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李佳明的“开心词典”
 
 
一,留学深造
 
2005年7月,中央电视台《开心词典》和《绝对挑战》的主持人李佳明给我打电话,说有事要找我。
 
我和佳明在银屏上下有过一些交往。尤其是2004年春节,他为拍我小儿子回国学中文的春节特别节目,来过我家里好几次,和佳明结下了一段友情。我和他的顶头上司、《开心词典》制作人郑蔚是多年的老朋友,所以见面更有一种“自己人”的亲切感。< /DIV>
 
佳明见面给我带来后来成为一则不大不小新闻的消息:他想离开自己在央视正日益上升的主持人位置,去美国留学深造!< /FONT>
 
我知道佳明一直在学英语,但没想到他学习的决心这么强,竟然要从万众瞩目的央视水银灯下退隐。我想起了一旦他离开就会失去一个得力干将的郑蔚、以及失去一个绝佳拍档的王小丫,我就用小丫的语气严肃地问他:
 
“你确定吗?”
 
佳明说他决心已定,只是有些具体问题要请我帮助。看到佳明在我反复诘问下依然毫不动摇,我决定鼓励他走他的路,并给他提供我能够给的支持!郑蔚和小丫怎么想,我就不管了!
 
要知道,李佳明的决定对于他个人和中央电视台,都不是一件小事情。他辞职对央视造成什么损失我不在乎,我最在乎的是对他个人主持人生涯的风险——佳明在银屏上熬到今天这个成就,是无数主持人最大的梦想。在这个位置上继续熬下去,肯定够得到更多。他的势头正在上升之中。万一留学之后回来还不如今天,那么今天的放弃岂非成为人生事业的滑铁卢,成为李佳明的终生遗憾。
 
李佳明留学回来会更加不成功吗?不可能!只要他把英语真正学好、学到能够“比较”顺利而体面地进行对话,同时在所学项目上达到及格水平,已经有了丰富电视经验的李佳明,肯定会比今天更加自信、更加丰富、也就会更加耀眼!
 
我想佳明最想从我这里得到的东西,就是这个对于留学的宏观把握和战略分析。是的,我在后来又和佳明见过好几次面,反复探索的,主要就是这些话题:去哪里、学什么、怎么学、学习后的目的性……
 
这里就是人生设计一个最主要的理论:个人特点(你的所长)、学习内容、以及学习目的(学习后的职业目标),犹如射击上的“三点一线”,只要你把这三点想清楚,尤其是把“靶标”即学习目的瞄准好,你就能成为自己人生射击场上的许海峰,摘下自己的人生金牌。
 
每次和佳明见面,都很认真地谈他最关注的事情。结果,居然没有顾及到我自己最关心的一件事:我一直想和王小丫认识,佳明在此,正好把她的电话要过来。小丫后来先被媒体谣传和陈章良约会,再在网上传说和俞敏洪幽见,就是没我什么事!我觉得问题都出在我没及时找佳明要电话——如果我要了小丫的电话并及时打给她,她哪里有时间和兴趣去见陈俞两位老土!
 
要个电话号码这么简单的事,居然没有办成,令我至今遗憾不已!
 
……
 
2006年2月22日,佳明那令无数少女师奶激动的声音再次响起在我的电话中,佳明告诉我:他已经拿到了美国签证,即将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先读语言,再读专业。
 
一个未来的主持人,就这样开始了重生!
 
 
二,更新换代
 
有人说是我策划了佳明的留学计划。郑蔚就打电话到我家里,狠狠地兴师问罪,要我赔她一个李佳明!< /DIV>
 
郑蔚是我最尊敬和热爱的朋友之一,看她着急我于心不忍,就说:“佳明我赔不了,但我可以把我赔给你,从此和小丫朝夕相处!”< /FONT>
 
郑蔚说“呸!你不要蔑视全国人民的审美能力!就你这样还想顶替佳明,配得上小丫?”< /DIV>
 
说实话,颠覆别人的前途和梦想,是我的职业和最大爱好。我见人就问的口头禅之一就是:< /DIV>
 
“你有什么人生问题?”
 
如果人家说有,我立即就来劲,和他或她聊个天昏地黑。如果对方说没有,活得好好的,我就失望,顿失滔滔聊兴。人家活得好好的,要我有什么用?
 
这是我的职业病。
 
但唯独李佳明人生设计的荣誉我不能掠美。因为那完全是他自己的主动追求。我甚至还给他泼过冷水,而且泼过好几次呢!我反复问他:是否再干上一两年,两三年,等到事业达到顶峰之后再急流勇退?毫无疑问,佳明的知名度和收视率还会继续增长,为什么不等一等呢?而且,留学是要花很多钱的,而在国内,则可以挣很多钱啊!
 
但是佳明等不及了,他坚定地表示他必须赶快走。他的目的,不是今年多挣一笔、明年再挣一笔,然后像小崔老赵倪萍文青王刚周涛那样,因为种种原因痛别央视演播室——佳明热爱电视,热爱做主持人,想在这个位置上再干四十年!
 
为了这个更广阔的职业空间和更长远的事业前景,他就一定要加强底蕴,丰富学识,了解世界,占有未来!他就必须像他自己追求的那样,迅速实现自身的更新,赶在电视主持人更新换代之前,成为新一代主持人的翘楚!
 
什么是更新换代?其实就是淘汰啊!任何人任何事业,如果没有这种急流勇进、居安思危的危机感和对自己的挑战性,实际上离破产和下台也就不远了。
 
停滞已经来了,动荡还会远吗?
 
沉默已经来了,喧嚣还会远吗?
 
佳明已经来了,小丫还会远吗?
 
……
 
佳明的决心和规划是如此地感动我,我还真的流下了几滴鳄鱼的眼泪。
 
我激动地告诉他,他那再做四十年主持人的豪言壮语,是我从中国主持人那里听到的最伟大梦想。我知道许多主持人,和中国媒体一样浮躁混乱,目光短浅,知识浅薄,精力透支。这个结果,是观众得不到真正的娱乐和信息,主持人得不到真正的成就感和价值实现。打开电视,遍地垃圾,在垃圾堆中到处飞舞追逐的,就是那些主持人。

 

欲知中国电视和主持人现状如何?有诗为证,诗曰:严肃节目太搞笑,搞笑节目太严肃。小崔苦闷睡不实,李湘结婚嫁钻石。朱军不哭也有泪,杨澜欠债更捐款。万众信赖赵忠祥,流年不利犯饶颖。

 

这首诗不押韵,但山不在高,有庙则灵,诗不在韵,传神就行。

 

在这一片乱七八糟的主持人走投无路的混乱中,走来了佳明这样有志向、有野心、有远见的青年人,我怎能不喜欢?

 

我告诉他,美国的主持人之王拉里金,今年就72岁!最有钱的女主持Oprah,今年也已经50多岁,节目越来越红火。美国大牌主持人,不管男女——小丫听着了——都是越老越魅力,越老越光彩。

 

可以说,美国就没有靠青春吃饭的主持人!他们靠什么吃饭?他们靠智慧!

 

中国电视正在发生急剧变化、至少正在酝集着急剧变化的能量。在这大变化的年代,个人与机构保持长久不败的唯一方法,就是向发达国家的媒体实践学习,向世界先进媒体文化学习,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突破自身,如同佳明不惜舍弃既有的一切所追求的那样。

 

事实上,佳明小丫主持的“开心词典”,就是来自美国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中国电视很多很多热门节目,都是直截了当从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地方“学习”来的模式。

 

但是,向西方学习,仅仅学习人家的节目模式是根本不够的,真正能够拯救中国电视的,是在内容和灵魂上,进行细微、持久和彻底的改变……

 

……从美国回来,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理解电视王国美国大众媒体形式与内容的佳明,一定会成为万众瞩目、常青不衰的新一代优秀主持人。

 

三,急流勇退

 

我和佳明握手告别,突然我问:你走后,《开心词典》怎么办?小丫怎么办?

 

佳明以为我关心开心词典,安慰我说:不要紧,台里已经策划在世界范围内为小丫招聘搭档了,肯定会来一个比我好的!

 

我笑笑,其实我关心的不是王小丫的节目,而是王小丫本人、以及她的职业发展——佳明想做主持人做到70岁,成为银屏常青树,难道小丫就没有想过再干三十年,做一株电视常春藤?

 

王小丫也许不来找我,但我知道赵小丫、钱小丫、孙小丫、周佳明、吴佳明、郑佳明都会来找我——或者竟不找我,而直接就去了哥伦比亚大学深造……

 

因为,中国主持人更新换代的时代正在迅速到来,如同中国的汽车、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医疗制度、中国的教育体制、中国人的素质、中国的文化都在迅速更新换代一样……李佳明捷足先登,先走一步,只是中国主持人迎接未来绝对挑战的又一个战略挺进!

 

(小丫:给我留言!留悄悄话!)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