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续写心情,坚持做咨询

 

开博之后,常常有可爱的博友,在留言和评论栏里留下他们的问题,请我回答。

 

在博客之前,我的各种邮箱,也充满了向我咨询的各种来信。我和学生的通信咨询是如此的多,我甚至都出版过“我的新东方人生通信”这样一本书(即《邮箱里的灯光》)。

 

我在新东方的事业核心,其实就是向学生提供有关人生问题的咨询。这是我在新东方接触、思考、解答、研讨得最多的问题,是我的骄傲和事业基础。

 

新东方以老俞为首,下面的王强、杜子华、包凡一、周成刚(以及选择离开新东方的胡敏、江博)等人,全是学英语出身、教英语为生的人。不教英语而依然能够混到高级领导地位的,也就小平我一人!究其原因,盖因我老人家在学生咨询方面,为我热爱的新东方做出了重大贡献,所以也获得了新东方学生的热爱吧!

 

早期在新东方咨询,我有过许多累得“死去活来”的经历。现在想想,这些经历既使我衰朽,也使我“不朽”。有一次,我在和一个学生对话时实在坚持不住了,我借口去一下洗手间,然后,居然就在洗手间坐厕上睡着了!

 

有一段时间,大约是在19981999年夏天,签证旺季使我劳累过度,结果搞得连一般开口说话都说不动,没说一个字,要调动浑身上下全部肌肉!

 

我意识到这样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就逃难似的溃逃到青岛去休息三天。但刚到青岛,我就接到俞敏洪就打来电话,批评我说:这么多学生找你,你却到海滨休假!我想说点什么辩护一下,但开口却没有声音,因为我已经累得说话都像负重爬山那么艰难。老俞听我沉默,以为我接受了他的批评,也就很高兴!

 

后来有一次我看到王军霞在电视上讲,她有一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也出现过类似症状!我这才知道,成功者都不容易!王军霞是奥运长跑金牌,我老人家,则是世界长话冠军!

 

就这样,我在新东方说啊说啊说啊说,说到今天,还将继续说下去……

 

(这里,我要加一句:王强曾经在新东方董事会上提出过对新 东方老师领导实行“强制休假”提案,以保护新东方优秀老师不至于过劳死。创业者们无节制地工作,不知道适当休息,其实是一种愚昧无知,而不是什么伟大。这里希望博友们不要把我的缺点当作优点来赞美!)

 

……

 

有一天,我在和博友见面时,突然对自己有一个重大发现,并且我当场宣布了这个发现:我发现,学生向我提问的问题,其实我大部分已经回答过。在我的几本咨询著作、大量对话记录、无数咨询文章(包括我的博客)、以及各种媒体访谈中,我的那些观点其实已经被我谈尽说绝!没有什么新意了!

 

换言之,如果你有问题,百分之八九十的情况,你可以从我已经谈过的案例中,找到解决你特定问题的基本原则。真的。我这样讲,决不是在自卖自夸,更不是推卸责任。而是为了使得无数想和我见面而我无法全部会见的同学们,能够从我既有的咨询中,找到符合你需要的东西,能够在不见我的情况下,获得正确合理的解决方案。

 

或者退一步讲,如果你想找我咨询,其实看看我过去咨询过的无数文字和案例,或多或少,你一定能够从这些咨询中得到启发,我一定能够给你某些有益的帮助!

 

我的咨询,正处在一个转折期。我大概会从两个方面来继续深入做好我过去所做的工作:

 

1,  加大宣传和推广的力度。让那些需要咨询的青年朋友,知道我的文字的存在。能够从这些文字中获益在先。说我的文字,是对于中国价值教育、青年指导体系缺陷的一个独特而有益的弥补,肯定是没有语病的。宣传、推广我的咨询,不仅靠我个人努力,我也希望我的博友们多多帮忙,努力传播和转载我的文字……各位老少爷们,父老乡亲,有钱帮个钱场,没钱帮个人场!武训有话:“你出钱,我出力,办个义学不费力!”我现在不要大家出钱,只要大家出情——友情出场而已啊。王小波死后,他的文章才引起大家关注。我可不希望我的文章得到社会更广泛认可时,而我却不能活着听到更多赞美之声!

2,  深化和系统化我的咨询。把它们进一步提炼为原则和理论,使之成为能够授课的文本。搞艺术出身的我,不喜欢做重复过的事情。包括咨询。但如果能够把这些东西提炼出来,比如做成一本几万字的单行本,肯定对读者有益。《图穷对话录》刚刚发表时,有一个搞机械的朋友就给我来电话说:把它所写成一本“奶酪”那样的小书——亏他想得出来,不愧是搞机械出身!奶酪是牛奶的浓缩。但牛奶浓缩成奶酪,它还是牛奶吗?我的文章,是香浓的草原鲜奶,点滴滋润你的心灵……不过,假如有心人愿意从中提炼奶油和奶酪,我也非常欢迎!

 

宣传自己过去的咨询成果,提升自己未来的咨询内容,是我今后努力要做的工作。与此同时,我继续呼吁需要我帮助的年轻朋友,多多阅读我的文字,如果你的问题真的得不到解决,我希望你能够在自我咨询的基础上,再给我联系。我的咨询助手Robin李令彬,在我身边直接参与我的咨询已经两三年,已经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和职业发展咨询者。他的邮件:robin0109@gmail.com

 

 

我从当年一个无比迷茫、迫切需要别人咨询的青年人,成长为一个被青年认可的咨询者,我始终不会忘记我的神圣使命。这个神圣使命,就是和新东方一起,向我们的学生、读者、和所有青年朋友提供有价值的人生指导。并把这个事业,做到海枯石烂,天老地荒。

 

“天不变,道亦不变”。这个道,对于我个人、以及我所从事的新东方事业而言,就是当代青年的人生奋斗之道、追求成功之道、幸福生活之道……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