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酷爱我博客的多年好友来信说:“近几年,你好像读书少了。你的文字里面的源头活水,好像不那么清新如许,我觉得你应该多读书,多走动,让你的文字,再现前几年笔下那种活力……”

 

朋友对我非常了解,所提到建议令我沉思。虽然这个意见非常微妙超前,但事实上是正确的,它触及了对所有人来说都很敏感却又非常容易忽略的问题。即一个人、尤其是一个有一定声望、有一定话语权的人自我更新与自我提升的问题。

 

2001下半年开始,我从新东方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写作。一开始,多年积累的案例和思绪如同黄河之水天上来,滔滔不绝地奔涌了一段时间,直到2004年下半年,我逐渐感到了流速的减缓,文思的枯干。

 

文思枯竭的标志之一,是我发现自己在公开场合讲话时,总是那么几个笑话,那么几个案例,那么几个观点。以至于我自己都惭愧。我感到,即使我的观点对大部分中国学生依然有新意,但如果我不能继续前几年那种“黄河之水天上来”滔滔不绝的势头,我势必很快就会让读者疲惫,被人们烦恼,成为一个僵化的标志,成为一潭虽然还没有发臭但已经不再奔涌的死水。

 

于是,我选择急流勇退,在2005年基本拒绝了媒体、尤其是电视台的邀请。我要潜心读些书,思些考,想点辙,创点新……在读者厌恶我之前,先把自己更新了再说!更新之后再出山不迟啊!这一年,我费尽心机躲避了很多媒体的邀请……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可耻……因为在自己需要媒体的时候,媒体的朋友们帮我很多忙,现在觉得自己不行了,就不肯帮媒体的忙……这不是卑鄙势利是什么?所以,虽然我严格自律,但还是经不住邀约,在镜头前露过几次面。

 

可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树欲静而风不止,你想潜心读书埋头思考,但有时候责任和义务,使得你不得不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结果是你就成为自身惯性的撞车假人crash test dummy,身不由己地被绑在生活之车上撞来撞去,结果被撞毁了自己还不知道。

 

唉,多少人就是这样死在自己手里啊!

 

我是幸运的。我及时发现了自己的这个问题,于是就警觉了起来,并采取了措施……2005年春天,我忽然对自己说了十年的那些陈旧留学故事感到郁闷无比,正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一个教育问题的研讨会,邀请新东方参加,我听说之后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了这次会议,见了很多中国学生。会议结束之后,再去哈佛呆了几天,也见到了哈佛商学院一批中国学生。结果,我对留学生生活的了解,一下子更新了十年!从我贩卖了十年我自己的留学生涯,更新到了2005年斯坦福、哈佛商学院那些学生的人生状态。这次旅行的收获巨大,我认识了一批相当优秀的青年人,并在斯坦福商学院郭去疾同学的引见下,结识了他在微软研究院时的恩师李开复先生……

 

(前几天Google总裁来北京,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晚会,已经回国服务的郭去疾代表开复邀请我和俞敏洪参加,可惜我们都没能出席——我估计这样高层次的晚会,一定会有高档香槟和鱼子酱吧?遗憾啊!)

 

我必须承认,我在更新自己的道路上,只迈出了一小步,在种种现实的约束下,我还不能说自己有多大进步,更谈不上更新换代了!我最大的梦想是:选择一个时间,到哈佛大学或哥伦比亚大学,泡上三个月半年的,让自己的日渐老朽的大脑,获得新思想的冲击……哗哗哗,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一个新的徐小平,就要胜利诞生了!

 

为什么获取新思想非要选择美国?很简单,我是搞留学出身的,不去美国去哪里?更何况,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大部分都可以从美国的经验教训中找到现成的参考!

 

人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此话用在我身上,可能要失效了!我觉得我是我自己最好的朋友——因为我养成了一个习惯,能够像一个冷眼旁观的批评者那样,不断透视自己的优点与局限,总在分析自己的缺陷与努力方向!

 

这样的人,是不会过时的,哼!

 

问渠哪得清如“徐”,为有源头活水来……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