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咨询手记:一个选择了正确职业的姑娘

 

一个女孩,吉林大学经济系大三年级的高材生,自称读了我很多书,给我写了热情洋溢的读后感,并且还专门来北京见过我。她的志向是做新闻记者。对此我表示坚决支持。我不怕学生想做什么,最怕学生什么都不想做。

 

十字路口,人来人往,每个人都在奔向他既定的方向。假如一个人走到你面前问:某某地方怎么走?作为过来之人,你会自豪地告诉他怎么走。但假如一个人来到你面前问:请问我应该去哪里?这个问题你怎么回答?

 

所以这个女孩是幸福而成功的。她知道她自己的人生目的地在哪里。因为她注定会成功而幸福,所以我很快就把她忘了。

 

和她见面不到一年,我的《邮箱里的灯光》出版,这本书,谈的就是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她给我写信说:她是长春第一个买到这本书的人。并说她是如何如何喜欢这本书。信中的她,一如既往地热情、一如既往地兴奋,使作为作者的我,深感知音难逢的欣慰。

 

几个月之后,这个女孩突然从长春给我打电话,当时我正在机场候机厅里。她说有一个紧迫的问题要问我:她临近毕业,找工作,上海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给了她一份工作,答应解决户口问题。同时,北京一家杂志社也给了她一份工作,但不能解决户口问题。两份工作工资待遇都差不多,北京上海对于她的吸引力也都差不多,她问徐老师:她该选择哪份工作?

 

由于机场吵吵嚷嚷,我在手机里听不清楚她的问题。再加上我要匆匆登机,我就没有回答她,让她以后再打。但挂断电话,我对这个女孩提出的问题,有一种隐隐的不高兴,当时我并不知道我为什么不高兴?但确实对她的问题感到非常失望。

 

为什么?我的工作就是给学生解答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越盲目越可笑对我越有挑战性,为什么我会对这个女孩提出的问题感到失望?

 

我说不清楚。但就是感到不愿意再和她对话,解答问题。

 

但她还是急迫地打来电话,一定要我为她选择上海还是北京?人力资源公司还是杂志?我一次次推迟了和她讨论这个问题,一次次避免告诉她她到底应该选择什么。

 

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不高兴的原因了,于是,在一次对话中,我说:“我觉得你的问题挺愚蠢的——你自称是我最大的粉丝,号称读过我所有的著作,宣称你特别认同我的思想,但从你就工作去向而向我提的问题,我敢说你从来没有读过我的书,从来没有读过我的文章,即使读过,你也从来没有理解我的观点,从来没有接受我的思想。我觉得你很虚伪,给了我虚假的印象……”

 

我故意把话说得很重,我在和学生对话时,能够精确地运用语气语调传递我的思想,达到最佳咨询效果。这是文字往往难以传递的信息。所以有人见了我的文字,会觉得我凶猛,其实,我最能够把握的就是对话的反应和心态,从而实现我的咨询目的。

 

女孩听我这么说急了:“徐老师,我真的读过你所有的文章,我真的理解你的思想啊!”

 

“真的吗?那你为什么还拿这么愚蠢的问题来折磨我?户口问题,我说过多少遍啦?不要为了愚蠢的户口,放弃自己的职业志向,而要让自己的职业志向,成为人生选择的第一价值。请问,你的职业志向是什么?”

 

“做记者啊!”

 

“谢谢。你的问题解决了。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了!再见。拜拜。沙扬娜拉!”说完我就挂断了电话。

 

……

 

又过了不到半年,我在北京的国贸中心参加一个国际留学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来了一个亭亭玉立、青春洋溢、满面北风的女孩(因为她从美丽的北国来),她越过众多的过客径直向我走来,热情和我拥抱,大声说徐老师徐老师,我好想念你哦……我一时间被这个美丽场景所迷住,不知道自己交了什么桃花运!

 

我很快认出来,女孩就是吉林大学经济系的那个女生。毫无疑问,她自己在上海户口和北京杂志之间,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事业:新闻媒体工作。从她写在脸上的笑意,溢在眼中的春风,透在身上的自信,我知道,她干得不错!

 

选择决定命运。什么决定选择呢?人们的价值观。她选择了她的选择,她就选择了成功与幸福。因为她的选择,是基于正确的价值观。而与此同时,多少少男少女,在过时价值观的腐蚀下,陷入了人生走投无路的困境啊!

 

因此,她就能够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亭亭玉立、青春洋溢、满面北风地走来,走向成功,走向幸福,走向未来……

 

……

 

又过了不到大约三个月的时间,这个女孩再次约我见面,说有重要的问题要向我咨询,我心里想,这次大概是失恋了吧,谁让你这么出色呢!没想到,见面她说是自己最近有喜事发生,要请我吃饭,表示对我的感谢。

 

原来,她在这个杂志社当记者,有一次去采访一个五百强公司的老总,这是一家最著名的跨国媒体公司,采访完毕,这位中国地区的老总说:嗨,你这么优秀,来我这里干吧……于是,她在毕业工作不到半年之后,成为这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公关专员,负责与国内媒体的宣传工作。

 

毕业后第一份记者工作,给了她进入五百强企业的通行证,使她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登上了职场最高平台。在那里她能走多远,攀多高,就是一生一世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敬业精神来证明的事情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与她见面。后来再也没有被她打搅过。我相信她一定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北风得意(她来自美丽的北国),过关斩将,成为新时代媒体事业的宠儿,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她也许会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突然意识到在跨国媒体工作没有留学经历是不行的,于是再给我打电话问我学英语考托福的事情;她也许会在某年某月某一天,一帆风顺的工作会遇到阻力和挑战,于是再给我打电话问我如何对付企业政治、同事竞争和领导关系;她也许会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突然找到了一位白马王子,就跨上他的大洋马头也不回地奔向幸福的远方……

 

而我,无论她是否会给我电话来和我分享她的困惑和喜悦,我都会佯

做恼怒(或强颜欢笑)状地告诉她:看看我的书,所有答案都在那

里!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