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匿名] 老头 在《新杂志,旧杂志》 发表:2006-02-22 15:36:40 一个人的外表往往透露他的内涵

这故事编的有点道理。说得人一愣一愣的。
思维方式很功利,只是抓住了某些社会想象的表面,却使人远离本质。
不过,有些人只需要这些就够了。

徐小平回应:

这个署名“老头”博友评论的关键,是认为外在的东西不是本质,因此不重要,而我老人家恰恰认为,外在的东西就是本质,形式就是内容。

君不见鸟巢、巨蛋、央视新大楼、水立方、悉尼歌剧院……全是形式展示一个国家心灵的范例。

这是一种核心价值观的差异。也就是文化的核心差异。文化程度低的人,现代化程度低的人、以及经济水平低的社会,一定更加注重“内在、本质”的东西,也就是基础实用的东西,会认为外在的东西不重要,重要的是内涵……

如同食不果腹的饥寒交迫者,怎么可能谈到食物的色香味?怎么可能讲究服装的款式和色彩?但哪个民族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不立即开始讲究食物的色香味和服装的设计和色彩?

正是这种差异,在许多方面暴露了一个人的教养和素质,显示了一个人的素质,在许多时候导致有了有人失败,有人成功。

所以,谢谢这位伟大的博友“老头”,让我老人家有机会重新呼吁大家读一读“新杂质、旧杂志”一文。

青年人啊,我爱你们,但是要迅速让自己变化为新杂志!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