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这篇文字起,我将介绍一些最感动我的外国歌曲。准确说:是外国歌曲中最打动我的歌词。
 
我曾经想做一个音乐人。但我发现自己对西方歌曲中的歌词感受极其敏感,于是兴趣很快就集中到了歌词研究上。九十年代上旬,我甚至曾经想写一本《歌词学》之类的书,告诉中国歌词作者应该怎么写歌词。歌词的重要性,想想崔健、罗大佑、周杰伦就知道。
 
但后来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就被迫放弃了对音乐以及歌曲的研究——虽然说“饱吹饿唱”,但“饿唱”唱完了依然要吃饱。所以,在吃不饱饭的情况下,我暂时放下了我的音乐梦。
 
后来在新东方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我又开始做我的音乐梦,蠢蠢欲动想写一本“歌词欣赏”这样的书——这真应了那句话:温饱思音乐!
 
资料也收集了不少,经典也研究了一批。但最终还是没有动——还是因为,“需要乃成功之母”,“需求决定供给”,在新东方谋生,写一本《歌词欣赏》这样的书并不能给我加工资,所以,我也就失去了写这本书的原始动力。
 
瞧,从上面我这两个计划的夭折,就可以知道马克思伟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音乐艺术是上层建筑,如果它不能建立我的经济基础,那我就无法立足在这个基础之上,我就只能立足新东方!这个真理,一万年也不会过时。
 
……我在新东方也经常唱歌,但那只是为了新东方事业,我做出的一种奋不顾身的献身行为。每次演唱前,我都声明我在新东方坚持“卖艺不卖身”的基本原则,我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学生听到这句话都哄堂大笑,好像不信任我似的,但我知道自己是在表达一个非常严肃的原则!
 
废话少说,言归正传。作为我博客歌词经典系列第一首,我向大家隆重推荐美国乡村歌手Garth Brooks的成名代表作If Tomorrow Never Comes——假如明天不再到来。
 
Garth Brooks中文名字是“布鲁克斯”。在国内虽然有不少严肃的粉丝,但完全无法媲美他在美国拥有的至高无上声誉。Garth Brooks在整个20世纪最后十年里,唱片销量超过麦克杰克逊,是整个90年代美国乐坛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对美国文化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在纽约中央公园举行的露天音乐会,参加者有二十万人之众,人群如痴如醉,整个纽约和美国为之疯狂。我有他的纽约演唱会录像带,经常看看,感受他音乐排山倒海的力量。
 
Brooks在中国不那么流行的原因之一,我想,大概与他作为“乡村音乐”标签有关,因而对年轻人不那么显得酷。以及、以及、以及与我一直想介绍他但直到今天还没有付诸行动有关……
 
我是在1992年某个冬天的夜晚第一次听到他的唱片,唱片名字就叫《Garth Brooks》,是他的处女作。一个朋友把这张CD借给我,什么也没有说,但没想到我一下子就整整听了两遍,并对其中的这首歌深深入迷。
 
这首歌曲的主题是:乘着自己活着可以说爱的时候,告诉你所爱的人你多么爱她(他),而不要等到自己不能说爱的时候,留下永恒的遗憾。
 
这个主题看上去很简单朴素。但实际上做起来比较难。谁会没事总说:“我爱你”呢?但问题是——为什么不呢?
 
爱一个人不容易。被一个人爱更不容易。主动把你的爱告诉你所爱的人,更是一种可以随时馈赠的财富,一种能够瞬间美化生活的美德。
 
中国成语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又云:“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讲的都是人间真情无法跨越生死奈何桥、活着的人难难对死去的人的那种不尽思念。
 
Garth Brooks 在这首歌里,提醒人们,乘你活着的时候,努力向对方表达你的爱,不要让爱的表达成为一种永恒的遗憾——假如明天不再到来,你会遗憾吗?所以,乘着今天,充分向你所爱的人说出你的爱、表达你的爱、留下你的爱。
 
中国也有类似的一首歌,即韦唯唱的《爱的奉献》,这是九十年代初最感动中国人的歌曲之一。《爱的奉献》所表达的爱,虽然当时在拒绝爱或羞于爱的中国社会已经是一个大胆的突破,但为什么现在没有人唱它?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问题是:这个爱献给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却没有爱的接受体,或者说,爱的接受体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在Garth的这首歌曲里,这个爱的接受者,是半夜睡在他身边的妻子(或爱人)——韦唯歌曲中的爱,献给人人,结果人人都没有。
 
这首歌,比起诞生于同一时期的Brooks的经典,就显得有点空洞苍白。因为,这首歌与中国社会的经济基础非常一致:它非常接近九十年代中国社会非常普遍的国有大锅饭制度:国营企业全民所有,但无民有之,所以效率非常低下。瞧,一不小心我再次印证了马克思这个伟大发现:原来歌曲也是经济基础的反应,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爱的奉献》和爱的表现!《爱的奉献》这首歌,原来只唱了一个国营企业风格的爱的概念!
 
被我搞糊涂了吗?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讲,大家就知道音乐、以及所有艺术应该如何表达“爱”了:
 
以这首歌曲成名的韦唯,在唱歌出名走穴挣钱之后,爱上了一位外国白胡子音乐家,一下子生了好几个爱的结晶。
 
瞧,作为爱神的韦唯,也必须把她的爱附着于一个具体的对象之上(哪怕附着之后再脱离),她的爱才能盛开爱情的花朵,结出爱情的果实。否则,无论多少人献给她多少爱,无论她给世界献出了多少情,她还是生不了那么多宝贝孩子!
 
只有充分去爱你所爱并且爱你的人,你才是一个能够奉献真爱、并且能够得到真爱的人。
 
所以,听惯了《爱的奉献》的中国听众,突然听到Brooks这首歌,就会知道一个真理,从而使自己变得丰富和美好起来。这个真理是:
 
不要空喊爱的口号,也不要空以为自己充满爱心,你应该做的,是努力用每天一点一滴的行动,爱你身边所爱的人,爱你身边爱你的人,这个世界,才会真正变成美好的人间!……
 
Garth Brooks这首感动了美国人民的歌曲,也会感动中国人民。
 
这首歌在Garth的歌曲里,是一首代表作,但还不是最震撼人心的作品。我会在未来几周介绍另外几首Garth Brooks的歌曲给大家欣赏。让大家感知为什么他的歌曲,会感动整个九十年代的美国、以及跨越四、五十年代(年龄)的我老人家。
 
 
歌曰:
 
假如明天不再到来……
 
作者:Garth Brooks
翻译:徐小平
 
有时候就在深更半夜
醒在床上我久久凝注熟睡的她
她在平静的梦中浑然不知
于是我关上灯让自己在黑暗中沉思
 
一个念头悠然爬上了我的心头
假如我明天不再醒来会发生什么?
她会不会怀疑我一直珍藏在心底
那对她一往情深的真爱?
 
假如明天真的不再到来
她怎么会知道我曾是多么地爱她?
我是否曾在每天每日,一点一滴,
让她知道她是我的唯一?
 
假如我的生命已经到头
而她还必须孤独地面对这个世界
我是否曾给过她足够的爱
在我身后陪伴她地久天长
假如明天真的不再到来
 
生命中曾经失去过我的最爱
他们临走也没有听过我真诚的表白
我现在生活在不尽的忏悔之中
因为我从来没有向他们表达真情
 
于是我对自己发下一个誓愿
每一天都告诉她她在我心中的分量
以免那种事情再次发生——
想说爱时已经此恨绵绵
 
所以记得告诉你所爱的人
就把心里话说出来
假如明天真的不再到来

 

附录:歌词原文。

If Tomorrow Never Comes
 
 
Sometimes late at night
I lie awake and watch her sleeping
She's lost in peaceful dreams
So I turn out the lights and lay there in the dark
And the thought crosses my mind
If I never wake up in the morning
Would she ever doubt the way I feel
About her in my heart
If tomorrow never comes
Will she know how much I loved her
Did I try in every way to show her every day
That she's my only one
And if my time on earth were through
And she must face the world without me
Is the love I gave her in the past
Gonna be enough to last
If tomorrow never comes
 
'Cause I've lost loved ones in my life
Who never knew how much I loved them
Now I live with the regret
That my true feelings for them never were revealed
So I made a promise to myself
To say each day how much she means to me
And avoid that circumstance
Where there's no second chance to tell her how I feel
 
If tomorrow never comes
Will she know how much I loved her
Did I try in every way to show her every day
That she's my only one
And if my time on earth were through
And she must face the world without me
Is the love I gave her in the past
Gonna be enough to last
If tomorrow never comes
 
So tell that someone that you love
Just what you're thinking of
If tomorrow never comes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