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是一封网友的来信,读来令人心悸,先贴出来,希望博友们热烈议论,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我会不久加上自己的点评。

 

在人人都爱国的潮流下,不爱国就太土了,肯定会被人鄙视。

 

我写这么个题目,不是说我要叛国,当汉奸,无非都是想起一个有吸引力的题目,让你看下去,让你回信。

 

我马不停蹄日日夜夜反反复复研读你的书跟文章,就像当年人们崇拜毛泽东,我崇拜你。可是我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老徐是个骗子。你把国内重点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送到了国外的名牌大学,或哈佛或奖学金云云。

 

然而,你为什么不能关心一下大专生?!大专生是早产儿,必然会因先天的不足,要么夭折,要么素质差。大专是国家衔接高中毕业与考不上大学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政策。大专学校之差,无法想像,居然比我读的小学还差,就在我去垃圾学校报道的第一天,我的人生已经绝望了,活着或者死,对我没什么区别。

 

大专不是大学,所谓大专生,都是些考不上大学的垃圾。我是垃圾嘛?我只知道我在垃圾收容站,而这个站,是收垃圾的。在本科生跟研究生批量生产的今天,我居然没考上大学,在21世纪,我居然没考上大学。我是城市人,没的读书,更没有田可以耕耘。只有死,大专生只有死。

 

你说的话都太理想,不现实。我看了你的书,听了你演讲,从希望到绝望,都是拜你所赐。我知道新东方有句名言:从绝望中寻找希望。这不是对大专生说的,这是对那些没事找事,胡思乱想,吃饱了撑的名牌大学生说的。

 

如果我不死呢???那只有接受现实,接受我必须一辈子辛苦,一辈子为了吃口活命的饭,一辈子辗转辛苦的现实。我希望打仗,希望混乱,希望我不好,别人也别想好。别人是摆脱农民的命运,我是变成农民,变成城市里的农民——呜呼哀哉!

 

写了一堆废话,现在直入正题:我是一名大专生(废话),而且还是3年制的临床医学——且不说中国教育如何荼毒生灵——很明显,这种东西是畸形的,是怪胎,正如你说过的。很不幸,我是快毕业才发现自己是怪胎。没前途。能出国改变自己的命运嘛?答案是否定的。大专学历外国不认可啊!你不要跟我说专升本什么的,我不想评论。我的痛苦就在于我不想当医生,也当不了医生。你说,学计算机的还好些,学哲学、文学也不错。可是3年的医学怪胎,想改行也难。

 

我恳求你,给我设计一个人生。我悲哀到最后,只有选择自杀,尽管我是个积极的人。如果你没有办法设计一个怪胎大专,请不要回信。我选择通向西方极乐世界的路,永远没有痛苦,一了百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