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留学在911之后经历了几年的寒冬,在2005年已经进入了新的黄金时期。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回归理性,美国留学将在未来几年达到一个新的历史新高。用一句比较俗气的煽情语言来说,美国留学的春天已经到来!

 

美国留学这个话题,我试图写了好几次,但总是中途放弃——因为,我要说的东西太多太多,一篇博客文章,无法承载我想对留学同学的种种忠告。但是,我决定这次一口气写完,尽量只集中谈一个观点:即美国签证放宽之后,美国留学将迎来一个持续好几年的高潮。有留学意向的朋友,在必须继续保持理性留学的同时,要意识到美国留学的大门,已经向大家敞开!

 

2005年9月,美国国务卿莱斯向全球美国领事处发出了一封信,对各地签证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指示。这封信的基本精神,是杜绝随意拒签现象,从宽处理学生签证申请。

 

从去年年底以来,我就这封信预示的美国留学机会向社会发出过好几次呼吁,提请大家注意。我在新东方留学中心搞过一次记者吹风会,在一家门户网站做过一次现场发布会,以及最近我接受“中国青年报”教育版主编堵力小姐的采访,都在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美国留学的春天已经到来。

 

要知道,即使我这样的专家,在媒体上发表这类观点也是有重大压力的,这个压力就是我对留学生的责任以及中国留学运动的责任——万一人们听了我的话,改变原先留学计划从其它国家转向美国,我能对他们的这个决定负责吗?

 

经过慎重思考,我知道我必须这样做。因为,对于美国签证政策放松这样一件关系到上万学子留学前途和中国留学运动方向的大问题,我必须把我的看法告诉所有人。以使相关学生与家庭及时从中获益。

 

简单说:如果你想留学,无论你是最有钱的,还是最没有钱的,无论你是最学术型的,还是最不学无术的,无论你是想绿卡的,还是最不想绿卡的,无论你是搞文理工,还是搞商法政,除了特定的个人与专业理由外(比如亲人在加拿大、导师在爱尔兰、某种专业在某国某校最佳……),只要你想留学,美国都应该是你留学的首选和最佳去处。美国高等教育全球最发达。

 

但过去美国的签证政策是如此严酷,把留学前途压在美国签证上,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赌博。但现在,美国终于放松了它过于残酷的签证政策。美国签证风险,已经降低到了和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等同的水平。在这个情况下,除非你有特殊的个人和专业理由,我都会建议你认真考虑美国。

 

换言之,如果美国签证的风险降低到了和英联邦国家同等的水平,那么,在选择留学国家时,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个人和专业理由,留学就应该去美国。为了规避签证风险而选择美国之外的国家,在未来几年将成为一个不必要的措施。根据莱斯给美国全球领事处关于签证的指令,美国学生签证的风险可以说已经降低到和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

 

这就是美国留学的春天已经到来的标志。美国有三四千所大学,必有一款适合你。只要你符合特定大学的最低录取标准,获得录取不是难事。难就难在签证上。但如果签证不是问题,那么,美国留学和其它国家相比,就不再具有特殊风险。一旦美国签证的特殊风险不再存在,那么,美国留学的种种优势和亮点,就会立即展示万丈光芒。

 

当然,美国签证再开放,也还会拒签一些申请者,如同其他国家也会拒签一些申请者。但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导致中国申请者情况的改善,以及美国签证终于回归到“把学生当学生”而不是当其它角色对待——比如间谍、恐怖分子、非法移民、非法打工者……等,美国签证将变得即使不更加容易、但也不会比其他西方国家的签证更难。

 

这就是美国留学的春天。美国签证官员近日在新浪告诉大家:2001年中国学生得到了历史上最高的签证数目,而2005年已经出现了学生签证发放的历史第二高。我相信,2006年的中国学生得到的美国签证将超过2001年,2007年将超过2006年……以后年年都超过前一年,直到但愿不会发生的什么大意外再次发生——换言之,如果不发生什么特殊和特别重大的天灾人祸的话,美国签证对中国学生将会持续开放,直到美国对中国学生采取免签入境政策为止。

 

免签?这个在1990年代我就YY过但当时完全是作为呓语对待的这个梦想,在2006年的春天,已经是一个可以梦见的梦想。

 

1998年春天,我的第一本著作出版,就叫《美国签证哲学》,这是一本指导学生在跨文化交流沟通中如何以弱势文化击败强势文化、战胜严酷的美国签证面试的专著。俞敏洪为这本书写的序言中,就表达了上述观点:祝贺本书出版,但希望本书尽快过时——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免签总会到来!

 

现在,虽然免签的日子还没有到来,但至少中国学生去签证,已经不再需要那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临大敌了……《美国签证哲学》已经提前过时,想起来,这是多么令人欣慰而自豪的事情啊!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中国公民的赴美免签),学子们好好学习啊!

 

(特别提示:本文只谈了签证开放带来的美国留学机会问题,主要针对所有正在考虑留学的读者,提醒大家关注美国签证政策变化带来的美国留学机会。关于留学的其他一般性问题,请读者参阅我写的新东方留学理论著作《图穷对话录》、我和俞敏洪合著的《新东方留学人生对话录》。前者是留学人生设计的案例,后者是留学战略战术的具体指导。上述两书,本博客就有免费电子链接下载。另外,新东方留学中心,同时也提供免费留学咨询。)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