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续好几天没有发表新文字了,一方面感到有愧于上网寻找我的读者,一方面却没事偷偷乐:修女也疯狂,博客也休假!

 

做什么事情,都有低潮高潮。有一个博友(晨风的翅膀)预言,我会在四月底的时候进入一个写作高潮,我当时很高兴,就兴高采烈地等着这个高潮的到来,但可惜潮起潮落,月圆月缺,我的写作高潮却没有到来,晨风的预言没有实现!

 

几个著名的博客出书,据说卖得不好。我的出版商有点紧张。我一点也不紧张。好酒不怕巷子深,好字不怕没人买。再说,我过去出的书都很畅销,秘密之一:我自己就是一个秘密大买家——经常成百上千地买了送人!耶!我的出版商,happy

 

北京连续这么多天的沙尘暴。心里郁闷透顶。本该是红五月的五月,变成了灰五月。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后,即使中国的人均GDP达到美国日本的水平,但假如首都的天空还是这样,生活有什么意思呢?

 

天气不好,大家也不愿出门,难怪博客的书不好卖呢!哈,我终于找到博客书不畅销的根本原因了!

 

环保环保,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终于走到它的尽头了。就连我自己,对于环境保护的紧迫感,也从来没有像此时此刻这样强烈!

 

记得中国在六七十年代期间,曾经狠狠地嘲笑日本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因为饮水污染导致的水俣病在中国被宣传得家喻户晓。当时我还小,以为污染只是资本主义才有的事。去上海时,看到苏州河黄浦江散发着臭味,心里有点迷惘:这个臭水是污染还是纯净?如果是污染,为什么我们还在嘲弄日本?就觉得那滚滚浊流,并非污染,而是某种其它东西……心灵已经被虚假宣传污染了的少年徐小平,居然分不清香臭,理不出清浊,看不到黑白。

 

日本倒是迅速从这个问题中走了出来,但嘲笑日本污染的我们自己,今天也经历着日本六七十年代经历过的环境痛苦。当我走在祖国首都的灰天下,看着长江、珠江、以及大河小湖五颜六色的污染时,心里突然感到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危机感。

 

不过,我知道,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作为乐观主义的我,永远对未来抱有希望。

 

据说博客就是日志,写写每天的心情,如果是这样,今天我这篇文字,才是真正的博客!

 

大宝,天天见!博客,改日见!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