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按语:

 

下面是一篇博友“大专考研”的评论,我看了以后不寒而栗……

 

这简直是一篇青春人体炸弹的宣言。一篇充满了“学历无意识”的痛苦自白。虽然我在过去十年为这样的朋友做过成千上万次咨询,深深知道他们的问题,但今天读到这位朋友的文字,依然感到恐怖。

 

问题是,人体炸弹假如有某种恐怖目的,你还不能说他们炸了白炸。但青春人体炸弹就不一样了,它炸毁的,是一个人的青春,一个人的幸福,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欢乐、财富、成功和希望。是虚无。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呢?

 

对于这个永恒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至少有一点所有人都会同意:人的一生,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正确的奋斗目标和方向上,而不是放在某种“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却很恐怖的追求上。

 

如何设置奋斗目标?如何选择奋斗方向?如何规划奋斗过程?这些问题构成了我对中国学生咨询的核心问题。希望这位朋友仔细读一读,再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些反思。我愿意做你的朋友,而且,假如你的观点是对的,我愿意把你的观点采纳在我的文章和书中——但我坚信它只能成为我无情批评的对象!

 

走出考研无意识的青春恐怖主义误区吧,亲爱的朋友(以及朋友们),求求你了!

 

我呼吁我的博友们对这个帖子发表自己的观点。考研无意识、留学无意识、或者学历无意识这些问题,我早就讲过很多了。但我希望各位博友能够给这位朋友一些支持或反对的意见,帮助他梳理自己的观点,活跃我们的讨论。

 

我的关于考研的文章,在本博客里有两篇,我竭诚推荐大家参考,一篇是《考研一定要有明确的职业意识》,一篇是《我为芙蓉姐姐设计人生》。

 

你们的深深爱着这位把盲目当智慧、把苦役当幸福、把自残当自强的“考研无意识”的受害者的,

 

徐小平

 

 

[匿名] 大专考研 在《考研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 发表:2006-02-22 10:05:15  
 
徐先生,我对你看法不敢苟同

 

你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

 

考研生的过程对考上研究生的人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我只谈我自己的感受

 

我是个大专毕业生,我在小地方谋生,我向往去大城市奋斗。

 

可我连奋斗的资格都没有。我是个大专生,没人会要我。

 

我觉的考研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捷径--考上后,只要找到工作就能留在大城市

 

研究生的文凭比大专生找工作要容易的多。

 

结果我考了三年,吃尽了苦头,饱偿了失败。我26岁去考的,等我考上毕业我已经30岁了,

 

好不容易在大城市找了份工作,诚如你所说我周围的同事都比我小5到6岁,我同年龄的大部分是经理级,资深工程师。

 

我很多时候感觉很尴尬,也很无奈。因为职场对我来说机会没什么前途了。以我这个年龄永远不可能当什么经理了。

 

我目前只能打工挣钱,和我同龄的都比我资历深,比我小的都比我年轻。我哪有机会呢?

 

可我依然不后悔考研,依然充满勇气和胆量去奋斗。

 

您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我考过研究生,而且考过三年,就象我前面说过的那样,曾经饱偿过失败的痛苦,饱偿过竭尽全力的努力后依然失败的痛苦。这是对人毅力的最好的锻炼。

 

考研告诉我,如果你想做一件事情,就要全力以赴,集中所有的精力,毅力唯有毅力是你成功的保证和力量的源泉。

 

毅力,就是三年考研送给我的财富,这个财富我受益终身。

 

我不相信什么事情我做不了,我不相信什么东西我学不会。

 

因为我有毅力!智力可以天生,唯有毅力必须后天培养。

 

感谢考研,感谢她带给我苦难。

 

 

徐小平又及:上面文字发表后,博友们发表了一百多个帖子,观点各不相同,这正是我需要的。

 

“大专考研”朋友也发了一个帖子,他的观点,依然是错误的,值得我批评——他提出我不该用“批判”一词,我表示接受,已经把上面的“批判”改为了“批评”。

 

在一百多个评论中,下面的评论使我动容。我把它发表在这里,算是继续让大家讨论推动。我高度认可这个帖子的观点。

 

 

[匿名] 无法沉默 在《考研无意识是一种青春恐怖主义》 发表:2006-02-23 20:00:44 

 

我是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现实中太多的不公平,让我习惯于选择沉默,默默地去努力,自我开解,自我解嘲,但今天无法沉默。

 

我的师弟师妹们都是博士或者硕士,我的老板是教授研究员,我想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的研究生人群的真实生存状况,他们中间百分之九十是考研无意识的牺牲品,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所以对于信任我的师弟师妹们,迷茫的师弟师妹们对于是否继续读更高一级的学位的问题,我都是持否定态度,力劝他们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去工作,在工作中磨砺自己,在生活中成长自己。当然对于真正适合做科研也喜欢做科研的师弟师妹们,我会鼓励他们到可以专心搞科研的地方去。

 

昨天去理发,洗发小弟是个十五、六岁的小朋友,小学毕业至今已经闯荡江湖这好几年,用他自己的话他这是理发助理的职位,他小学毕业,可以在北京立足,他选择了美发这个行业,先洗头,然后理发,然后美发,然后形象设计,人生的道路是那么积极奋发,脚踏实地。

 

小学毕业照样可以在大城市生活,可以获得幸福,为什么许多人会觉得学历重要到无法想象的地步。

 

怎么才可以唤醒这么多迷途的青年学子?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