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幸福如花

在《可控人生核聚变(下)《图穷对话录》之三》 发表:2006-02-08 03:41:47

关于女人的人生设计讨论

徐老师,你好,你的文章很能鼓励人,能不能讲几个四十岁左右的你认为比较成功的女性的故事?

我觉得这样的故事会比较少。当然也看你怎么定义成功。

梅非月的故事让人心潮澎湃。如果梅非月是男的,大家应该能够想象可能就这么澎湃下去了。但梅非月是女的。 

白领丽人,出国读顶级MBA,生活肯定丰富多彩,但绝对很忙。找了一个很出色的老公,两人一起忙。MBA毕业了,再次进入顶级公司,每月挣好多钱,也需要加好多班。可能这时该30左右了吧,是不是该生个孩子啦?

我想这时应该是女人的另一个转折点吧。世界顶级公司不是编辑部办公室,是需要你为它做贡献的,工作节奏绝对很忙,给你的钱和职位是和你的投入成正比的。 女人从怀孕开始到小孩5岁,时间铁打不动每天24小时,就看你愿意把多少放在工作上,多少放在小孩身上。这时公司内部又进了不少刚刚被徐老师资讯过的拼命工作攒经验好去念顶级MBA的小师妹们,人家可以投入得连未来的老公都不忙去想的程度,而你有哇哇待语的宝宝在家等着你,估计只会完成份内的事情保住工作,而没有精力和时间去追求最好了。你说老板会提升谁呢?

所以按照徐老师的设想,女人的发展道路也就是:

第一步: 好好干,事业和工作在30岁达到最高峰,在这之前确保找到一个好老公。

第二步: 30岁到40岁,生好,养好下一代。老公有条件的话,送自己去美国再生个二宝, 三宝。 

第三步: 40岁到50岁,培育好下一代。男孩,女孩都要学弹钢琴,学滑冰,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女孩还要学跳芭蕾,带着他们去看世界,长见识。爸爸妈妈这时年纪已大,能多陪一会儿就多陪一会儿,在往后推可能就没有机会了。小孩上了高中,就陪他们来听听徐老师的讲座,关于人生规划......

在这第二步和第三步时期,女人也能上班,但要噌噌噌地往上发展是难上加难了,上去了也是拿与家人和小孩团聚的时间作牺牲的。徐老师要是对这期间女人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而且每天最多只能上班8小时,一定要拿出来分享。不过估计也就是:“带好你的小孩吧,作个性感好太太,让老公好好挣钱!”

发展最好的女人是不要小孩和老公的,象中国的吴仪和美国的现国务卿。

幸福如花

 

徐小平回应:

关于女人的人生设计讨论

 

这位幸福如花的博友评论非常有意思,实际上从宏观角度提出了一个女性人生幸福观的问题。

女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

希望各位博友踊跃参加讨论,我会邀请“幸福如花”和参加讨论的部分博友进行喝一次“下午茶”,对女人人生幸福观问题进行一次大讨论。

各位最亲爱的博友,我诚挚地邀请你发表你的高见啊!万一文字太多空间不够,请把文字发到我的邮箱:yourfuture@vip.sina.com 里来,我会整理发表在我的博客中。

这是一个重大问题。谢谢各位老大的参与!

忠于大家的,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