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和一个1988年就定居在这里的朋友谈起金钱,我说起了自己1987年抵达美国后就发生的几件小事,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我到美国第一次捐款:

 

1987年年底抵达旧金山机场,身上全部美元资产,就是50块钱。当时的美元,说起来真是如同鲜血一样珍贵,国家就允许她的游子携带50美元出境,这点钱,出了机场也就够打一两次计程车,下了车怎么活?

 

想起来,采取这种外汇政策的国家,真是一个对她的子民不负责任的国家。但即使当时国家开放外汇政策,随便带,我大概也就能带这么多。穷,是一个更加不负责任的事情。

 

出得旧金山机场,我记不得是在什么方位了,总之,印象中刚刚出了机场,我就遭到了一个慈善机构的劝捐。那个小伙子,是在为什么具体事业捐款我也不记得了,只记得他那甜蜜的微笑,加州阳光一样的明朗、温柔、锋利,残忍,他居然要我这个刚刚抵达美国、和难民一样穷的穷人给他捐款!

 

不怕大家嘲笑我善于表扬自己,但一句“人穷志不穷”的赞誉用在我身上,是一点都不夸张的。当时的我,看着他那明媚的笑容,虽然憎恨得他要死,但根本就没有拔脚走开的勇气,居然就捐了他一美元。我记得当我用颤抖的手把钱捐出去的时候,浑身上下紧张万分,钱出去了,汗出来了,灵魂出窍了。一美元哪!一下飞机,这绿油油、挺括括、金烁烁、甜蜜蜜的一美元就从我手上飞走了!什么时候它能够再飞回来?我身上总共就这么几块钱啊!

 

和我同行的一个女孩,去美国看她丈夫,站就在我的身边,那个残酷的美国小伙子,拿到我的钱之后,马上对着这个女孩说:你可真漂亮,也捐一块钱吧。那个女孩如同木偶一样,居然就呆滞在那里,好久没有听懂他的话,最后我这个傻瓜,竟替他翻译说,你也捐一块钱吧!

 

我至今还憎恶我自己说的这句话!并对这个女孩感到内疚。我凭什么要带动这个女孩也来学洋雷锋?而且还不能评先进!反正我记得最后这个女孩颤抖了半天,还是从身上摸出了血淋淋一美元,给了那个的募捐者。

 

美国啊,美国!慈善、捐献、公益……是这个国家活力的源泉之一。美国那些著名的私立大学,都是个人捐赠成立的,而且也靠个人捐赠继续发展。这次来美国,请朋友在百老汇大剧院看《歌剧魅影》,在终场鼓掌时,演Phantom幻影的演员,居然打断观众的掌声,开始了长达好几分钟的劝募演讲,一会要大家募捐给爱滋研究,一会要大家资助乳腺癌研究,“捐一百美元,可以得到一张特别版本的招贴画!捐五十美元,可以得到一张经典版本的画招贴……门口还有带特别帽子的工作人员,给个一美元两美元也随意……这里还有我个人的CD……”当幻影说到他个人CD时,全场哄堂大笑,这是一种善意的笑,因为他推销自己的CD也是为了慈善……

 

 

不过,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不是讲慈善问题,而是想讲讲我个人对于金钱的态度问题。

 

我当时自己捐钱,并且让那个女孩子也捐,虽然现在想起来非常恶心,但实际上反映了我个人一生对于金钱的态度:李白式的金钱观——“千金散尽还复来”。虽然当时我只散了一金(一美金),但在刚刚到达美国,手上只有50美元,“前途渺茫后路已断”的情况下,能够拿出1美元捐赠给一个根本就不知道什么东西的东西,确实是需要对金钱的大无畏精神的。民不畏钱,奈何以钱畏之?

 

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为了我的某种面子和感觉,也鼓动那个女孩大失血,留下了终身遗憾。

 

我爱钱,但是更爱面子,更爱荣誉,更爱某种金钱之外的东西。谓予不信,在这个一美元流失之后,接下来我遇到了另外一件至今我也叹为观止的事情,足以支撑我自己对自己的溢美之词。

 

我在美国第一次请客:

 

那是到达美国两三天之后,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带着时差和失去那一美元的惊魂,瞪着一个乡下人的眼睛,我在努力迅速适应美国。

 

这个朋友有一个朋友,当时正处于在留学生最悲惨的状态之中——被先行到达美国的老婆踢出家门。老李在国内是处长,到美国来探亲看望老婆,结果却被老婆逼迫离婚,正处在极其郁闷状态。老李打电话给我的朋友,约他晚上去喝酒,我的朋友来美国已经很久,很美国地说:那谁付钱?老李在电话里说了什么我不知道,但反正我们就去喝酒了!

 

这杯酒,也喝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因为喝到最后,当账单递上来时,这帮人居然一个也不表态,生生地看着我这个刚刚来美国的客人替他们出血买单!

 

我当时显然没有假装抢着付账。但账单来了,老李不接手,朋友不下手,而我在那里,左手掐右手,虽然掐疼了手,但那个美国酒保把账单杵在大家眼前,死活不缩手,你说我怎么能够不出手?

 

那次我付了多少钱已经记不得了,大概也就是10美元上下,但这肯定是我一生出血量最大的一次被宰——出血量大,不在于金额,而在于名额,我刚到美国两三天,这样的账单,怎么也不该派到我穷人家来付这笔相当于我一个月工资和总财产五分之一的巨款啊!

 

但我还是付了。几天前,我把这个故事翻出来告诉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的朋友时,他们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感到义愤填膺,说这样的人不是朋友。朋友还是朋友,我写出来这样的故事,显然不是为了追回我那失去的几美元(如果朋友给我,我也要!),但我在追思一个东西:

 

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不成功?为什么有人“成功”了也不幸福,有人很幸福尽管看上去也许不甚“成功”?

 

我写这篇文字,也不想批评别人对于金钱的态度,而主要是自恋我自己对于金钱的美好心态:我爱你,小平!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有钱时我是慷慨的,但没钱时,我也同样慷慨。因为,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他的为人处事,而不是他的财富量。

 

就刚到美国几十小时内发生的这两次付出来说:第一次我是为了荣誉,第二次我是为了友情。荣誉和友情,实在是比金钱更加重要的东西。在这个“刚到美国,身上只有50美元,月收入只有10美元”的典型环境中发生的这两次典型行为,毫无疑问,反映了我身上最引为骄傲、我也最看重的一种品格。我号召大家向我学习!

 

小平您好!小平您好!小平您好!……

 

写到这里,意犹未尽。让我再讲一个令我很崇拜的故事:我有一个朋友,来自江西农村,通过个人努力,变得非常成功富有。每次在一起喝茶吃饭聚会,都是他抢着付帐。我说我来,他说他来。每次争夺过程中,他都要说一句话,几乎成了他的仪式。

 

他说:“徐老师,我来我来,小时我妈常常跟我说‘天天待客不穷,夜夜做贼不富’,我来我来,不必客气……”

 

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母亲,难怪她的儿子赤手空拳来到北京,变得如此成功富有呢!

 

我要天天请她吃饭——反正根据她的说法,“天天待客不穷”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