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小平说明:
 
本文是新东方留学中心留学专家陈起永老师写的。已经发表不少时间,但这是我见过阐述世界留学大势的一篇好文章,而且,鉴于这些时间美国留学热风开始持续升温,世界教育大门,进一步为中国学子敞开,所以,把它推荐在这里,请大家阅读。
 
最近教育部长周济表示,将进一步鼓励中国青年留学。其实,邓小平发动改革开放,就是从派遣留学生开始的,因此有人说:是开放带动改革走,是派遣留学生,启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留学运动在整个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从来没有终止过,国家一直采取着鼓励政策,从而为中国现代化事业,创造了大量精英人才。
 
但是,奇怪的是,经常有人,包括媒体和学生,来责难新东方为中国留学事业做的贡献。因为他们有一句听上去肯定没错的话:“人才流失”……
 
持这些观点的人,政治上反动,思想上滞后,精神上封闭,经济上贫穷。是中国社会愚昧落后的因和果。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还有人看不到留学对于国家民族的巨大意义,真是愚蠢啊!
 
别的我就不用说了。
 
下面是一篇非常柔和的技术指导文章,告诉你几个主要留学国家的一些技术问题。提纲携领,非常有参考价值。
 
徐小平
 
2006年3月22日写于美国留学考察途中
 
 
美国留学PK英澳加留学
 
 
作者:新东方留学中心 陈起永 ( 2006-2-22 )
 
(作者简介:新东方留学中心美加留学部主任,现攻读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加入新东方,成为奖学金及北美名校申请专家级顾问,曾帮助无数学子成功申请美加奖学金及名校录取。)
 
05年9月份,美国现任国务卿赖斯女士向各海外使馆发出备忘录专门强调学生签证的问题,这对于任何一个想申请美国的人来讲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仅就目前新东方留美业务的状况来讲,应届申请者比以往增加了100%,而非应届者的咨询量则比去年增长了三倍。
 
下面我们从费用、录取难易程度、家长和学生的留学倾向、签证难易程度四个方面来PK一下美国与英国、澳洲、加拿大三国之间的优势与劣势:
 
1) 英国和美国PK:
i. 费用:相当 (平手)
ii. 录取难易:相当 (平手)
iii. 家长和学生的留学倾向 (美国胜)
iv. 签证难易 (现阶段:美国胜)
小结:英国两平两负。留学英国人数会有下降趋势。
变化因素:英国调整签证政策(Very Likely),美国收紧签证政策 (not likely within )
 
2) 澳洲和美国PK:
i. 费用: (澳洲胜)
ii. 录取难易:相当 (平手)
iii. 家长和学生的留学倾向 (美国胜)
iv. 签证难易 (澳洲略微胜出,胜在电子签证)
小结:澳洲一平一负两胜。澳洲本应胜出,但澳洲学校少,故留学澳洲人数不会明显增加,甚至会略微下降。
 
3) 加拿大和美国PK:
i. 费用: (加拿大胜)
ii. 录取难易:相当 (平手)
iii. 家长和学生的留学倾向 (美国胜)
iv. 签证难易 (现阶段美国胜)
小结:加拿大一胜两负一平。由于地理位置太靠近美国,而且学校没有美国多,很多学生只是把申请加拿大作为美国申请的Backup,所以输给美国是必然的事情。留学加拿大人数会有下降趋势。
 
由此不难看出,美国在与英国、澳洲、加拿大争夺中国留学生的PK中全面胜出。如果其他国家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吸引中国留学生,那么中国留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会逐渐转向美国。
 
最后,我们简单地谈谈签证的拒签理由。以前美国学生签证最主要的拒签理由是移民倾向,但在赖斯备忘录出台以后,被这一理由拒签的学生人数会显著下降。现阶段最主要的拒签理由会是资金方面的原因。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应该注意: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是否可以合理解释这些资金来源,这笔教育投资在西方人眼里是否合理。虽然美国签证会变得相对容易,但申请人必须按照最苦难的情况去准备签证申请。虽然有赖斯备忘录,但签证官有100%的权力来决定该不该给某个学生发放签证。比如归国计划,Strong Tie这类因素。因此,申请者仍然要谨慎并及早准备自己的材料。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