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按:本文写于2002年3月,讲述一个一无所有来到北京奋斗的女孩,如何通过合理的人生设计和奋斗心态,登上了人生最高成功平台的故事。我正在博客上发起女人人生设计和幸福的讨论,本文可以作为这个讨论的一部分。
 
四月是残忍的季节
 
一,哈佛耶鲁全要她,苛刻责备斯坦福 
  
    据说四月是残忍的季节,但我一直搞不清楚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直到2001年的这个月份,我见到罗娑之后,才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和分量。
 
    罗娑是我四年前就认识的新东方学生,也是四年来一直断断续续和我有联系的学生。她在电话里告诉我,她要见我的原因,是要当面向我报告她被哈佛以及其他几个美国顶尖商学院录取的喜讯。问题是她的消息实在是太好了,好到了令我这样的成功人士都嫉妒和生气的程度:在美MBA帝国五个顶尖商学院里,有四个大学给了她奖学金和入学资格,唯一没有给她奖学金的,是斯坦福大学,但也给了她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入学录取通知。
 
    罗娑的成功是一个奇迹。但是她假装不满地说:“我感到生气的是斯坦福居然不给我奖学金!”
 
    这下轮到我生气了。我说:“你太庸俗了。说这种话的人,是文化势利主义者。你已经获得这么了不起的成就,却还故作姿态不高兴,你让我们这些什么也没有得到人,怎么活下去呢!”
 
    “感谢上帝吧。感谢她(She)给了你这么伟大的求学机会,感谢她(She)给了你这么响亮的优秀证明。上帝一定是个女的,否则,她不会给你这么大的成功,不会给你这么丰盛的收获!”
 
    四月是残忍的季节。四月十五日,是美国大学奖学金截止的日子。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欢笑,有人哭泣。有人能够获得累计几十万美元的奖学金,有人却连一个铜板都得不到。象我当年那样!对新东方更多奋斗一年或数年却什么也没有捞到的学员,罗娑令人侧目的成功真的很残忍。不过,作为罗娑,她的青春与才华,应该在四月的阳光下尽情绽放。
 
    罗娑的成功,证明了我们在新东方宣传的“十年树木,五年树人”的重大留学思想和成材观念的成功。看着在四月的阳光下尽情绽放的罗娑,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把眼前的她和四年前的那个寒酸愤怒的女生联系起来。
 
    二,土而凶恶罗娑恨,化恨为爱罗娑美
 
    1997年的4月,我在新东方咨询处和学生谈话。一个土而凶恶的女孩来到我的面前。她是土是洋,其实与我无关。但她的凶恶,却使我害怕,回家睡觉,好几天都有点不安全感。她的眼睛闪着荧荧的光,她的嘴里吐出嘶嘶的声。
 
    “徐老师,我想和我的单位领导拼了!”罗娑脸色发白,嘴唇发紫,眼睛发绿,青丝发直。
 
    罗娑刚从安徽一个非重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学的是社会学。经过惨重努力,付出不少关系人情,她获得了一个进京户口指标,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部当老师。
 
    罗娑在安徽读研究生课程时上过一些外教课,而且一部分教科书是英语原版,所以她的英语相当不错。虽然来自外地,但是一开口,虽然普通话夹着淮北口音,但一口美式英语并不比北京外企那些气宇轩昂的人差。
 
    拥有硕士学位和流利的英语,罗娑来到北京后开始非常顺利。她也非常努力卖命地工作,开始憧憬她的未来。
 
    她的未来是什么,她自己并不知道。社会学是这样一门学科,说它有用非常有用,说它没用非常没用。关键是你本人到底是否具有运用社会学知识为自己在这个飞速发展的人才市场上寻找的机会。我认识许多社会学的朋友,他们在众多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常杰出、相当独特的成绩,令人振奋。一个朋友在美国最大的公关公司做中国地区副总裁、一个朋友成了一家报社的总编辑。
 
    但是罗娑想做什么?罗娑能做什么?因为不知道,所以这时候的罗娑,只想和单位领导拼命。我以为单位领导一定是个十恶不赦的大恶棍。但听到最后,却发现什么事情也没有。
 
    因为迷茫,罗娑来北京不久,就开始来新东方报班上课,筹划自己留学的事情。出于留学费用的考虑,罗娑同时还在业余时间做一些兼职教课的工作。这两件事引起了单位领导的强烈不满,认为这个女孩子不是一个好东西,居然一来北京就蠢蠢欲动不务正业不仅人想出国而且业务上还要出墙。也许这也是一个四月,领导嗅觉中闻到了残忍并且血液中也涌动着残忍,于是和罗娑这样一个娇小的南方女孩摆开阵势较起劲来。领导让她自己做出选择:要么天天坐班,放弃兼课工作和新东方听课,要么就把她的户口迁回安徽去,让她一辈子去听黄梅戏!(而不听交响乐)。
  
  七仙女的MM罗娑就这样来到我的面前,向我咨询她的人生问题。带着满腔愤怒与屈辱,罗娑问我除了和单位那个“无耻的、卑鄙的、狭窄的”领导拼到底,搞个鱼死网破,还有没有其他什么办法?
 
    “徐老师我昨天和他非常剧烈地大吵一顿,他威胁要把我从单位开除,并注销我的北京户口。我的困境是,这个单位我是回不去了,而且北京户口也难保。一下子我的工作和户口都没了的话,我今后可怎么办呢?
 
    “真的徐老师你知道我的北京户口来之不易。这种领导居然想从这里下手,真的是太可恶了——我真的恨不得把他杀了”。
 
    罗娑从口袋里拿出指甲刀,在指尖慢慢搓,看她咬牙切齿的样子,我想她一定沉浸在杀人的快感中。难怪五年之后首都机场要收缴指甲刀和针线包呢。
 
    看着“走投无路”的罗娑,我似乎听到一个声音在告诉我,有问题的不是那个领导同志,党派他来管罗娑,自有党的道理。有问题的,肯定是罗娑小姐本人。因为,一个正常的可爱的知识女性,即使爱憎分明,也不会把同志当作敌人,发出死亡威胁。
 
    “那个领导”(天底下有多少“那个领导”)再可恶,其实只不过是一个性压抑、钱干瘪的中年男子罢了。他再“变态”,其实也只不过是寻求一点权威感、获得一点成就感、要求一点尊重权而已。其实他也是在追求他的基本人权呢!想去美国留学的罗娑却拒绝给他这个基本人权。并且以蔑视人家、侮辱人家、恶攻人家的方式,来刺伤领导的心灵,来争夺自己的权利。罗娑真的不该这样。
 
    这种几乎要出人命的冲突,其实本来完全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可以避免出浪漫情怀出来。想想:如果罗娑这样的妙龄女郎,在兼职之前和他打个招呼,在拿了外快之后向他挤个媚眼,送点秋波,赠点水果,其实问题就解决啦。领导也是人,理解万岁嘛!
 
    可惜罗娑不懂这些。其实这只是一种最简单的人际关系。让对你构成最大威胁的人,成为你最好的朋友,化干戈为玉帛,就象美国和日本一样,从原子弹的打击对象,变成了核保护伞下面的盟友,共享五十年的和平繁荣。
 
    美国都会这么做。梦想去美国留学的罗娑,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为什么一定要向自己的领导扔原子弹?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自己不把领导当人看,却要领导把自己当心肝宝贝、独生子女?这是什么无耻要求、这是什么反动逻辑?作为领导过的我,深知罗娑这样的女孩子能够给领导的生活带来的什么样的灾难:有时候是崩溃性的,有时候是毁灭性的。
 
    我根据这个思想和逻辑,当我对罗娑好好“咨询”了一番之后,她开始变得温柔。当我说到她痛处和短处之时她居然露出惭愧的笑容——而女孩子一露出惭愧的笑容之时就是她的美丽本性裸露之时就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象水莲不胜寒风的娇羞而感动了诗人徐志魔的时候。
 
    原来罗娑是这么一个美丽可爱的姑娘。我惊奇一个钟头之前,却还没有感觉到一丝这种迹象。
 
    罗娑虽然被我责备得百孔千疮,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温柔眼睛里的光芒越来越暖和。最后,罗娑哈哈地笑了。她说她真Stupid(愚蠢)!这么简单的道理还要我来说。
 
    恢复了少女纯真和美好的罗娑问我:那我该怎么办?
   
三,领导再坏和为贵,户口再好不要罢
 
    把握了罗娑全部的困惑与追求,于是我说:
 
    “怎么办?很简单。先去向领导同志认错。无论如何,你是部下,他是上级。对上级同志,必须要有适当的尊重。你可以和你爸爸妈妈闹分居打离婚,但是领导不是你的爸爸,你必须给他基本的尊重。不能和自己身边的人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人,不是好人。有出息也不大。
 
    “这个事情做好之后,和他开诚布公谈一次。告诉他你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相信领导一定会给你适当让步和妥协。都是人嘛。如果领导吃错了药坚持一定要你坐班而你无论如何也不能和他和平共处,那么就辞职别干了。
 
    “北京户口?你不是想出国吗?想出国的人北京户口可以休矣。与其你做户口的奴隶不如让户口做你的垃圾。户口户口,中国的户籍制度必将改革,而改革的最后必将是户口失去它现有的特权与枷锁之功能。正在寻求自由的你,为什么要求着社会为你戴上镣铐,戴不上镣铐还要哭着喊着打着闹着你恶心不恶心哪你?(君不见短短的三年之后,北京市为吸引留学生,出台了大量优惠鼓励政策。其中户口所代表的各种权益都在政策里面显示无遗,留学生回国肯定可以获得北京户口而中国大地上户籍改革的烈火几乎在遍地燎原)。
 
    “中国社会有许多东西,看上去神圣无比,其实一钱不值。许多在今天搞得别人走投无路的价值标准和政策权威,明天可能就是狗屎一堆。政府有时候出于无聊会做一些规定让你感到幽默、有时候又会出台一些东西让你看见希望。不合理的东西在中国正在全面土崩瓦解,合理的东西在中国如同旭日东升。作为一个有出息有理想的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这些现象,并调整自己的行动,为了未来,调整自己的步伐,而不要为了过去,耗费你的资源。
 
    “你的条件要留学是毫无问题的,我坚决支持你。但是最好不要着急。告诉我你想出国学什么?Business? MBA? 如果你的追求是真诚的话,你就应该离开这个教学单位而去一个真正的商业公司去积累你的Business的经验。你的英语很好、你的长相不坏,而且你还会吵架——这说明你的人际关系虽然不好但人际交流能力挺不错。就象战争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吵架能力也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一个集中表现呢。真的!就看你把这个力量是用于破坏还是用于建设了。
 
    “假如你的目标是去美国读MBA的话,你已经具备了许多必要的条件。但你最大的弱点是在大学里面泡到今天,没有实际操作经验,更没申请MBA所需要的某个特定商业领域里面的背景。你应该去外企、或者私企、或者任何一个蓬勃发展的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机构去,从零做起,从头做起,从小秘和大厨做起(假如需要的话),一直做到总经理助理做到敢在领导头上拉屎而不被开除。这就是成功。
 
    “我给你一个日程吧:一个月之内离开这个你感到压抑的单位,两个月之内自己把这个户口仍掉——我不反对你当面领导剪给他看,假如你一定要这么做的话。三个月之内在现代企业里找一份工作重新开始你的奋斗。好好干两年,两年之内不要来新东方读任何东西,而只集中精力做好你的工作成为你选择的领域里面的优秀专业人士。你的教育程度在这里,我相信你学任何东西都会学得非常杰出非常精彩。如果英语是第一工作语言的话最好,如果不是,那么你应该为自己创造条件,说好用好日常英语。如何创造条件,这是你的事我就不管了。
 
    “第三个年头开始的时候,你来新东方,读一个托福和GMAT班,并争取在第三年内,拿到这两个考试的高分。要想去一流学校,托福至少得有630,GMAT呢,大约700上下吧,虽然并非越高越好。这样,第四年开始的时候,开始申请你的美国商学院,好好把你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整理整理,精心包装起来,递交到哈佛耶鲁去,我相信你肯定可以得到哈佛、至少耶鲁的录取。
 
    “你的大学不是名牌大学不要紧。国外著名商学院最看重的,是你的工作经验、以及你在申请的材料和过程中展示出来的交流和表达能力。如果一个没有进过名牌大学的人都能达到申请名牌大学的水平,那么一个名牌大学的MBA教育,将给她带来多么惊人的提升。这是国外大学看人才的一个思路。国外大学越来越重视进行个别面试,所以,口语和交流能力甚至举止表现,对你的申请都有决定性意义。而这些能力,仅仅通过学习并不能达到最佳状态,最好还是通过在工作中使用,才能真正成为你自己的素质。未来四年的工作,实际上是你进入哈佛、登上人生顶峰的一个起跑阶段。四年长吗?不长。要知道,著名商学院新生入学的平均工作年龄都是四年以上呢!再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只要你花个四年时间就能达到人生教育的颠峰,我们提倡的人才观念,比传统的教育思想,提前了九十六年!歌唱吧。
 
    “到了哈佛,不要忘记我!”
 
    我和她拉拉手,告别,再见。
 
    道一声再见,道一声再见,这一声“再见”里,有无限的艳羡。
 
    (待续)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