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使破产,也要信守承诺

 

 

刚才打开一千名博客的名单,看到后面上百个国外求书地址,一下子晕了过去!

 

我的预算里,可没有考虑到这么多国外的地址!国内寄书多少钱,我好久没有寄过所以已经不知道,但国外寄书不必询问,肯定比国内邮费要贵好几倍吧!

 

看着这些五颜六色的国外地址(居然还有各种不同文字!),我一边叫苦不迭,一边暗自向自己表决心:再穷不能逃邮费,再苦也要兑承诺!

 

海外博客,大部分都是留学生,很多都在新东方上过课。因为人在海外,对于国内飞鸿,可能更加期盼。所以,我咬咬牙向大家保证,一定要确保清单上所有海外朋友受到我的书!哪怕破产!

 

其实,我在宣布寄书时,确实没有想到这么多国外来信。但既然我没有特别表明国内国外的区别,我就有责任国内国外一“寄”同仁。因为这是承诺啊!

 

到时候也许需要找几个志愿者来帮我寄书,其实已经有一两个博友在留言中向我表示了这个心愿了!在这里我谢谢你们。

 

志愿者,就是免费工作的意思——但是我保证管饭!管饭,也是承诺!

 

承诺的重要性我就不说了。市场经济的良性运转,就靠两个东西:法律与信用。所谓信用,本质上就是按时付费、按时交货、按质服务的承诺。而且,市场经济里面,往往是承诺在先,只有承诺不能兑现时,法律才会介入。即使在法律最严密的美国,人们也不会和一个信用不好的人打交道。可见,信用,是比法律更加重要的东西。

 

于是又想到了我的学生们。其中一位叫英杰,大家都知道是一个活跃而优秀的我的博友——好像他已经得到了新东方某部门的全职聘用邀请了。他有点类似于更加著名的博客娄雷,都是通过自己非常积极主动的参与,交接了重要的社会关系,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也打通了自己的职业通道。娄雷,英杰,虽然情况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都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标兵,是自信自强自我奋斗自我成功的五四青年标兵!

 

看着英杰从一个尚未毕业的“大专生”变成能量很大的职场强者,我非常高兴。我对他唯一的、仅有的、虽然没有必要但依然非常重要的忠告就是:注重诚信——因为,这是唯一能够击败一个活力四射青年人的东西。

 

所以,在一次搏友聚会时(女人幸福问题讨论会),我见到英杰,特地把他叫到一边说:你做什么我都相信能够成功,但一定要注意诚信,信守承诺,珍惜信用,千万不要给人不可信不可靠的感觉。那就完了!

 

英杰如何奋斗,如何发展,将取决于他的造化。但我借我对英杰的关切,向大家表明我的一个重要观点:诚实、守信、信用,是千古不变的最最重要的美德。年轻人不怕犯错误,任何错误都是可以犯的,因为吃一堑长一智——如此说来,犯错误简直就是一种划算的培训——但是,“诚信”这样的美德,则神圣不可侵犯。

 

如果一个人被人认为不熟练,那么通过练习,生疏可以变得熟练;但如果一个人被人认为不诚实,缺乏信用,那就很难再次获得机会。我在和一个青年人对话的文章中,曾经反复讲过这个问题,现在想想,天哪!我当时讲得真是不够凶狠!

 

博友Donnypan说我前一篇博文才是真正的心情博客,今天再来一篇心情博文,以弥补这几天写作不畅之憾!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