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考研吉祥三宝

 
徐老师,您能帮帮我吗?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准备考研的时候竟然得了抑郁症。
 
主要原因是我在2005年目睹了太多不幸的人——有朋友,有亲人,也有素不相识的人……自己的忧郁症越来越让人闹心了,我想尽量从这些事情的阴影中走出来,可是却始终位未能如愿。
 
我尽量暗示自己不要去想这些事情,或者想象这些事情与我无关,可都失败了……这些抑郁的事情,再加上考研带来的无形的压力使得忧郁症已经捆饶我一个多月了——脑子里总是反复想一些不好的事情,一些外界的轻微刺激(比如报纸和电视)都会使我浮想连篇……比如我一旦看见电视上说有外国人得了禽流感去世了,脑子里马上就会想到自己也得了禽流感……现在我都有些不愿意看电视,听广播和看报纸了,因为他们总是要报道那些不幸的人……
 
得了忧郁症的我根本无法摆脱这些外界带来的心理上的阴影……坐进爸爸的车里,第一件事就是关掉车上的收音机,不论收音机里播放的是什么……回到家马上躲进自己的房间,关上房门打开电脑里的MP3狂听不止,因为这可以使我听不清电视里那些不幸的人所遭遇的不幸……
 
不过即使是坐在电脑前,我还是能通过网络知道其他人遭遇的不幸……这也会让我陷入非常难受的抑郁当中……这些抑郁使得专心致志地看书变得非常非常困难,有时候正在做数学题,刚遇到一点卡壳,忽然脑子里就会反射出许多让人讨厌的事情……从最开始只是闹心,发展到现在浑身都感到不自在,似乎忧郁症越来越严重了……有什么好办法吗?昨天看报纸知道周华健五年前也得了忧郁症,不知他是如何治好的……
 
现在我只是知道,当自己坐在乌烟瘴气的网吧里,和朋友一起痛痛快快地玩NBA2005的时候,可恶的忧郁症才暂时不会来打搅我……或许我应该去蒙古的大草原旅游,在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欣赏奔腾的骏马和远方的雪山,在牧羊人马头琴的伴奏下高歌一曲……可是作为准备考研的我来说,无论是疯狂地放肆地玩游戏,还是去蒙古草原,都是渴望而不可求的事情……
 
徐老师,我知道您是留学咨询专家,我这些无聊的问题似乎应该去请教心理医生……可是作为您和新东方忠实的粉丝,我对新东方和您都有着无限的崇敬之情……或许您的一席话,比那些心理医生更能带给我心灵的洗礼……
 
无论身在他乡工作繁忙的您能否有时间来解答我的困惑,我都会说一声:谢谢您,徐老师!
 
徐小平回应:
 
抑郁症问题,是一个医学问题,不是思想问题。我虽然对此问题非常关注,也能够给你一些短暂的振奋,但我决定不自作聪明、越俎代庖,以免真正的抑郁症专家们看了,感到郁闷,引发他们的抑郁症!
 
不过,从你的来信,我觉得你的问题不大,而且可以立即解决,因为你已经知道自己是抑郁症、并且你自己已经给自己开出了治疗方案了——你真了不起!
 
“……现在我只是知道,当自己坐在乌烟瘴气的网吧里,和朋友一起痛痛快快地玩NBA2005的时候,可恶的忧郁症才暂时不会来打搅我……或许我应该去蒙古的大草原旅游,在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欣赏奔腾的骏马和远方的雪山,在牧羊人马头琴的伴奏下高歌一曲……”
 
如果我是你,你知道我会怎么做吗?我会去那乌烟瘴气的网吧里——越乌烟瘴气越好!——和朋友们一起痛痛快快地玩NBA2005游戏,一边玩,一边想姚明。并问自己一个问题:四连败、五连败、六连败、七连败、八连败的姚明,为什么不得抑郁症?
 
耶!然后接着打!!!
 
如果我是你,我马上就启程“去蒙古的大草原旅游,在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欣赏奔腾的骏马和远方的雪山,在牧羊人马头琴的伴奏下高歌一曲”!!!高歌一曲,曲在何方?请唱我给你编的“考研吉祥三宝”!
 
歌曰:
 
爸爸
哎!
本科毕业就非得考研吗?
对啦!
不考研难道就没有出路吗?
哪有啊!
许多硕士生也相当郁闷啊!
接着读博嘛!
学士硕士博士就是吉祥的一家!
 
妈妈
哎!
病中的儿子何时能够回家?
等考研成了!
考不上难道你就不爱我吗?
去火葬场吧!
李嘉诚也就是小学毕业啊
少跟我废话!
硕士博士烈士就是吉祥的一家!
 
宝贝
啊?
爸爸像太阳照着妈妈!
那妈妈呢?
妈妈像绿叶托着红花!
那我呢?
你是考研无意识的苦瓜!
噢!明白啦!
考研盲从抑郁症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考研盲从抑郁症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唱完了谢幕,谢谢大家……)
 
你的病基本就好啦!
 
还没有好吗?这么想:如果为了考试而失去了人生健康和欢乐,这样的考试,即使无法放弃,至少也是可以推迟的!明年再考嘛!芙蓉姐姐硕士考了三次,敏洪叔叔大学试了三回呢!
 
千万不要强迫自己,否则就是悲剧。求求你们吉祥如意的一家了!
 
谨将此曲献给这位同学,已经所有为了盲目考学失去了人生激情、身心健康和青春欢乐的天下学子。
 
 
(这位在我博客上公开留言的好同学邮件qzc130@hotmail.com 
大家有好的歌词和建议,请寄给他,帮助他度过难关,拜托!)
 
 
徐小平再次回应:
 
上述博文发表不到十小时,给我写信的qzc同学就给我回复了下面这个帖子,我高兴极了,发表在这里请大家一起为qzc同学和xxp同学庆贺!庆贺一首歌拯救了一个抑郁症患者,庆祝一封信放飞了一个下沉的灵魂!
 
什么叫成就感——看看下面的信就知道!
 
[匿名] qzc
2006-03-25 09:49:15
 
 
徐老师,看了您的回信,我的抑郁症马上就好了80%,真的没想到我崇拜的徐老师能在百忙给我回信,而且回得这么快!
 
看了徐老师的回信,自己笑出声了——是啊,姚明现在都不抑郁,我为什么要抑郁呢?
 
那首《考研吉祥三宝》写的真不错,明天我就打算唱着《考研吉祥三宝》到网吧痛痛快快玩一天,一直玩到自己不抑郁为止!忘记所有的不愉快,忘记考研,忘记所有的一切……
当我明天从乌烟瘴气的网吧走出来的时候,我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我—— 一个快快乐乐生活,痛痛快快考研的大三学生!(我怀疑如果考研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的话,是否能够痛快得起来——徐小平按)。
谢谢您,徐老师!
 
芋头黄瓜的跟帖
 
为什么一定要考研呢?!

想明白是关键。

老徐给小伙子的建议,只是告诉他不郁闷的一些小方法,但是小伙子显然没有理解老徐的用意所在:考研还是不考研,想明白了再说!!

徐小平再次回应

芋头黄瓜显然更加理解我的意思,请这位博友参阅我的几篇关于考研问题的博文。

一个名为“想死”的博友来贴
 
徐老师,我有一件非常痛心的事情想求教您:

我现在在北京,(硕士毕业后)签约六年,工作后发现工资低根本不可能买房子。

工作后才发现我最需要的是赡养父母。

请问,我现在应该付出这样的代价:交一年一万的违约金,再重新回家找工作吗?还是忍耐几年,再准备回家和父母团聚。

我怕,怕自己后悔做错决定,就像当初做错了读研的决定一样。

有时候想想,自己读研害了自己,真想死真想死。想死,是我工作之余想的最多的一件事情。
 
(“考研吉祥三宝”到此结束,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