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州洛杉矶大学的向日葵女孩

 

 

在加州洛杉矶大学参观。加州洛杉矶大学,UCLA,是美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校园极其美丽,坐落在好莱坞的旁边,其电影学院世界著名。

 

在这里招生办举行的学校介绍会上,见到一个亚洲女孩,她讲着地道的英语,性格非常活跃开朗,形象——因为性格和气质的原因,她的形象也就显得非常迷人。她主动和我攀谈起来。

 

如果她不是主动说自己今天刚刚从东京抵达洛杉矶,我从她的语言和气质上,真以为她是加州华裔,也就是所谓的ABC。这类阳光明媚的亚裔青年,在加州到处可以见到。亚裔,Asians,在美国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但至少从我个人理解,它意味着东亚各国的人士,因为这些国家的人走出来,外观上基本看不出太大的差异。

 

女孩极其可爱。但由于中日关系不怎么样,我就没有冲着她去琢磨徐志摩式的幻想,吟诵“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似莲花不胜寒风的娇羞”。况且这个女孩不像莲花,而像葵花,阳光灿烂,落落大方。加上她那一口如此流利的英语,更没有一丝让徐志摩胆战心惊的“沙扬娜拉”韵味。

 

但正是她这纯正的英语,给我敲了一声响亮的警钟!哇,这个从东京来的女孩,英语怎么这么流利?!难道日本高中生都有这个水平吗?我听说日本人英语水平不怎么样,但从这个女孩来看,这个印象是错误的!如果日本高中生英语都这么流利……中国和日本未来在国际竞争中相遇,那太可怕啦!

 

作为中国最大的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的我,这一瞬间就感到相当不安,也觉得不可信,但这个女孩说她今天刚刚来自东京,显然我是明明白白是没有听错的。

 

于是我赶紧问:你在日本上的学校是普通高中还是国际高中,为什么你的英语这么地道?难道日本中学生的英语都这么好吗?我急于要问个明白!

 

那个女孩听了我的问话,自豪地一笑,说:“哦,nono,日本中学生英语很烂的。我的英语是在美国学的——我是在美国读的高中,已经来这里整整三年了!三年前我来美国时,英语也非常糟糕,什么也不会说……我刚才说我刚从东京来,因为我回去看父母了。”

 

女孩为了强调自己英语进步的神速,很强调日本中学生英语水平的一般。从她的强调中,我那高高悬起的心又放了下来,容易受伤的心灵,躲过了一劫!原来她那纯真的英语不是在日本学的,是在美国学的!原来日本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并不是这个女孩的程度,“也都很烂的”,既然“也都很烂的”,那我就放心了……

 

我那狭窄的爱国主义心肠,在这一瞬间得到了一丝满足。我知道这是不对的。自己的事情做不好,却也希望人家也坏,这是典型的乡下人心理。但我依然无法克制。我当时就决定要把这个从担忧日本学生英语太好到高兴他们并不那么好的心理活动写下来向大家展示。揭示以下我也有的小农心态。

 

但现在写到这里,却又感到有些沉重:人人都在说印度优势,印度优势之一,是它的英语。英语啊英语,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是英语国家,世界最著名的学府集中在英语世界,最丰富的文学,最迷人的电影……中国的转型和发展,中国的开放与繁荣,哪里都离不开英语。英语成了国家竞争力的标志之一,英语是决定芝麻开门能开多宽多大多久的密电码……

 

二战之后日本经济起飞、韩国经济起飞、中国台湾经济起飞、新加坡经济起飞……都与美国有直接关系。撇开政治问题不谈,包括英语能力在内的人的素质,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美国和你再好,你也得有大量懂得英语、能够善于利用美国资源的人才啊!

 

学英语也许并非人人都要学,但如果北京的出租司机个个都能讲英文,这对北京的国际形象和整体环境,显然有极大的好处。北京市政府几年前发起的“市民学英语”的运动,显然是一个极有战略眼光的举措,对于改善奥运环境,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我本人,也曾经为这个活动出过不少力呢!

 

人人都在说环球化。其实环球化不是目的。环球化的目的,是为了利用这个世界提供的机会,迅速而坚实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会说英语、理解世界的人,毫无疑问是这个伟大复兴中的排头兵。

 

所以,这个日本女孩说“日本中学生英语很烂”的说法,只是暂时解除了我心中的压力,但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安慰,因为我立即感觉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年轻一代,而年轻一代要想在这个世界上代表中华民族竞争成功,就必须理解世界,学习世界,最终成为世界级的玩家(player)。这是一个伟大的使命,也是一个需要千万青年为之拼命努力奋斗的人生目标!

 

我想和这个女孩说“沙扬娜拉”,但发觉这个念头很愚蠢,因为眼前的她分明就是一个美国女孩。看着她的背影,我承认我还是流露了一点幻想的:如果这个来自日本在美国长成的女孩是中国女孩,说不定我们又多了一个“国之瑰宝”宋庆龄也未可知呢!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