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不出像样的文章来,随便写几句:
 
春节并没有好好休息,虽然也没有怎么正经工作。但好像还是患了大家容易患的节后忧郁症。心情不那么阳光(北京本来也没什么阳光),思维不那么明朗(北京天空本来也不那么明朗)。总之,不如应该爽的那么爽。
 
估计是整个节日计划被打乱了的原因。本来准备出去度假的,但计划不如变化,结果就回到了北京。
 
这就是为什么连续好几天没有写出我自己惊讶的文章来。我写文章,常常写完之后自己崇拜自己——这是我写的吗?白纸黑字,想不承认也不行。但这几天想写点好东西出来,写完之后,液晶烁烁,文字一般,想默认都不好意思……
 
唉,谁能帮我走出节后忧郁症?谁能帮我解除思维冬眠状?
 
2002年春节,大年初二,我去马尔代夫度假。本来在去与不去之间还在犹豫,但一想到北京那种天气,立即决定去。结果,那次度假是我收获最大的一次。马尔代夫的碧水、蓝天、白沙、骄阳,那种一百八十度视角内没有任何遮挡的翰海景观,涤荡了我心中所有的人世尘埃,心灵如同被蒸馏洗涤过一样。回来后,一连十几天,每天写一篇七八千字的经典文章,如同长跑冲刺一样的涌动着动力狂潮——《图穷对话录》诞生了。
 
马尔代夫暂时是去不了了,因为有事离不开北京。我得想方设法让自己兴奋起来!
 
也许见一见我的偶像是摆脱由于的办法——我不说是谁,你猜对了我也不承认——能够解除我的忧郁,给我带来幸福的幻觉。但也说不定,因为也可能见过之后,给我带来更多的忧伤和绝望也说不定。 
 
(有一次,我和她在一起吃饭——不过不是在一个桌子上,我只是远远偷窥她而已!看见她那边厢红旗飘飘,星光灿烂,我连续几次把菜送到了鼻子里。不过这还是去年11月的事情。)
 
……
 
休息与放松,是保持工作激情的重要手段,和工作本身一样重要。经常见到朋友来到我这里,一副神情沮丧的样子,似乎到了世界的末日。其实没有什么事,只是过劳疲惫,出现亚健康综合症。中国人注重工作,不注重休假,不注重运动,很容易疲惫过度。我曾经发生过好多次这样的情况,结果累到了连最轻松的对话都说不动的程度——不过这还是多年前的事情。2003年萨斯期间,我彻底离开工作五十天,把我头几年原始创业时期的那种极度辛劳彻底释放了出去,彻底恢复了健康。那是我最彻底——我连续用了四个“彻底”——的一次放松,现在想来都感到过瘾。
 
写到这里,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把上面随便写的文字发出去——犹豫不决,也是节后忧郁症的症状。
 
假如过两天博友看见我变作浪里白条出现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沙滩上时,请不要惊讶,我要为自己补上一个假日,以抵御节后忧郁症。
 
现在我知道我能够长期保持乐观兴奋的原因了:我不是没有烦恼的事情,但我一旦发现自己陷入不快乐,就会立即想方设法摆脱。总是摆脱了忧郁的人,可不是总处在乐观欢乐的状态中吗!
 
节后忧郁症,拜拜!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