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圣诞节期间的一天,我在东方广场地下食街吃晚饭。我去的这家小吃店,以小笼包、葱油面、汤圆之类的上海风味为主,价格便宜但味道很好。

 

每次吃饭,无论在家在外,我心里都会“荡漾”起欢乐情绪,为这些物美价廉的美食高兴,为这个丰衣足食的人生歌唱。西方人吃饭往往会祈祷,感恩上帝赐福。我并不祈祷,但我总点燃欢乐的心情,来体会造物的伟大,品味人生的甜美。

 

我正在埋头痛吃,赞美上帝,旁边桌上来了一对母子。儿子十岁左右,母亲四十上下。

 

这对母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我发现孩子一身的烦躁和不安,母亲的眼中,也流露出一脸疲惫和无奈。两人坐下之后,什么也没说。只见母亲把一个简单的包放在座位上,拿着菜单看了半天,好像在嫌价格太贵,最后郁郁寡欢地点了一个辣白菜之类让我胃酸的凉菜,一碗面条什么的简单食品,然后对着孩子不知道说了一些什么批评责备的话,孩子显得情绪更加低沉,坐在那里辗转不安。我的直觉,一定是孩子要买某种东西,而母亲大概因为钱少,不肯买,然后导致出现这种不开心局面。

 

看见这一对似乎不那么快乐的母子,我想起了我的儿子。我的两个儿子在成长过程中,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我总觉得对他们无限歉疚。所以,看见天下儿子,我都会联想到我的儿子,一联想到我的儿子,我就把面前的这个男孩当作我的儿子,施以无限柔情和关注。

 

这是我的心理毛病,并不值得提倡。大家千万别学——思念儿子,就把人家的儿子当作自己儿子来关爱,那如果思念太太,难道就可以把人家的太太当作自己的太太来幻想吗……绝不!

 

但是在这个圣诞节东方广场小吃店里,我面对这个辗转不安的小男孩,和他那看上去疲惫无奈的母亲,确实释放了大量愚蠢的滥情,导致了一场我现在都感到惭愧的丑闻。

 

因为勾起了我对儿子的思念,我就开始寻思:这个孩子为什么不高兴?我是否能够帮助他?

 

我看看这个母亲的包,是一个普通的旧包;看看这个母亲的鞋,是一双没有尖头的土鞋;又看看这个母亲的面孔,是一张劳动平民素净略黄的面孔;再看看这个母亲的表情,是一张疲惫寒酸的表情。

 

孩子不断向母亲抱怨什么。母亲不断对孩子说这什么。孩子听了母亲的话,埋头趴在桌上不一言不发,好像为什么事情相当的生气。孩子就这样低头抬头,直到酸辣白菜端了上来。

 

孩子看见酸辣白菜,在妈妈的鼓励下,拿起筷子拨了两拨,几乎要把白菜送到嘴边了,但最后还是没有吃进去。妈妈显得挺生气,但孩子就是无法下咽。

 

这个细节看得我心碎。这个妈妈呀,也实在太抠门了—— Well,也许我应该说她实在太贫穷了。带儿子逛商场逛饿了,居然给儿子吃酸辣白菜,怎么也得来一碟上海酱鸭,糖醋排骨什么的,让孩子吃个高兴!再饿不能饿孩子,再抠不能抠胃口!

 

我当时感到相当难受。想到我自己虽然不算贫穷但充满渴望与失望的童年,想到我自己两个虽然不愁吃穿但我却不能常常关爱的儿子,想到天下那么多可爱的、天真地、幻想的、好奇的然而大部分都是穷困的少年儿童,出来逛街放松享受生活的心情,居然一下子就消失了。我决定帮帮眼前这个小孩,至少让他高兴起来!

 

心里想了好多好多办法,要让这个孩子开心。但毕竟人家母亲就在身边,我别没事找事被人家怀疑!所以,尽管我是一个脸老皮厚的人,但要我主动和这对母子搭讪,还真有点难开口!我想说的话,包括:“叔叔请你吃熏鱼”,“叔叔请你喝可乐”——对了,这个孩子坐在座位上半个小时,母亲居然没有为他叫一杯饮料!

 

这个妈妈怎么这样?我都生气了!

 

在这个圣诞节的晚上,我产生了强烈的愿望,要做一次圣诞老人,就为了让身边这个孩子笑一笑,乐一乐,欢呼一下,惊喜一回!

 

Make someone happy today. “今天,让某人高兴一下”,这是我在国外什么品德修炼书里读到的话语,也是我在北美生活中学到的宝贵品格。我确实每天都在刻意地这么做,并以此为自得。这是一种不为人知的洋洋得意,是自己内心喜悦的来源。

 

“今天,让某人高兴一下!”你做到了吗?假如还没有的话,那就做吧。因为,面对东方广场这个喝不起饮料、吃不起酱鸭、点不起小笼包、甚至连简单快餐也要节省的男孩和他的母亲,我就要积极行动起来,让他们happy了!

 

我鼓起勇气,装出笑脸,端出我最温柔的姿态,对着那位母亲说:“对不起大姐……你的儿子真可爱!”

 

大姐笑笑,客气地应付了我一句两句。我接着说:“我看你这么可爱的儿子,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开心?我可以……”

 

话没说完,大姐瞟了孩子一眼,然后对我说:“你去问他为什么”。

 

孩子摇摇头,双手捂着肚子,做出一副憋屈状。

 

我说:“圣诞节嘛,还不让他们任性任性,该买点什么就买点什么……”

 

母亲笑了,内疚地对着我说:“是啊,他不正捂着肚子喊不舒服嘛——刚才他在哈根达斯,一口气整整吃了十个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球,弄得现在晚饭都一口不要吃!”

 

母亲说完,夹一筷酸辣白菜放到嘴里,拨了拨面条但没有胃口,只喝了一口面汤——显然她刚才冰淇淋也没少吃,所以母子俩人来到这个小吃店才显得如此“寒酸拮据”!

 

我放声大笑。一顿晚餐积累起来的紧张感像咬开的小笼汤包一样,欢乐地流了出去。我和这位母亲握握手,摸摸这个吃哈根达斯吃得厌食和痛苦的男孩,走出了小吃店。

 

走到店外,一阵圣诞快乐的歌声涌进我的耳朵,商场里到处都是彩色的圣诞气球和灯笼。我恨不得一头撞到某个节日气球或灯笼上撞死——我这个滥情的“蠢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