、寻找继续深造之路。
 
合理职业规划的缺失,导致芙蓉姐姐这样单纯的学生作出了错误的人生决定。走上了考研不归路,毁掉了至少三四年美丽青春。三四年!多少人已经走上了高速发展的成功大道了!
 
如同很多盲目考研的姐妹兄弟一样,芙蓉姐姐考研,基本出于一个愚蠢的信念:获得更高学历,自然有前途。这个出发点,根本就是错的。如果考研没有清晰明了的职业目标和真诚激情的专业追求,以及落实在终身从事的事业之上的“理想主义”,而只是出于“硕士总比学士好”这样一种学历之上的偏见,这个考研,一定有严重问题。
 
话说回来,芙蓉姐姐梦想获得“更高学历”对她有什么意义呢?无非是一个更好的好工作、更好的收入、更好的户口(比如性感的北京户口)、好地位、好生活、好日子……
 
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呢?哦,对了,对社会的贡献,对祖国的奉献,对人民——也就是对她爸爸妈妈的物质敬献。
 
上述这些意义,才是考研的终极目标,而考研本身,硕士博士北大清华本身,只是手段。追求这些美好的人生目标,除了考研,还有其他途经吗?当然有,比如不考研,而直接工作。
 
芙蓉本来可以在新东方、联想、IBM、可口可乐、等等这些地方找到
工作的。
 
芙蓉姐姐,凭着她那笑傲江湖的身材、那玉洁冰清的面容、那令人口瞪目呆的自我表达、那气吞山河如虎的强大自信、以及敢于在公司电梯间里和男同事打架的凶悍气势(那个男人也够恶心的),她几乎具备了现代企业优秀人士所需要的一切成功素质。
 
我在新东方咨询十年,其耐力大大超过了考研三年的芙蓉。阅遍天下百花仙子,我发现一个惊人的真理和简单的事实:芙蓉姐姐的综合素质,在当代青年中间,属于最优秀的之列。
 
然而姐姐不成功,为什么?
 
考研害了她。
 
三,
 
在漫漫考研路上,芙蓉姐姐历经沧桑,饱经炎凉。跻身在气冲斗牛的北大清华学子中间,而自身却是北大清华的门外娘,芙蓉姐姐高贵而敏感的心灵,怎能不倍受创伤?
 
有多少红男绿女,在这种巨大压力下,直接精神崩溃,从此心情沮丧,一蹶不振,借酒浇愁,长歌当哭——归去来兮,考研荒芜胡不归?
 
在万千考研大军中,雄赳赳、气昂昂、胸挺挺、腰曲曲,走来了不屈不挠、不依不饶、不折不弯、不打不识、不贴不红的芙蓉姐姐。
 
她的存在与出名,如同压在石头缝间扭曲成长的黄山松,立在海浪前千疮百孔的礁石岩,惊艳壮美其实只是失真变态,愤世骇俗原来却是心怀悲凉。芙蓉姐姐所有夸张与超常的表现手段,都是一种企图面对失败命运的绝望抵抗与奋力拼争。
 
我本人对芙蓉姐姐充满敬意!我厌恶那些厌恶她的人。但她的出现,确实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姐姐的不正常,是社会人才压抑的结果,是公众教育愚昧的折射,是弥漫整个中国普通大众间那种过时而顽固教育观念毒害的苦果——芙蓉姐姐这样玉洁冰清、丰乳肥臀的青春好女,她的奋斗航道、人生大路,难道只有考研这一条路?难道考研真的值得性感妖艳的她,把三年青春和爱欲,血祭在那冰冷的读书考研青灯之下?
 
所以,当各色人等从芙蓉姐姐九曲十八弯的身材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曲线和情感起伏时,我看到了她的悲哀。
 
我看到,史恒侠——芙蓉姐姐原名——是一个被社会毁过两次的人:第一次,她所受到的陈旧落后教育经历和教育观念以及这种经历和观念必然导致的盲目考研行为;第二次,她为了发泄压抑精神苦闷青春展示真我风采之后,社会一部分势力对她采取的鄙视、嘲弄、侮辱和不屑心态。
 
而我,只恨自己在芙蓉姐姐毕业决定出路时,没有邀请她来新东方和叔叔见面咨询咨询,只要她见到我,我肯定反对她考研!因为,姐姐可以在市场上找到辉煌的人生机遇,只要姐想!
 
考研能够提升人生地位,考研能够改善人生处境。但条条大路通罗马,条条出路能成功。基于我对芙蓉姐姐的职业定位,在三年考研和工作三年之间,我会强烈鼓励芙蓉姐姐直接工作,不考它奶奶的研。
 
(顺便声明:我只反对为了学位而考研,但不反对有学术目的、职业目的、功利或理想目的的考研!如同我反对盲目留学,但却大规模鼓吹有目的留学一样)
 
芙蓉姐姐,你在哪里?
 
叔叔在新东方等你!
 
四,
 
比起花三年时间考研,如果花三年时间工作,其实芙蓉姐姐肯定早就找到了事业的归宿,早就找到了事业的方向,(很可能)早就找到了一个爱她、她爱的男人,早就找到了自己考研之梦所寄托的那种幸福生活了!
 
谓予不信,我有证明,我有新东方无数杰出年轻同事的成功与辉煌作证。
 
新东方是当代青年奋斗的聚合点。在这里,学生们成功故事层出不穷,但老师们自身的成功道路,也反映了这个伟大时代特征。新东方一代年轻名师中,有一种非常非常震撼人心的成功现象,这个现象,到现在依然被当代中国青年严重低估:
 
新东方很多著名老师,绝大多数,一开始都是为了出国、考研而来新东方上课,上着上着,发现了一个真理:与其在新东方上课花钱,还不如在新东方教课赚钱来得爽呢。假如通过努力能够成为新东方老师,为什么不?
 
这么一反思,于是新东方“三剑客”钱永强、宋昊、杨继以及数不清的年轻一代天骄名师就诞生了。从此,他们的个人命运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彻底的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英语教学的命运,也随着他们命运的变化而变化,随着他们职业的腾飞而腾飞!
 
人只为金钱而奋斗吗?——谁这么说了?
 
作为新东方成功教师代表的钱永强、宋昊、杨继这三个在25岁左右就成为百万富翁的青年教师,当他们在事业上达到第一高峰之后,分别激流勇转,带着自己挣到的大钱,像芙蓉姐姐追求的那样,继续追求他们研究生教育——钱永强最先去了耶鲁大学读MBA,宋昊后去了牛津大学读MBA,学德语出身的杨继接着从德国哥德堡大学捧着法学博士的帽子回国继续发展……
 
钱永强、杨继在新东方教书挣钱扬名天下时,都不是研究生。宋昊是,但后来他愤怒地放弃了那个对他毫无意义的研究生学籍,全心全意奔小康,日思夜想奔中产,分分秒秒赚大钱去了。
 
钱、宋、杨的故事,在新东方如果不能数以千计,肯定可以数以百计。北京有无数新东方这样给年轻人提供巨大机会的新型企业,这些年轻人在新东方以及其他地方成功的经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 中国机会,给与中国青年比美国更好的发展机会。不留学,不考研,也能成功。

2, 但作为上述论点的一个悖论,中国青年事实是又面临另外一个独特挑战——不出国固然可以拥有机会,要捕捉更多中国机会,又需要青年人的国际化,需要环球化。而国际化环球化最直接而迅速的方式,就是出国留学。留学深造,是当代青年一个不可回避的大问题。
 
3, 但教育是一种终身规划,着急不得、草率不得、将就不得。出国留学固然好,没有金钱怎么办?没有金钱,挣啊——来新东方、或中国任何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地方工作挣钱啊!挣了钱再出国,如同新东方那些青年偶像所做的那样。
 
4, 如果不理解我上面的话,看看改变了中国留学运动方向和青年奋斗意识的《图穷对话录》。(作者正好是我,对不起。本博客首页左侧中部,就有免费链接阅读)。
 
芙蓉姐姐读到这里肯定要说:我也知道挣钱的重要性,考研未必是最佳选择,但毕业找不到好工作,挣不到这么多钱,不考研怎么办?我考研就是为了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就是为了更多挣钱。你的观点不新鲜,哼!(姐姐哼了一声,然后摆出一个S造型地说)。
 
且听芙蓉叔叔的!
 
五,
 
在人生成功的分水岭间,在命运沉浮的转折点上,问题就出在这里:中国机会的特点,在于各种体制并存,各种报酬混乱,各种机会纷争。芙蓉姐姐这样的年轻人要做的,只是睁大眼睛寻找你的机会,争取你的报酬,赢得你的竞争。
 
黑夜给了大家黑色的眼睛,有人用它来谴责黑暗,有的用它来寻找光明,也有人用它来寻找美金。
 
美金,虽然本身不是光明,但有的时候却意味着光明。谓予不信,请看看那些由美国人资助的“光明计划”——为中国老人免费治疗白内障否则就会因为无力支付现金而继续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的贫苦中国老人们……
 
对了,它有时候还意味着欢笑。谓予不信,请看看那些有美国华人赞助的“微笑计划”——为中国孩子免费治疗兔唇否则就会因为无钱支付现金而继续生活在不笑也露齿丑陋世界里的贫苦中国儿童们……
 
黑夜给了芙蓉黑色的眼睛,她却用它来寻找考研。芙蓉失去了寻找人生价值的眼光,她的身材发育良好,她的面容长得不错,但她的思维,价值观,人生观,却没有跟随她的青春一起成长,还停留在她身体发育前的十几年前——甚至更早。这个价值观,即崇拜学历而漠视市场机会的价值观,还在继续毁害当代青年,夺走他们的钱财,谋杀他们的幸福。芙蓉姐姐多舛的命运,就是这个陈旧观念的牺牲品。
 
假如芙蓉姐姐毕业时因为找不到工作决定考研时、或者第一次考研失败之后、第二次考研失败之后、第三次考研失败之后……任何时候,包括现在,假如见到我,我就会告诉她:
 
1, 彻底放弃狗日的考研。因为考研不属于她。错误的决策,应该知错即改,而不要坚持到底。你说我已经考了三年了,放弃岂不可惜?我说沙上造塔,推倒是最佳方案。
 
2, 化考研为力量——追求素质的力量:与其耗干青春考研,不如花点时间把英语口语学好,把表达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继续提炼改良,学会找工作,深刻理解敬业精神……
 
3, 最重要的,走出学历本位、知识本位的千古情结。知识学位都很重要的。但中国机会有个特点,大量报酬优良的企业最看重还是人的素质,办事和执行能力,而不是一纸学历。学历高的如果能力不强,进了企业还是会被淘汰被贬值。素质高的即使学历不硬,只要进得企业金子就会闪光……
 
我知道芙蓉姐姐又会问:那我也得有进门的机会啊。
 
对于这个问题,看看和芙蓉姐姐齐名的罗永浩就知道一个简单的真理、也是伟大的成功智慧:选准方向,方法就是技术细节,就会自然水落石出,水到渠成。但如果你的方向不对,越往南走,你就离北门越远。你就离成功越远。芙蓉姐姐三年考硕,实在是一个南辕北辙方向性错误。
 
在商言商,在新东方岂能不谈新东方。让我们假想一下,芙蓉姐姐在第一次考研失败后,决定放弃考研,想来新东方教课,教什么?就教考研英语培训啊!
 
怎么敲开新东方的大门?芙蓉姐姐至少至少可以在考研英语班上,和授课老师攀谈(假如那个老师是个女的,就找隔壁教室那个男的!),新东方老师们对于学生尤其是芙蓉姐姐这样学生的提问,肯定会激情澎湃地回答。经过一段时间备课,再请授课老师介绍给他的部门经理。部门经理,也就是多教过两三年的优秀教师,就会被芙蓉姐姐讲课的魅力和其他的魅力所征服,经过试讲、失败、再试讲、在失败知道成功的短暂过程,很快,芙蓉就成为新东方极具个性和特色的优秀女教师了!
 
姐姐会跳、会唱、会扭、会吵架——这等于是讲课能力、会写,会拍(照片),会贴,会宣传自己,会让人出血——这简直就是励志教育……这些,都是新东方老师的特征啊!为了取悦学生,在去年8月新东方举行的消夏晚会上,我老人家甚至不要脸到半裸登台,跳了一个夏威夷草裙舞!把许多人恶心得只会大笑!
 
有芙蓉叔叔在此,芙蓉姐姐百无禁忌,畅行无阻,出入皆宜!
 
但是,海纳百川、鼓励个性发展的新东方,有一个会脱的徐小平不够、有一个会侃的老罗不够、有一个会跳的梅雪不够、有一个会练的李笑来不够、有一个认为盒饭里的“苍蝇也是肉”并壮烈就食的铁岭不够、有一个硬说英语和电脑是一回事从而说服美国教授授予他硕士资格的王强还不够、有一个自爆“大学四年不谈恋爱、身心全面变态”的俞敏洪依然不够……不拘一格降人才,万马齐鸣闹东方的新东方还缺什么?我们还缺一个芙蓉姐姐!
 
芙蓉姐姐!芙蓉姐姐!!芙蓉姐姐!!!……
 
我们要一个在工作岗位上找到了自我、恢复了自信、获得了自尊、赢得了自立、取得了自强的新青年史恒侠——芙蓉姐姐原名。
 
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
 
芙蓉姐姐,我想你!
 
六,
 
芙蓉姐姐,回来吧,找回你人生的北——这个北,就是市场经济时代的中国机会,就是中国机会时代的市场机会,就是新东方、新西方、新北方、新南方等这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兴企业里对人才发出的强烈需求、为人才提供的无限机会。
 
不想读研吗?错了!我从来不反对人们读研——但芙蓉姐姐需等工作几年,等你明确知道自己一生将从事的行业后,再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精确打击地去读,你可以去的地方,包括但不限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长江、中欧、北大在职、甚至全职博士也不是不可以……有多少溜溜的学位等你拿,有多少溜溜的同学等你挑啊!
 
耶!芙蓉姐姐,给我打电话!在我博客里留下你的悄悄话,我给你打电话,喝下午茶,甚至,吃夜宵也不是不可以啊……谁多心,谁就心术不正!我们要谈人生大事呢!
 
还有多少在考研路上胡乱挣扎的芙蓉妹妹、芙蓉婶婶、芙蓉奶奶啊?如果有,别瞎考它奶奶研的啦!
 
(关于我对于考研的观点,请参阅本博客上发表在十月的一篇文章,“考研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fttp://blog.sina.com.cn/u/46cf3d 450100006a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