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把聘书送给娄雷

 

 

一位做生意的张先生,是尹相杰的好朋友。他看见尹相杰曾经在我主持的《留学ABC》中露过面,就托尹相杰找到我,谈一点和新东方合作的设想。

 

我和“杰子”见过几面,对于他的歌曲很喜欢不必说,对于他的人品素质,至少从几次交往中很喜欢他。于是就约了他们在昆仑饭店吃晚饭——反正是他的朋友张先生付钱!

 

正好娄雷为考研什么的事情,也在北京,想和我约见,我就叫他一起来见纤夫哥哥以及他的张大哥哥。在丰盛的海鲜、牛肉、沙拉、水果的陪伴下,我们喝着鲜榨汁,想着于文华,聊着赵本山(张先生说他和赵很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尹相杰是谁大家都知道。娄雷是谁?关注新浪博客的朋友应该也知道,他是山东鲁南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新浪开设一家名叫“娄雷的奇幻世界”的博客。他曾经主动给我发过短信和邮件,要和我联系。我看了看娄雷的博客,注意到他在鲁南大学又是做学生电台,又是做学生电视台,他的博客里,既有视频短片,也有电台播客,既有漫画,又有照片,做得五彩缤纷,赏心悦目。我对这个小伙子产生了感情!

 

娄雷进来时,我和尹相杰正在谈论时间总是不够的问题。尹相杰说自己什么事情都要管,结果真正用来写歌创作的时间就不那么多,感到力不从心……我则告诉他像他这种级别的歌星一定应该有一个经纪人,甚至经纪班子,来为他的事业出谋划策,管理开拓,帮他解除除了唱歌写歌之外的任何日常事务。歌星的生产力根据名气不同,一晚上会有数万或十数万的高位,请一个或几个经纪人,在经济上不仅是合算的,甚至会产生超额利润。

 

姚明在美国发展那么好,除了姚明本人的素质之外,由好几个MBA、专家组成的“姚之队”作为他的经纪管理团队,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功臣。

 

正说着,娄雷进来了。我就顺着话题对尹相杰说:比如娄雷这样的大学生,就可以成为你杰出的团队成员之一,专门为你策划活动,策划项目,策划宣传,让你的歌和演唱,发挥极大的效率。

 

尹相杰眼睛直直地看着娄雷,好像看到了希望!而娄雷自信的笑容也告诉尹相杰和我,他肯定能够胜任这样的工作!

 

尹相杰是否会认真和娄雷谈谈如何合作的问题我不知道。这取决于尹相杰的商业素质——据他自己说这方面不如音乐天分强——但至少在这一瞬间,娄雷的所做的一切网络和校园活动,已经得到了我的认可,和尹相杰这样潜在雇主的期待。

 

谁说大学生就业难?难的是你,人家娄雷不难!

 

二,

 

虽然我和娄雷是第一次见面,但因为我已经在网络上知道了他的工作和才能,所以见面根本不觉得陌生,我们甚至都没有寒暄,就已经获得一种好像多年合作伙伴的感觉。

 

我在和娄雷通过几次信后,曾经和新浪教育的唐晓芸聊过娄雷,晓芸对娄雷赞不绝口,夸奖的主要内容是:娄雷的活力和激情。“他提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建议和创意都很棒,有时候多得我们都来不及反应……”唐晓芸带着赞美的口吻说。晓芸的肯定,等于是对娄雷的就业推荐信了。

 

和尹相杰吃完饭,我在下一个约见之前,只剩下五分钟时间,我就对娄雷说:

 

“什么都不用说了。你了解我,我了解你,毕业后到我这里来工作吧!帮我做博客。有你这样主动积极活跃创新的学生,我的博客,不愁赶不上徐静蕾——哪怕赶上的时候人家早就不博了!”

 

娄雷在先前给我的邮件中,也向我表达过对毕业后去向的担忧和迷茫。但奇幻的娄雷,已经在几乎是“玩儿”的过程中,给自己缔造了一个就业和事业世界。他告诉我,好几家大的网络公司都和他有密切联系,而且有一家公司,正在和他紧锣密鼓地交流,要他毕业后为网站服务。

 

我说:“哪儿都别去,甚至尹相杰请你都别去,来我这里吧!”

 

瞧鲁南大学毕业生娄雷,已经在尹相杰、徐小平、几大门户网站那里获得了极大的就业竞争力,他还没有开始工作呢,已经得到了这些单位和个人的青睐。

 

 

娄雷来自烟台大学,显然不是一个“名牌”大学。娄雷也不是什么天才,虽然他的博客做得有声有色。娄雷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但却是一个活跃的大学生,一个积极利用既有手段,展示了自己创造力、主动性、动手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的青年人。

 

我特别愿意推荐和成全娄雷这样的年轻人,大家应该知道其原因:娄雷身上具有一种积极、自信、主动、激情的品质,这种品质,正是当代大学生最最需要的东西。有了这种品质的大学生,何愁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出路,找不到自己事业的辉煌!

 

呼吁当代大学生努力造就这种素质,积极开拓自身潜能,勇敢突破就业瓶颈,可以说是我一直以来自封的使命。也是中国大学生最终改变自身命运的必然要拥有的素质。

 

博友记住:我对娄雷在个人层面上并不了解,但他的博客以及唐晓芸的推荐,对于我的判断就已经够了:如果我想把博客做好,做热,做成徐静蕾,我需要他这样的新鲜血液的输入。

 

想一想,如果连我这样纯粹个人博客都需要他的帮助,那天下网络公司和媒体公司,哪家不需要他这样的人才呢!如果人人都具有娄雷这样的素质的话,大学生就业怎么会难呢?

 

我以为娄雷会对到我这里来工作感激涕零呢!出于我的失望(也出于我的希望),娄雷对于我的邀请,似乎并不心动:他告诉我,一家著名的公司老总,已经约了和他见面,实际上是一个面试。他相信他将赢得这位老总的喜欢,加盟这家了不起的公司。

 

看着娄雷走出昆仑饭店,我心里掠过一丝遗憾:娄雷是个人才,虽然我已经提出聘请他,但我哪能和那些大公司竞争呢!而且说不定,万一尹相杰一时兴起,邀请娄雷来做他的纤夫博客,我就更难拉得过他了!人家纤绳纤绳荡悠悠,妹妹妹妹坐船头,娄雷娄雷肯定就跟着人家走走走啦!(这段歌词,用山东话念)

 

娄雷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在校期间,不仅要死读书,读死书,还要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展示各种各样的才干啊!

 

娄雷依然还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但和数以百万计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相比,他已经展示了他的非凡。

 

娄雷的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m/loulei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