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给学生求偶能力也是学校教育的责任
 
 

[匿名] 找男朋友?在《素质教育”与“动力汽车” 发表:2006-03-20 14:47:21

 

 

老师,我借地儿说点题外话,希望你能看到哦!

我是一个28岁的北大荒(在北京的大龄的荒着的女青年),我工作稳定,月收入7K,有自己的房子,却怎么也交不到合适的男朋友,很是苦恼郁闷中!

希望你能抽时间关注一下我们这个大龄单身群体,给点指导意见,帮我们出出注意,好吗?先谢啦!

 

 

在我谈素质教育的文章跟帖中,出现这个帖子,正好给我后续研讨的机会!

 

素质教育这个话题,引起大家的兴趣是很正常的,因为教育关系到每个人的工作收入,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成功。

 

什么是教育和素质教育?很多朋友试图来定义它。对于常识性的东西,我们就不要定义吧,你怎么理解,它就是什么。

 

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公民教育、道德教育……每个概念,提供一个对于“教育”的侧重点,但我说的教育,是人人都能根据直觉来理解的最基本定义——就是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一路过来的那种学校教育。

 

而这个女孩子的跟帖,正好就暴露了我们学校教育的落后和缺失。假如婚姻、爱情、求偶、寻爱是人生幸福的重要部分,我们的学校,是否应该在这方面给大家一些“教育”?

 

性教育,爱情教育,关于家庭的教育,如何做女人的教育,如何做个男子汉的教育……这些关于“人”生存和生活最本质问题的教育,在我们的教育里,是严重的不足。

 

当然,上述这些方面还仅仅是关于做人的“技能”问题。我们如何对待爱情、如何对待早恋、如何对待未婚先孕、如何对待同性恋、如何对待自己的身体、如何对待欲望、责任、本能、道德……这些决定人生性质和质量的重大道德和价值问题,更是教育必须面对,必须传授的基本课题。

 

如果学校教育回避、漠视这些东西,或者如果学校教育学生与人性追求、文明发展相违背的东西,学校教育就背叛了它自己最基本的责任:给学生以幸福。而不是给学生以迷茫。

 

但中国教育在这一方面的“素质”是非常差的。谓予不信,请看这个跟帖:28岁找不到男朋友的女孩子不止她一个。找不到男朋友,或找不到女朋友,是一个社会问题,但作为一种时代特征,很多男孩女孩经过多年的“教育”,已经丧失了生活的能力:性意识、两性关系意识、男女交往技能、做妻子的能力、做丈夫的能力……我们的学校教育对这些关系到男男女女人生发展如此重要的问题,如果没有刻意鄙视和扼杀的话,至少没有大力提倡和指导,以使他们获得这种幸福人生最重要的技能和素质。

 

我们的教育,至少在很大比例的学校里,重视升学超越重视素质,重视做题超越重视做人,重视脑袋超越重视四肢,其后果已经在无数痛苦郁闷的青年人身上显示出来,显然已经到了必须迅速反思和解决的时候了。

 

教育如何定义?让我来试一下:我看就是做事与做人的传授。中国的教育也许交给了我们做事的能力——即使这个能力其实也极其不足——但至少在做人的能力上,差的很远。做人,不是“老老实实做人”的做人,做人,是做一个自豪自信自尊自主的人,就是“以人为本”意义上的人。

 

这样的“人”,是不需要我来给他或她在寻找异性朋友问题上,“具体指导”和“出出主意”的,因为,他或她早就在长达十几年的学校教育中,本来就应该已经获得了这些生存必备的技能和素质啊!(以上是虚拟句,因为现实不是这样。)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