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幸福是一种心态(博友观点)

 

幸福是一种心态

 

徐小平按语:下面这两篇博友的文字,我想说几句,但想来想去,就不说了,因为这两位女士已经说得非常好。

 

继续欢迎博友发表关于女性人生设计的观点!

 

 

第一个博友评论:

 

作者:女人四十

 

真高兴有这么多的同胞们参与讨论,为自己的命运出谋划策。徐老师一定要将这个问题进行到底,让它成为2006年一个最有趣也最有意义的话题。将来搞见面会时,希望徐兄能让我参与,我会为你的主题推波助澜的。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day!

 

感谢那位“不服输”的小姐说我得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我的运气等。虽然说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命运,但我还是不太同意把什么事情都归为命运。在很多情况下,你是否快乐,是否幸福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心态。

 

比如说我的工作,不过是教书,在许多人看来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工作,它既没有官员们风光,也没有商人们富有,可我从事了这份工作,我就会千方百计从中发现它的价值,它的美丽。也许是读古典的东西多一点,我特别推崇北宋的苏东坡,他可谓才华横溢,诗情满怀,可他的一生充满了坎坷,用他自己的调侃的话说‘问汝平生宫掖,黄州、惠州、儋州“就那么被不停地贬来贬去,可他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能够发现生活的美丽,他的那些略带几分诙谐戏谑的词句相信登徐老师博客的人都熟能成诵。所以他被林语堂称为’不可救药的乐天派”好好品位一下这个评价,都会手到启发的。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充满坎坷,如何面对坎坷却是因人而异。而不同的面对坎坷的态度就决定了不同的人生,你是否成功,你是否快乐就都在此。

 

我所在的学校虽然每年招生分数不低,但学校小,环境差,来自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往往失望的落泪。甚至有人当即退学。我每次去面对这些学生,我都非常坦诚地跟他们说:首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勇气退学,是不是非要在这个学校读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没有勇气退学,必须在这儿学习,那么就勇敢的接受,抱怨、哭泣、甚至自暴自弃,都无济于事。要学会欣赏,要发现本环境的优长,这个学校有这么多的不足,可招生分数多年居高不下总有他的道理……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真诚地面对我们身边的一切人和物。我总是跟我的孩子说,人只要别太自我了,别只把自己当回事,同时心中也装着别人,装着你的父母,丈夫孩子,朋友,你就会活得很踏实,很自在。你就会有成就感,幸福感。

 

另外,作为一个女人,要勤快一些,当然男人也一样。不可太懒散。无论是什么年龄的女人,都不能太懈怠。不懈怠,人就会有一种朝气,有一种力量,就会让跟你在一起的人觉得有活力。有活力,八十而不老,无活力,二十也不年轻。大家看徐老师的文章,充满活力,那象一个近五十岁的人的样子,整个一个二十岁小伙子!

 

塞缪的《青春》我可以全文用英语背诵,每天背一遍,既欣赏美文,有激励自己,一举两得。

 

“青春,不是年华,是心境,不是桃面、朱唇和柔膝,是坚强的意志,炽热地情感,驰骋地想象,是生命深泉永远勃勃不息的涌动……”

 

祝愿每一位朋友永保青春。

 

又跑题了。抱歉

 

 幸福是一种心态(博友观点)

 

第二个博友评论

 

作者:养精蓄锐的老猫

 

非常同意楼上四十姐姐的观点,也很欣赏这样的心态--从容,平和。谢谢徐老师的Blog让我认识这么多平和从容的姐妹。

 

我是一个36岁的单身妈妈,4年前我和前夫分手的时候,执意把当时只有5岁的女儿带在身边。4年来,我经历过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波折起伏,几乎可以说是全部重新来过一次。但到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幸福的。

 

也许很多人会不以为然,一个已经过了35岁的单身母亲,还能有什么幸福可言?确实,情感方面我经历过种种不幸,并且因为离异,我的工作和职业也经历了从头再来的艰难。在这个过程里,我痛苦过,失落过,彷徨过,甚至几乎绝望过。但是毕竟我靠自己一步步地走了过来,用这4年的时间,我重新给自己和女儿建立了舒适的新家,给她安排了所在区里一流的小学……最重要最自豪的是,几乎所有的认识我女儿的人,都一致评价她:非常阳光,一点也不象单亲家庭的孩子。对这个评价,我感到由衷的欣慰------这是我几年来最大的期望。

 

徐老师意在和大家探讨女性的人生之路怎样才算幸福,窃以为我的经历算是一个特例,也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那就是,单身或者失婚的女性,尤其还自己抚养孩子,千万不要在面对生活的种种艰难时,一味抱怨命运的不公;千万不要把一腔怨恨发泄在孩子的父亲身上,让孩子从小生活在仇恨之中。自己的情感波折,只能代表自己和对方的过去的恩怨,不能让它影响和破坏自己、乃至自己的孩子、乃至自己的前夫一生的幸福。

 

我感谢我经历过的一切:感谢我的前夫当初给我比同龄人更高的起点和视角,感谢他给我这么优秀的女儿;感谢我的父母用他们的淳朴善良包容了我当初的任性和不懂事,用他们无私的爱给我最强大的精神支持;感谢我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支持,使得我在重新开始的起点就一路顺利,并一直坚持到底,为我和女儿的新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感谢我的朋友们,给我鼓励、给我喝彩,让我得到认可和满足。

 

说起对生活的感悟,真的是下笔千言。女儿对我说:“妈妈,你真该写一本书,你是怎么教育我的。将来等我长大了就是送给我的最好的礼物。也给所有的单身妈妈们看看。”我想,不管是写书也好,讨论也罢,女性幸福的主题最重要的关键词是:独立、平和、感恩、善良、宽容、坦然。我想,拥有了这些,无论一个女性从事什么职业,家庭是否幸福,孩子是否出色,那么她的眼神一定是清澈的,神情一定是自信的,也一定是幸福的!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