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博友的文章,本来只是到他那里访问留言一下,但看到这篇文章,觉得很有意思,拿出来向大家推荐。为了保持文章的原汁原味,我保留了原文一些儿童不宜的内容。

 

这篇文章讲了一个“富人”的故事,包含了成功学或积极人生所有最伟大的道理。

 

人们爱说富人长富人短。其实,今天的富人,绝大多数是昨天的穷人,很多都是曾经穷得要自杀的人但通过自己努力而走出绝境的人。就这篇文章中的“富人”朋友而言,在他80年代欠下10几万元债务的情况下,曾是穷得连上吊绳也买不起的人(所以他选择投海自杀未遂)。

 

忽然想到:穷人的上吊绳和富人的豪宅是否应该一致保护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的教授,真是一个煽动人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实行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是中国社会动乱的根源。西方发达社会寻找社会公平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税收和慈善,来调节财富。而不是通过煽动富人穷人的对立,通过对穷人富人不平等的法律保护来完成——那样的社会,永远到达不了“发达社会”的境界,永远会在奋斗、失败、再奋斗、再失败、直至灭亡的恶性循环中循环。

 

尽管如此文章中的这个朋友并不完美,甚至有严重问题。我还是爱这位多次失败两次自杀但最终战胜绝望获得成功的朋友。我推荐这篇文章,仅仅从希望大家汲取一点营养:从他大难不死的翻身经历中,学习一点永不绝望的信心和力量(但娶两个老婆的事情就不要模仿了)。

 

本来是想给这个博友留言表示感谢的,却把人家的好文章拿来转载,充实自己的博客,可见好心人总有好报……

 

徐小平

 

 

人生真的不容易(需要韧性)

 

作者:Paul

 

http://blog.sina.com.cn/u/1198373170

 

曾认识一位比我年龄大很多的朋友,他开办了两个厂子。现在看上去是很有钱的,有钱人喜欢干的事情,他基本都干过。他有两个老婆,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国内,小MM当然不算其中。一晚,我们喝了很多我喜欢的青岛啤酒,或许喝了太多的酒,也或许我们晚上都没有太多事情可干。闲情逸致地来到一个茶舍,当然喝的是茶(茶舍也提供酒的噢,只要你需要)。我们喝的乌龙茶,我说这个茶挺不错,实际那说的是假话,因为我最喜欢的茶是西湖龙井。或许,是酒的作用,也或许是茶的作用。这个朋友跟我谈起他为之骄傲的经历:他有两次都走到鬼门关,但都被人拉了回来。我们常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他的人生真的应了这个理。

 

当他20岁的时候,他开始做生意,它没有太多的文化,初中毕业。可这次,他真的是经验不足,涉世不深,因为某国有企业的倒闭,致使他一次亏损了13RMB噢,要知道那是在80年代初期噢,是否能相当于现在的100万,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这是一个大的数目。他实在感觉无法面对欠下的具债,无法面对家人不理解的面孔。他走向了大海...... 他没有死,他被人带回了家。他在家人给的一点点勇气中得到了新生。他拿着200RMB,花掉170RMB的火车票来到了一个都市。他开始给别人修皮鞋,其实他根本就不会修,那只能多听别人几次抱怨的骂声了。两年多,他挣了2万多,然后开了一家饭店....他经营有到,3年的时间,就盈利了几十万,而且也讨到了老婆,现在国外的那位。但他毅然放弃了现在的生意,回到了老家,他说:他要实现从哪里倒下哪里爬起来的理念。或许要实现一个人的理想真的那么难,他又失败了,好不容易挣来的人民币又飞了。

 

他是南方人,或许北方人真的太傻吧(此处的意思是商业意识和市场意识不足,不必解读为区域歧视。徐小平注)。他失败后就去北方来挣钱。这次也没那么容易,他花掉身上的钱后,根本连住的地方都没有。睡火车站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北方的火车站基本都有暖气),但饭也是要吃的。或许大起大落,让谁都很难适应,在这种情况下他(又)选择自杀......。但同样没有走到鬼门关。从那以后,他又在北方挣了一把......

 

现在他回到了南方,开办了自己的企业,现在生意很好。他实现在哪里倒下哪里爬起的理念......我也祝他一路走好。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